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茂父子農場

 

垃圾曙光曙光天使綠色先鋒綠色行動魔法天使線上測驗


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 
永茂父子農場 
榮源國中 
張媽媽竹筍園 

 

 

 

    提到宜蘭縣,很多人一定會想到童玩節、綠色博覽會,如果您曾來宜蘭玩過,可曾注意到資源收集站旁有一個廚餘回收桶呢幕後功臣即是永茂父子農場的主人鍾茂樹老師

        稱呼他為老師,因為是馬賽國小的鄉土老師,他也是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的成員,推動賞鳥活動也是不遺餘力。廚餘堆肥的工作則是他十幾年來在家傳的農場,持續利用農、漁業事業廢棄物製造堆肥,從事有機栽培的本業。

        與鍾老師的相遇,起源於一篇童玩節廚餘回收的報導,我們開始了尋人之旅。但是我們還來不及東詢西問,有一天本土語老師得知我們正在做「廚餘回收的專題研究」,馬上開口向我們推薦「鍾茂樹老師」,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連絡電話,簡直太神奇了,冥冥之中,老天爺派了一位訊息天使,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呢!

一個禮拜六的下午,我們到了他種植寒梅、山藥的永茂父子農場

 

 

訪問對象永茂父子農場鍾茂樹老師

訪問時間:民國92年11月22日(六)下午2:00-4:00

訪問地點永茂父子農場

出席人員:鍾老師、瑋軒、瑾柔、啟銘、佳昕、冠宇、黃老師

 

 

 

 

一、您為什麼想在童玩節回收廚餘?您如何拿到那些廚餘?有困難嗎?

  一般來說,政府直接要我們做什麼,和政府帶頭做什麼,這兩個所產生的效果是不同的,因而建議政府在辦大型活動時,能不能由政府本身帶頭來做,並評估其可行性。而今年童玩節為第三年,每年童玩節都有進行這樣工作,所以今年也與主辦單位接洽,廚餘由活動單位收集,而我則負責來運送。其實這並不會很難,端看政府意願高不高而已。

為什麼想開農場?什麼時候開的?

主要我們家長期以來以從事農業生產為主,那在12年前開始嘗試不用農藥、化學肥料的有機栽培

您是賞鳥專家,為什麼會想做廚餘堆肥?

賞鳥是因為在協會當中擔任義工,基本上農業是我的本業。

您廚餘堆肥作了幾年?

十二、三

五、您目前的廚餘來源?

      八十八學年度因為向宜蘭縣環保局提報有機廢棄物堆肥推廣示範計畫,曾到學校收集營養午餐的廚餘,另外一部份則是至社區收集,像童玩節、童玩小子,縣政府所辦的大型活動,也是我在著手處理的。

您每日收的廚餘量?

        現在社區廚餘部分已由鄉公所來收集,所以沒有固定量。至於童玩節的量,確切也不清楚了,現在我在處理,像是過期鮮奶、南方澳魚丸,就是做魚丸後所剩下來的魚頭、骨頭、內臟的部分,這樣我就拿來做堆肥材料,廚餘現在對我來說,我把他當成現階段性任務的完成,當初的協助推動,到現在由鄉公所、政府接手,而我們就發展別項的工作。

您的堆肥有加菌嗎?

        早期有用,而且用了三十幾萬。菌這東西,是可以當成一個輔助發酵的速度工具,但是我現在的觀念,覺得在堆肥過程當中,有機物本身會自行產生,所以並不需要。

您做的有機肥,都到哪裡去?

自己用

您的廚餘再利用,除了做成堆肥,有別的運用方式嗎?

        廚餘還可以當作飼料,但來源要選擇,學校所收集較沒有問題,但一般住家就不適合做飼料,因為每個家庭配合度不一定很高,例如:像西藥,若藥效影響大,丟進廚餘桶裡,做成飼料,就會產生問題,因若雞鴨為將之代謝掉,殘留在體內,終至會循環至人體,對人體有所傷害。

關於您個人的未來計劃?
沒有什麼計畫,就是持續做,可推動就繼續做。

十一您一路走來的心得?

