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故事1.


( 一)源流傳說
       
久以前,天神卡比和阿卡有兩個小孩,男孩叫做史拉,女孩叫做娜高。有一天,山洪爆發,洪水淹沒了大地,兩個孩子登上獨木舟,漂流到了七拉雅善,再那裡種植稻子、果樹、麵包樹等等,並且有了孩子,一代傳一代。大兒子達邦•馬拉斯,帶著傳家寶木船順著海岸山脈到了水璉,後來搬到北邊的荳蘭。二兒子扎勞•巴那海拖著傳家寶錨,發現了一處世外桃源,這裡有青翠高山及蜿蜒秀姑巒溪,是個人間天堂,所以就叫這裡為奇美。三兒子卡魯•古烏而帶著傳家寶梯,下山到太巴朗定居,這裡土地遼闊、物產豐富,並且有許多白色大螃蟹。老么讀賣•馬斯拉因為曾經犯錯,受到懲罰,曾經有住過八仙洞附近,也住過長虹橋,再到舞鶴。離開時留下兩根石柱。

 

(二)天地月神

  在還沒有天地的時候,出現兩個神,男神稱 馬勒雅普(Marejap),女神稱馬斯汪(Maswang),那時整個宇宙是黑暗的。祂們生有一子一女,男的叫阿拉揚(Arajang),女的叫馬哈勒歐(Mahalengo)。阿拉揚變成了天,天因而稱作(Karajang)。有了天之後,天如同一面鏡子照下,因而產生(Alengo)(即影子或靈魂),馬哈勒歐可以說是靈魂之神。

  阿拉揚和馬哈勒歐的子女有好幾位,分別是女神 米哈色勒(Meahsele),男神阿納費耀(Anavejau),女神豆娥(Donge)以及洛巴拉奧(Lopalangau)。其中洛巴拉奧最重要,祂命阿拉揚變成天,米哈色勒變成太陽,阿納費要變成月亮。而人的生命是由豆娥創造的。

  但是那被命做天神,太陽,月亮的三位神祇都不願遠離上升,於是洛巴拉奧便與馬樂雅普商量,認為非造山來撐開天地不可。山造好了,但高度有限,不能造的更高。洛巴拉奧遂造萬物。萬物造好了,他召集眾鳥給他們命名,同時要求他們把天撐高。由烏鴉先試 ,結果不成;再由鳶,鷲等鳥類先試,也都不行。最後烏秋來了,當牠叫『達啾嘟拉普,達啾嘟拉普』時,天才慢慢上升。升到三分之一高時,烏秋累了,請別的鳥類來幫忙繼續撐高,但他們仍舊不行。烏秋休息後再來,又把天撐高三分之一。烏秋又說累了,再請別的鳥類來試試,還是不成。最後,烏秋又來把天撐高到現在的高度。洛巴拉奧量了一下,認為高度已夠才停止。

  天上升了但太陽卻從不落下,經茲洛姆(Tslum)神要求後才落向南方。太陽從北方出來落向南方是比較長的,一天要午飯三次,因此洛巴拉奧把它改成由東方出而落向西方。

  洛巴拉奧又命月亮有圓有缺,使人們知道月的循環。循環一次是一個月。洛巴拉奧再命太陽在伊禮信(iLisin)祭典過後往南方,月亮往北方故伊禮信之後晝短夜長。當天上升而太陽,月亮循環正常後,眾神仙跳舞慶祝。這時候,洛巴拉奧就召集眾神,分配祂們為各種植物之神,所有的植物在這時候都出現了。洛巴拉奧因見動物沒有食物,故將其中若干植物變成動物的食物,後來這些植物也就變成人類吃的野生植物。

 

(三)巨人卡達孚旺
       
說,有一個力大無窮、伸手入天、抬腳跨海的大巨人,名叫卡達孚旺,他居住在花蓮東海岸,他的心地非常的善良,而且工作非常勤奮,他取了一位阿美族姑娘,而且生了一個小孩。有一天中午,卡達孚旺工作以後覺得肚子餓,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妻子送午飯來。他不耐煩的站起來,身上所掉落的土屑,便堆積成海岸山脈,隨手一丟,手中的土堆就變成了美崙山。他心急的跑回家,居然發現妻子和孩子被野獸咬死了。從此以後,他無心工作,沒了工作,只好偷拿阿美族人的糧食。這一天,他又到阿美族村落偷糧食,憤怒的阿美族人設了陷阱將卡達孚旺捉了起來。被抓住的卡達孚旺沒做任何的抵抗,只有對阿美族人說:「千萬不可以刺破我的膽,還有我死後要頭朝南、腳朝北的埋葬」。憤怒的阿美族人紛紛拿了竹子刺向卡達孚旺,一位冒失大意的族人不小心刺破了巨人的膽,膽汁如山洪爆發般的流向大海,所以從此以後,海水就變成鹹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