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布材料

Kavalan編織的材料主要以植物纖維為主;在馬偕的記錄中有苧麻可做草服、香蕉莖纖維做薄夏衫、一種近葉的褐色纖維製成雨衣,月桃纖維做草鞋底。

織布工具

1. Raisaiyan:製初疋布的長木架,為一長條型木架,有兩隻短腳以利穩定,兩尾端微上翹,木條中央有10-12個距離不等的方形孔(Tagan na Raisaiyan)。 

2. Teteq:立桿,另外可在不同的方孔中插上4-5根立桿(teteq),以控制布面的長度及紋樣。

3. VaRa winu(環腰固定袋):用布或藤或塑膠繩編成的圓環型腰帶,長短依一個人的體型為準。

4. Nadipen(夾布軸):將長約手臂的竹筒,留其竹節的部份,以方便固定腰帶;然後剖成兩片以好夾住已織好平展的直線。 

5. Vakau(梭棒):纏滿了線的木棒,用來穿梭加入橫線以構成十字織紋。  

6. VaRayina(打線板):為一扁長型薄木棒,一端尖形以利穿梭進出於直線間之空距,用來壓緊已穿過的橫緯線。

7. Rosum(挑線棒):是一支細長的竹枝,穿過環住經線的黑色棉線中,

8. Naqar(順紗弓形棒):用一小竹管兩端各開一孔,另有一小竹片彎成月弓形嵌入此孔。

9. lilisan(固定經線棒):用竹枝做成。

10. Qasisan(經紗軸):直徑約70公分的圓竹管製成,打通中間的竹節以形成中空;現在常使用塑膠水管。

織布過程

1.取絲:取下樹皮,然後在樹皮未乾之前,先刮掉肉質與外皮部分,最後曬乾。

2.接絲:初步剝絲所得到的僅是短短的線,於是婦女們會用手以打小結的方式一一將短絲連成一直線,然後在將此一直線捆成一如棒球大的圓球。

3.上長木架整理經線:

4.整理橫的緯線:將香蕉絲線線捲以對角交叉的方式纏在梭杼的木棒上即可。

5.上機紡織:婦女兩腿平伸坐於地上,將兩腳底撐住於經紗軸上,另外又將腰固定帶繞於腰上,使整個織布架固定起來。接著:穿梭杼、打線板、挑線棒、順紗弓形棒四個配件依序執行,才能使橫線和直線交織成密密的十字形布面。

 

準備工具 採香蕉皮
去除香蕉軟肉 上木架整理經線
一條一條整理紡織 上機整理紡織

向上 ] 生命史 ] 生平介紹 ] 噶瑪蘭 ] [ 香蕉織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