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的問卷調查中,我們可以知道,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買池上米時,如果買到的米不是真正在池上鄉生產的米,會有被騙的感覺。雖然池上鄉公所以「池上米」申請專利的過程當中,受到台灣稻米協會的抵制,但是我們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消費者所關心的是包裝袋外的標示與內裝物品是否相符。如果您對我們的調查有興趣,歡迎前往池上米大調查的網頁中觀看。

由於,大多數的消費大眾認為「池上米」就應該是在池上鄉所生產的米,所以,我們就來告訴大家,分辨「池上米」的方法。

●方法一:從外包裝上分辨

目前由於池上鄉的碾米場,大多設置有現代化的碾米設備與機器,因此,95%左右的池上米都是交由池上鄉當地的碾米場碾製。所以,從我們介紹池上鄉的四家碾米場所生產產品的外包裝,您就可以做一個很大的區隔。請詳見我們「池上米的種類與包裝」單元。

 

●方法二:從產地分辨

市面上的小包裝米,依照規定,包裝袋上都必須印製有碾米廠的地址,從地址上就可以做個簡易的判斷。由於池上鄉的米大多只交付給池上鄉當地的碾米場碾製,所以,我們只要看看地址是不是池上鄉的,就可以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池上米。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的小包裝米,標榜著「池上米」,結果從碾米工廠來看,都是池上以外,接近池上鄉的鄉鎮地區,雖然這些十分接近池上鄉的碾米場,也有「可能」稻米的來源是來自於池上,但是,畢竟這種米的數量很少,不至於有辦法在市面上銷售這麼多的「池上米」,所以,僅有碾米場位於「池上鄉」的米廠,才是最有保障的池上米。

包裝袋上都會有印有碾米廠和產地的地址,我們只要看看地址是不是池上鄉的,就可以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池上米

 
●方法三:打電話詢問

雖然,從包裝米上的碾至公場地只是一個分辨池上米的方法,但是,根據本小組的師生調查市面上所販賣的池上米包裝,有部分產品的產地雖然寫著池上鄉,但是經由電話詢問之後,發現該碾米場並不是位於池上鄉,所附的電話雖是位於池上鄉,但電話是經過轉接轉到鄰近的鄉鎮,所以,撥打電話一探究竟,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或許,您還會發現有的電話其實是空號呢!

通常在包裝袋上都會 印有碾米廠或經銷商的電話,我們就照著電話號碼打去詢問看看,便可以瞭解這包米的來源以及生產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