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如何再利用

 

垃圾曙光曙光天使綠色先鋒綠色行動魔法天使線上測驗


廚餘是什麼 
為什麼要回收 
廚餘的處理方法 
廚餘的再利用 
廚餘如何再利用 

 

 

        

        想更清楚知道這些方法的優缺點嗎?請點圖片

:註
本圖係魔法鎮天使用inspiration7.0繪製
文字資料來源
,除PP袋堆肥法,餘皆為黃仁先生提供,謹此致謝
照片部份
,除再生飼料法PP袋堆肥法、廚餘處理機為劉淑惠老師提供 ,厭氧發酵與液肥提煉為黃仁先生提供外,餘皆為魔法鎮天使自行拍攝 

 

          為了完整追蹤黃仁晞先生的資料:回收再利用的最終產品有肥料與飼料兩大類其中飼料部分,可分廚餘養豬、生物法再生飼料法三種;肥料部分,可分為生物法天然分解法大型堆肥箱(桶)法小型堆肥桶搭配天然分解法廚餘處理機機械好氧堆肥法(高溫發酵)厭氧發酵法液肥提煉法

        我們魔法鎮天使上天下海忍受惡臭,只為了取得這些再利用方法的第一手資料,但因部分方法在外縣市,只能藉由剪報,了解大概。不過本單元,只簡單介紹這些方法的優缺點,想知道我們的研究實錄嗎?請看後面的單元
     至於醫藥再利用的部分鐘茂樹老師提供了一個例子,那就是廢棄魚骨可製成醫藥用的魚精。用廢棄魚骨製成飼料用魚骨粉或魚溶醬,平均每公斤15元左右,但再繼續提煉,就會變成成醫藥用魚精,每公斤可以賣到250元。

     宜蘭縣環保局的網站,介紹大宗事業有機廢棄物禽畜及養殖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也提到這些廢棄物可以製造疫苗安定劑、乳化劑和接著劑;內臟可做抗凝血劑和胰島素;皮層可萃取膠質或製造醫用敷料和膠原蛋白;脂肪可製造肥皂;骨骼可做為鈣質添加物等。」真的很神奇,但因為這部分較不屬於「家戶廚餘」,所以我們只簡單介紹到這裡(冠宇))
 

資料來源:
黃仁晞,「廚餘回收再利用」,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
採訪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永茂父子農場鍾茂樹叔叔資料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環保資訊
禽畜及養殖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

 

 

     為了瞭解廚餘如何養豬我們參觀了味道很**的豬場!為了瞭解廚餘如何製成堆肥我們到張媽媽竹筍園看他如何用天然分解法種出好吃的竹筍;到鍾叔叔的堆肥場,參觀他的大型堆肥箱,唉味道比豬場好一些!更悲慘的是每天中午收同學們的剩菜剩飯,親自實驗小型堆肥桶搭配掩埋法的堆肥製作方式,還得看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剪報,看到台中市環保局用再生飼料法,台中監獄用「液化肥法」........一個頭快兩個大,沒想到成為「魔法鎮天使」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冠宇)
 

 


著作權(c) 2004 魔法鎮天使。保留原始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