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的生活

首頁
移民村的誕生
認識移民村
移民村的小故事
偷渡客的小檔案

 

 



感覺日本人在做事都比較有計劃,踏實且嚴謹。在移民村的設置就可以看出來,移民村是一個規劃完善的聚落,可以自給自足,不需和其他聚落來往。

花蓮的三個移民村都設有:

1.      移民指導所:分配移民土地,農技指導,婦女家政訓練

上面兩張圖是當年的

慶豐 豐田移民指導所

左圖是現在豐田

移民指導所的樣子

2.      派出所:維護治安

保留原貌的林田派出所
整修過的豐田派出所
在派出所前合影

3.      醫療所:台灣地處熱帶,在未完全開發前本多瘴癘之氣。設置醫療所為村民看病。

吉野村醫療所
豐田村醫療所

豐田村醫療所內部
現在的豐田醫療所 人稱"醫生的家"

4.      神社:國家信仰中心,秋季會舉行祭典

吉野神社
豐田神社現在已經改成"碧蓮寺"

 

林田神社
林田神社現在的樣子

 

神社通常蓋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會有一條長長、筆直的參拜道,在進入神社前還會有一個鳥居。

左圖是豐田神社的鳥居

5.      佈教所:日本移民多信奉佛教,在佛教眾多的支派中又以真宗為最,所以三村的佈教所(公家設置的)就這樣共用一張設計圖蓋出來了。另外,吉野村移民人數最多,就有川端滿二於大正二年建了真言宗的佈教所慶修院(真言宗的信眾僅次於真宗)

左邊是吉野佈教所

下圖是三個佈教所同樣的平面圖

6.      小學校:小學校是專供日本小朋友唸的學校,所以都設置在移民村內,而漢人子弟就要唸公學校。有人質疑,這是日本人的種族優越感,在教育上也要區別一下。可是話又說回來,若漢人和日本人同班就讀,那在程度上又該如何區分、要怎樣上課?

豐田小學校 現在是豐裡國小

日式建築移民村的殖民經濟移民村的生活移民村的文物統計資料

2003網界博覽會--偷渡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