        八十八學年度時,有一次星期三下午,到小學收集廚餘,有些家長會到校接孩子回家,看到我開小卡車,帶桶子,在做廚餘回收,他們會牽著小朋友,指著我說,你們若不努力,就會樣這樣,直到現在,大家對廚餘的忍受度比較高了,大家對廚餘心胸比較開一點,以前會認為這是低等的人在做,直到現在大家認為廚餘應該是要被處理的

                   廚餘本身是很難處理的。廚餘第一太濕第二太油第三不穩定,即材料現狀不穩定(營養程度不穩定),例如:有些家庭吃的食物還有很多蛋白質、有些家庭就吃得較清淡,這不同就不好處理,尤其是油,處理不好,第一會引來蒼蠅,第二會產生臭味,這在回收體系有些難度,但欣慰的是,大家至少能接受去處理之心態。

十二、請問油如何處理

                     油的處理,初期必須先瀝乾,找高碳類之物(像菠菜、稻殼、木削、、等),與之混合,於所謂農業製堆肥裡有一專業名稱,叫碳氮值,就是C/N碳氮比值大多調配在20~30之間,這處理上是沒有問題。含水率部分,農業製作堆肥含水率必須調整大約60,即用手捏,有2滴水從手中流出,以宜蘭來說,60%的含水率夏天可以,但冬天濕度太高就不行,若用手捏,以沒有水流出來為原則。另外一個就是可以把所以東西先混合,23天後,再行測試,因有些東西其吸收水的速度不一,要經過一個晚上到兩個晚上的時間,產生高溫,水分才可以被有機物來吸收掉。

 (訪問完畢)

   室內訪問完後,鍾老師帶我們參觀農場,他希望茂農場的參觀以教育性質為主,不想收門票、煮東西給客人吃、民宿、、等,他主要以教育的角度出發,偏向於知性教育。

        接著他指著地上的萵苣、白菜說,現在做露地栽培並不容易,因為會受天然氣候的影響,例如:這幾天一直下雨,原本菜生長的很好,但一下大雨,菜根有可能就會爛掉了,所以要種植在戶外,露天陸地栽培,尤其是有機栽培,必須要有一種心態,種十分,五分看老天爺,四分給蟲吃,剩下的一分才是收成,尤其在宜蘭,要從事有機栽培,是很困難有具有冒險性的行業

接著鍾老師帶我們去堆肥場,這可是重頭戲。

 

 

鍾老師解說

      現在這裡正在進行自然堆肥,有一種味道瀰漫,因為這地方並沒有設計台風,所以味道就大多集中於此,不論是從哪裡來參觀的小朋友、遊客、、等,我都會帶他們來這裡聞這味道,主要是讓他們知道,有機廢棄物本身的處理過程,會產生味道,大家才會反思從自我減量做起,若知道處理過程中會產生這一味道,而這味道會影響到別人,那自己就會把廚餘製造量減低。

        這一堆是落葉、魚頭的堆肥,難免都會有蟲,有蟲就必須要翻堆,現階段溫度大多在60左右,若現在翻動,明天溫度會下降,後天會再上升,大後天就可能會升高到70%左右,所以透過翻動,將這些高低營養不同之物,混合一起,提供充足氧氣,使堆肥在製作過程中,產生高溫、透氣性好,所產生的味道就不會很重,若溫度形成不高,又有很多水流出來,那臭味就會很重,因為溫度低,會產生所謂的厭氣發酵,即出現CH4(甲皖),形成脫氨,那阿摩尼亞的味道就會出來。目前這環境給予氧氣的系統還很足夠,熱空氣往上,冷空氣從旁進去,形成一個不錯的熱導引

        現在這一堆只是剛開始,要經過翻堆的過程,以自然堆肥方式,學術上建議溫度超過60度就要翻堆,進行3~6個月,若翻堆次數多,時間可縮至3個月,但是我還另外有農事要處理,真正做堆肥的時間就不多,大概就需要6個月的時間。

        我認為堆肥應該要回歸至專業體系,政府做或是交由民間企業,只要有專業廚餘處理的公司、地點,可依實際的狀況進行翻堆,這發酵速度就會比較快,像我們這樣在做,是兼的做,沒有辦法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這工作,所以就用較長的時間來換取發酵速度。

就您所知,環保局或是宜蘭縣政府有沒有堆肥場的建置計畫?

