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是什麼

 

垃圾曙光曙光天使綠色先鋒綠色行動魔法天使線上測驗


垃圾曙光 
曙光天使 
綠色先鋒 
綠色行動 
魔法天使 
線上測驗 

 

 

 

註:本圖係魔法鎮天使用inspiration7.0繪製

 

  剩菜、剩飯、菜葉殘渣、過期食品等豬可以吃的食物,台灣俗語叫〝餿水〞,也就是說豬可以吃的食物,叫做“ㄆㄨㄣ”〈餿水〉。

       但是,為什麼餿水不包含水果?根據我們從豬場採訪來的第一手資料:豬不能吃刺激性果皮如柳丁皮,會影響食慾。 筷子、牙籤、湯匙等尖銳物品會刺傷豬隻的消化道,影響豬隻健康,造成豬隻死亡。所以也不能回收

 


 

如果把廚餘拿去〝發酵〞作成〝堆肥〞,台灣俗語稱之為“ㄅㄨㄣ”〈堆肥〉。堆肥的原理是將有機物堆積,讓微生物繁殖,而把有機質(澱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等)轉換成為黑色的有機土,這個過程稱作堆肥化! 注意嘍 筷子、牙籤等雜質在堆肥時會影響機械的操作與堆肥品質,所以即使會腐爛,也不能回收喔!還有,水分要瀝乾,因為廚餘水分太多不利堆肥發酵喔。

 資料來源:
羅建旺「回收廚餘羅東廣送回收桶」,聯合報92.4.1宜蘭地方版
台北市環境保護局「家戶廚餘回收常見問答集」
台北縣環境保護局廚餘回收資訊網「廚餘概念」
採訪羅東鎮清潔張富美隊長、豬場主人林建良叔叔資料


 

        回想以前我在倒垃圾時,發現有的清潔隊員不收果皮、未煮過的菜葉梗,讓我懷疑廚餘有包含果皮嗎?經過採訪羅東鎮清潔張富美隊長、豬場主人林建良叔叔、以及閱讀的資料,我終於知道:因為羅東鎮家戶廚餘沒有像台北市一樣有進行堆肥廚餘與養豬廚餘的分類,每天收到的家戶廚餘,全部進入豬場,所以有些清潔隊伯伯只收“ㄆㄨㄣ”。從花店、水果店、市場收到的大宗有機廢棄物,才進入羅東鎮有機廢棄物處理廠做成ㄅㄨㄣ”

      最近傳來新的消息,羅東鎮的家戶廚餘也全部進了羅東鎮有機廢棄物處理廠,好消息事是:可回收的東西不再只限餿水了,壞消息是:林叔叔的豬少了羅東鎮的“ㄆㄨㄣ”了。(瑋軒)

 


著作權(c) 2004 魔法鎮天使。保留原始著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