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在種植稻米之前,必須先進行整地的工作,整地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將稻田上的有機質打入土壤之中,並且藉由翻動土壤,讓田底下的泥土也可以旱田上方的泥土互相交換一下,讓泥土可以輪動一下。另一方面,整地可以把泥土搗鬆,讓田裡的泥土不會硬硬的,如此可以讓稻子更容易生長。

通常,農民會將整地的過程稱為打田,種植稻子前,農夫至少需要進行三次的打田工作, 每一次的打田,都有不同的目的與功能,在種植稻子之前,打田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準備工作喔!

●第一次打田

第一次打田 主要是要把上次收割留下來的桿打 泥土中,讓這些稻桿可以藉由天然的分解過程,把稻桿分解肥料,滋潤田地。另一方面,透過這次的打田,可以翻動泥土,讓田裡的土鬆軟。通常第一次的打田,並不會把泥土打得很細,只是翻動泥土,把稻桿和在土裡。

〔註〕:其實,也有一些農民省略了第一次打田的工作,而是使用焚燒稻桿的方式,讓稻桿焚燒的灰燼隨著泥土、水份滲入土壤當中。但是這樣的方式由於會污染空氣以及影響道路的行車安全,所以目前並不鼓勵這麼做。

 

●種植綠肥涵養土壤

在第一次打田之後,農夫會在稻田裡灑上一些菜籽,讓這些綠肥植物可以在稻田裡生長起來。

所謂的綠肥,就是可以用來改善土壤品質的一些農作物。例如:大豆、太陽麻、田菁、油菜等等,都是常被使用來可以當作綠肥的植物。

以池上鄉來說,全都是以油菜當作綠肥。當稻田裡

的油菜花全數開花時,正好是植物營養成分累積的顛峰時期,所以,當稻田裡的油才花全數開花後,農夫便會將油菜打入田裡當作肥料囉!

 

小   插   曲

當油菜花全數開花時,正是稻田裡最美的時候,每年的一月份,池上鄉的油菜花全數開花,一畝畝的田地上綻放著成千上萬朵的小黃花,景色真是壯觀,常常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賞,池上鄉民通常每年在這個時節都會舉行「油菜花季」的活動,好讓更多的大人、小孩可以親身體驗農村的生活。

收割後的稻田一片陳寂

盛開的油菜花展現田野的活力

油菜花是不是很美呢!

  

●第二次打田

 

通常,農夫在第油菜花開花的顛峰期,就會利用耕耘機把生長在田間的油菜花打入田裡,好讓這些油菜花可以分解成為田裡的肥料,改善土壤的品質。

 

   

●放水

在第二次的打田後,農夫會將水田放水約八分滿,目的是要讓水裡的泥土軟化以及讓乾乾的土壤中,可以蘊含豐富的水分,軟化後的泥土可以讓幼小的秧苗在田裡生長得更順利。另一方面,泡水的過程,可以加速泥土裡的綠肥爛掉,加速綠肥的分解。

   

●第三次打田

第三次打田主要是把土 壤打得更爛,更軟,放水後的稻田土讓已經軟化了,這次的打田主要就是要把田裡比較大的土塊打的細細小小的,讓土裡面不會有硬土。

同時,在這次打田的工作中,還必須要把田裡的土壤抹平,讓苗床可以十分的平整,完成了這些準備工作,才可以插秧喔!

這種耕耘機又稱「火黎車」使用它打田速度快又輕鬆但是農民並不一定買得起這樣的機器。

使用這種耕耘機打田速度較慢,但是機器的價格比較便宜,因此也有不少農民使用。

打田的時候,並不是每位農民家裡都有耕耘機喔!假如農民自己沒有耕耘機的話,只好花銀子請別人代為打田囉!

 

瞭  解  以  前  的  耕  田  工  具

●犁耙

犁把是以前農人用來翻土的工具,它主要是用來打散土壤中成塊的土壤。犁耙需要牛來拖拉動它才行,在沒有耕耘機之前,犁把是農夫打散土壤的重要工具。

 

●牛犁

牛犁是藉著牛的拖拉,用以翻土的工具,牛犁在進行翻土時,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調製整翻土著深淺,是以前社會中的重要農業機具。

 

碌碡

碌碡也是需要靠牛拖拉的農具,像楊桃一般的木輪,主要的目的是打爛泥土,完整的路碡前後各有一個平把,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稻田抹平。

雖然犁耙、牛犁、碌碡都是以往打田用的重要工具,但是在使用的時機並不太相同。牛犁主要的功用是把底下的土挖起來,這種剛剛挖起來的土通常會大小不均勻,且有很多大的泥土塊,此時,可以利用犁耙來把土 壤打散,最後使用碌碡來把田裡的土打爛,讓田裡的泥土細細的,沒有大塊的泥土。由於碌碡的前後兩端都有一跟木棍可以幫助把稻田抹平,所以通常使用碌碡打田完畢後,就可以準備插秧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