        現在這部分交由各鄉公所來執行,有些鄉公所有做堆肥場;有些鄉公所就拿去餵豬、給畜牧場的人,羅東鎮公所機器連廠房花了160萬,收集廚餘後,先脫水,將固、水分離,水分就交由污水處理廠處理,固體部分就做堆肥。

 

         所謂BOT制度是什麼?您對於台塑與台北市環保局進行廚餘回收處理合作案看法如何?

          BOT制度為民間經營後轉移政府,或是政府轉移讓民間經營。
  

          以正面看法來看台塑,皆對大家有利,然而我們可能會採行懷疑態度,因為台塑本身有很多工廠,工廠有許多污泥,若以處理廚餘順道來處理污泥,法源上若ok那就沒問題,那是否污泥中所含的重金屬物會滲入,這是一懷疑?若賣出市場,基本上因為台灣的肥料管理機制,並還沒有完全做好,這是憂心的地方,那若其符合標準,當然是最好的。

        宜蘭廚餘堆肥化部分曾經也有讓民間公司來做處理,但民間企業法源機制尚有一個問題,政府是否要付這處理費,要收多少錢,廚餘轉為肥料的過程中也需要成本,政府是否要支付呢?這是比較大的問題,相對的,若只由政府本身來處理是最好的,有人力、車子,仍端看政府體系願不願意,不過這有一個盲點,往往清潔隊長的任命,要看鄉鎮長,若鄉鎮長本身觀念不是很深,清潔隊長就不用傷腦筋,若彼此觀念不合,這清潔隊長很有可能就會被換掉,而且再加上廚餘的處理並不是個很有形(利益)的建設,通常一位政治人物要的是有形的建設,那無形的建設很可能就會捨棄,因而這仍需要看鄉鎮公所首長的意願了。


羅東鎮的有機廢棄物處理場,經費來源?由誰來爭取?

        是由中央補助,宜蘭縣環保局爭取,第一年由各鄉鎮公所提出計畫,與其他鄉鎮相較之下,羅東鎮較有心、積極,所以能爭取較多錢,同時羅東鎮的計畫也比較好,所以此還是要看鄉鎮長的態度與要求。

        8月的時候到美國亞特蘭大的城鎮參觀,他們也都是交由鄉鎮公所來做,不過,外國的廚餘和台灣的廚餘不一樣,國外將之攪碎後納入廢水池處理,清潔隊員大多只處理木質、樹葉含高碳之物,台灣的廚餘則是量大,水分又多,所以材料現狀不一樣,曾經有接待過交換學生,若跟他說有蟲,他一定很快的來看,因為他想比較看看與他自己國家的蟲有沒有不一樣,這讓我覺得廚餘處理對他而言似乎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若台灣的女生看到就會哇哇大叫了,像芬蘭、瑞典廚餘是每個家庭都在做,他們已經落實到每個家庭裡了,而我們則是剛開始,這一點,台灣必須對教育體系作一反省,應要訓練培育教師的單位,能將之納入教學內容裡,若每個老師都知道,就會帶入基礎教育之中,這些是生活化的東西,是應該要放入基礎教育中的。像所謂的田園教學,執行成效仍待檢討,而目前華德福教育體系,就真的要讓每個小朋友都要從事務農,不過一般學校,仍是以考試導向為主。

這一次聽到國外作法,收穫很多,因為我們也同時想瞭解國外經驗和其他縣市的經驗。

        關於其他縣市的作法,是使用這種堆肥桶,下方有一個水龍頭,上有蓋子,民82年,台中北區美陽社區在推廣時,我去過好幾次,結果,都是以高齡80歲的理事長自己在執行,我最後一次去時,就跟理事長說,你不能死,不然會斷掉,沒有承傳。桶子的水龍頭都有水管連接,保持水分流出來,裝滿後蓋起來,封蓋2個月後再打開,這種方式在宜蘭不太適合,因為颱風因素,當時,宜蘭也有這推廣,榮源國中就使用這方法,但我用了這方法幾年,覺得這方法不是很理想。

        我後來做了一個箱子,有個煙囪管,進行煙囪效應,熱部分往上流,冷空氣從旁進去,形成一個很好的空氣對流,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內容物可能需要混合,像落葉裡必須要放些高氮之物,形成高溫,這樣臭味就不會太臭,當初有一個構想,板子做成組合式,只要超過30公分的小孩都可以操作,但這板子久了會變形,那目前仍在試用觀察中,有些箱子有經過改良,使用在國中、小裡,箱子一面是組合式的,其他面是固定式的。

            像這樣的堆肥箱大概花費多少?

