結論建議

蘇花高速公路的議題紛紛擾擾多時,一直無法定案,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絕對的把握說建或者不建是最有利的。身為花蓮的學生,當然關心我們在地的問題,我們努力的想要在各方意見中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但卻是極為困難。看過很多資料,聽過無數多各行各業各有不同立場的人所提供得意見。我們認為很好,可是並不代表可行;認為不好,也不代表要全部否定。

綜合我們所知的,蘇花高速公路的議題,不只在於環境保護上面的限制,而是全方位的,影響的也不只是動植物的消失與否,或是空氣海水的污染與否,更重要的在於:對於花蓮的未來,是否有實質的幫助。

這是一個變動的社會,由農業轉變成工業,由工業轉變成資訊服務的社會,期間的時間距離越縮越小,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如何取得優勢就是成功的關鍵。我們討論的結果認為:花蓮的優勢,在於一個乾淨不受污染的環境,這是人們所喜愛的,而這個喜愛,也將是我們最大的資本。無論蘇花高興建或是停建,我們相信都要保留我們的優勢,這樣才可以和別縣市競爭。

如果開路的結果是造成環境的破壞和生活品質的下降,那我們應該站出來反對。如果開路的結果能造就另一個發展上的奇蹟,可以讓我們生活的更棒,當然就會全力支持。

在一切為經過善加規劃(包括路線以及路打通以後的問題),相信這會是一個好的建設。如果莽撞的開路,為興建而興建,沒有妥善的應變機制,這不只是一個失敗的建設,更加傷害到花蓮的民眾。

在網頁中,我們試著呈現各方意見,也盡量以客觀的立場敘述蘇花高速公路的爭議。希望完成後,能帶給大家更廣的思考方向和更多的想法。我們一直記得「這項建設是所有花蓮人的事,應該要讓大家充分了解,所作的決定才是正確的!」

 

建議使用1024X768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