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
 
首頁 
關於我自己 
研究概述 
王得祿傳奇 
田野史蹟 
校園展覽 
王者之風 
相片 
與我連絡 
[動機目的][研究架構][研究方法][研究團隊]

 

    王得祿將軍屬於已故歷史人物,因為無法直接面對欲研究的對象人物,故研究歷史人物的方法,可從文字記載的書籍資料、口述流傳的事蹟、遺留的文物古蹟來探索分析。因此我們採用下列的方法來完成此次的鄉土專題網頁研究:

  一、相關文獻參考資料蒐集閱讀。

  二、人物訪談。

  三、田野古蹟參訪。

    先以圖書館、報章雜誌及網際網路的搜尋有關王得祿的相關史蹟與記載;在列出欲進行田野參訪的地點並訪問相關人士,以期能與搜尋道的資料做現地對照比較,並讓參與的學生能更深刻對王得祿的史蹟有更深刻的印象。在完成田野調查工作後,成員將所蒐集與拍攝的資料整理,針對研究的問題加以討論分析回答,以完成研究欲達到的目的。

但在研究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或困境為:

一、史料記載可能存會有相互矛盾處,無法得知真相或事實的正確性。

 

    三福企業蕭火綿爺爺認為:「歷史考證需相當知識與多樣性證據的佐證與客觀判斷,研究結果的過程若無法做到這樣,研究結果中不能出現『考證』的字眼,僅能儘量呈現多元的資料讓讀者去閱讀判斷。

訪談對象本身對歷史的主觀意識或偏見,可能影響對史實的敘述。

 

台南濟陽文史工作室蔡文成老師認為:「史學家的偏見在於眼見為憑,沒有看到實際狀況便不承認史料的正確性;但很多書籍史料歷史狀況偏偏又無法看到當時的狀況,歷史的考證難點即在於此。

許多與王得祿相關的口述歷史與廟碑記載,多屬穿鑿附會的神蹟或風水傳說,文獻參考價值有待商榷。

相關遺蹟文物的保存維護狀況,亦影響與書籍資料記載相對應觀察的機會。

 

    因此我們在從事鄉土專題研究中會有這些無法掌握的因素,因此在對歷史人物王得祿將軍的解說上應注意資料的篩選與運用,呈現不同的說法時,可選擇從時間年代、地緣關係、相關事件來做比對討論,希望能有較客觀的說法。

著作權(c) 2003 嘉義縣太保國民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