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神采飛羊隊   在此跟您拜年   祝您  羊年行大運!  

首頁
向上
羊     肉      爐
中               藥
料      理      屋

在羊肉爐的功用中,重點是成分、營養價值、烹調重點、羊肉挑選方式與保存。並且有圖片可以參考。

一 、成分:
羊肉爐有溫陽助火的功效,寒冬食用羊肉爐,可幫助手腳冰冷的人全身暖和。
羊肉爐的主要材料是羊肉和薑,可另加枸杞、川芎、當歸、桂枝、米酒等中藥材,這些物質都會促進血液循環,食用後,整個身體會感覺熱呼呼的。

二 、營養價值

1.主要效用:健胃,貧血,美膚,滋養強身,冰冷症。

在東漢的《傷寒雜病論》中就記載以當歸生薑燉煮羊肉來治病,魏晉陶弘景所著的《名醫別錄》中詳載羊肉可以「主緩中、體勞虛冷、補中益氣、安心止涼」,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南下遠征獲勝的慶功宴上,清燉羊肉就是犒賞大軍的欽點桌上菜。羊肉不僅味道鮮美,且營養價值高,對人體有很好的補益作用。有一句俗話說「人參補氣,羊肉補形」,點出了羊肉具有益血、強健體魄、溫中暖下的功效。基本上來說,吃羊肉爐對身體是有益的,但也有例外,如感冒、扁桃腺發炎、牙痛、咽痛、便秘、痢疾及小便不暢等症狀時,禁止食用羊肉爐。

2.營養成分:

羔羊(腿肉)

100克中的含量

維生素B1

0.24亳克

維生素B

0.33亳克

菸鹼酸

5.7亳克

2.0亳克

       主要成分為富含組成佳的胺基酸氮含量,幾乎同於豬肉。雖然脂肪少於豬肉,不過卻難以溶解,具有獨特的風味。富含維生素B群、菸鹼酸、鐵。

  維生素B群能促進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新陳代謝,將能源供應到身體與大腦。菸鹼屬於維生素B群,能促進醣類、脂肪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鐵則屬於能預防及改善貧血的有效成分。

  這些維生素、礦物質類、蛋白質、脂肪都具有各種不同的效用。中國在增強體力、強健虛弱的身體、保溫身體與腸胃、腹痛或下痢時,都會攝取羊肉。也是罹患冰冷症或無活力的女性,最合適的食品。

三、烹調重點

  特有的羊騷味大多含於脂肪。去除脂肪後,用香草、紅酒或味噌等抑制羊騷味,就可提昇料理的美味之處。熔點高(44∼55度)因此冷卻後無法在口中融化開來,應趁熱食用。

四、挑選方式與保存

  鮮紅色、帶光澤、肉呈大理石花紋狀,脂肪均勻而不太厚為新鮮肉品。購買後2∼3天內應食用完畢。剩餘的部分則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冷凍袋內保存。

1.羊肉片,保存方法與牛肉片一樣,應將肉一片片攤平,約三、四片疊放一起,然後包上保鮮膜裝入PE袋內冷藏;或以平底盤將肉片逐片攤開排放,在肉片上蓋上保鮮膜後重疊三層再放入冷凍,待肉片凍結後即可取下保鮮膜,放入冷凍專用袋裡保存。

2.一整塊的塊狀肉,則應以保鮮膜緊密包裹,勿有空氣殘留,再包上紙巾或厚毛巾,置於冷藏室上層即可;以高麗菜葉代替保鮮膜,效果也不錯。此外,如果能在冷藏前用刷子沾沙拉油塗在肉品表面再包保鮮膜,不但可延長保存期限,更能防止肉品接觸空氣,抑制肉品變色。

3.龐大的塊狀肉,不適宜直接冷凍,最好的方法是先切成約六公分厚度的厚片狀,再一片片用保鮮膜包起來冷凍。此外,肉品如果能先經過處理,則可延長保存期限。例如先將塊狀肉水煮,(水中若加些芹菜及鹽調味,煮出的湯汁則可當高湯使用。)熟後連同湯汁一起放涼,再將肉切成適當的厚度,平放於冷凍專用袋抽出空氣後冷凍起來;將湯汁分數份裝入密封容器冷凍,如此一來調理時毋需解凍即可直接烹調料理。或者是將肉切成小塊狀,以平底鍋略炒至表面有點焦狀,盛起放涼,連同肉汁裝入PE袋,放進冷凍庫冷凍,則可保存一個月,也能鎖住肉品原有的鮮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