堆肥箱將近一萬,不過現在仍觀摩、試用中,堆滿的話,大該可以堆1500公斤,在去年、前年,在中華國中建立這機制,成效還不錯,我認為各校要先建立適合各校的回收機制,因為各地方屬性不同,然後找出更好、最適合學校的方式,這部分當然仍是努力的。

為什麼當初會使用酵素?

        酵素、菌種的使用,在台灣單一農民中所花的成本,大概就是我最高了,大約花了3040萬,酵素對微生物的東西,對於不是學這一行的人而言,都是很新的,再加上透過專業人員說出來,感覺似乎不錯,人家賣我就買,久了人家就想請你推銷,發現從中單一單位的利潤很大,一公斤的成本花費可能10元,卻可以賣到200300元,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這筆錢,而且有心從事環保推動就已經很好了,再花這筆錢,就說不過去了

        所以我一直在想,不要有外在菌種,以自然發酵的方式,35戶用一箱子、容器共同製作,或是社區共同來做,所以從社區、學校來做,不用花太多的成本,以自然發酵為主,就不需花高成本了

這種堆肥箱方法對於都市化家庭的可行性?

        對於都市化家庭,就由鄉公所來執行,只要民眾正確分類、廚餘瀝乾,其他就交由鄉公所百分百的回收,每個民眾必須瞭解有機廢棄物處理基本上有困難,因為瞭解、認識困難,而能從本身減量開始,甚至配合政府作業。

 

 

     堆肥場參觀結束後,鍾老師又帶我們去看他種的山藥。因為用過期鮮奶照顧,品種又佳,去年拿去參展,連日本人要跟他買呢,但是因為是用有機栽培,已經三年沒有收成,沒辦法賣,直到今年才有收成,果真從事有機栽培需要很大的耐性與勇氣。

        雖然如此,鍾老師依舊豪氣萬千的說,台灣要開發屬於自己特色的東西,台灣才有競爭力,我心中想著這又是一個屬於台灣草地狀元的故事,令人動容。

 

        

 瑾柔

 

         今天小記者們來到蘇澳採訪~~鐘茂樹叔叔~~,到了鐘茂樹叔叔的家就看到一整排的房子,所以他向我們介紹:「我家有五兄弟,都住在一起,而且感情都很好。」現在會和兄弟住在一起的人不多了,而鐘茂樹叔叔卻和他的兄弟相處的這麼好,我的心裡不禁感到無限的羨慕。

    後來鐘叔叔帶我們到他的農場,首先鐘叔叔先帶我們到他的菜園去,在菜園裡我們看到了他所種的有機蔬菜,每個蔬菜都是用廚餘堆肥所做成的有機肥種的,每個都長的又大又漂亮,我們也去參觀鐘叔叔的廚餘堆肥製作場,雖然在廚餘堆肥製作場裡有濃濃腐臭味,可是只要想起廚餘做成堆肥後的功用,心裡不禁感到非常興奮,而那些臭味也彷彿不見了。

        參觀完鐘茂樹叔叔的農場後,我深深的感受到鐘叔叔是多麼用心的做廚餘回收,他要的並不是金錢,他要的是看見每個人都做好廚餘回收,這讓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也感到非常欣慰,這樣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讓我們一起來為鐘茂樹叔叔說聲:「辛苦了!!!加油吧!!!

 冠宇

 

         今天我們一行六個人從學校出發,坐了很久的車終於到了蘇澳鎮鍾叔叔的家。我們先在室內輪流拿事先討論好的問題發問,訪問完後我們就參觀他的有機肥製作區,堆肥實在非常的臭,我們大家都快要受不了。最後他帶我們參觀農場的山藥、寒梅,這可是用牛奶照顧的喔

訪問結束後,我們拿出事先準備的感謝卡送給他,給他一個驚喜。我認為叔叔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我希望我以後也能像他一樣。

 


著作權(c) 2004 魔法鎮天使。保留原始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