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對象:玉里鎮「東豐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有機肥料場    

地點:花蓮縣玉里鎮

前言:

          九十一年一月十八日的下午,我們一行人在參觀完瑞穗鄉的有機茶園之後,大約已經四點多了。於是我們下了舞鶴台地繼續往南行走,車子經過了玉里鎮三民、大禹後轉個彎進入了秀姑巒溪上的高寮大橋。沿著這座橋一直到高寮阿美族部落後往山上開車大約三十分鐘,就是玉里鎮盛產金針花有名的赤科山了。

         車子在樂德公路向南走不久,我們看見了一片油菜花海,金黃色的田野,一望無際,真想馬上進入其中享受田園大自然的野趣。遠遠的,我們在油菜花田間看見幾個稻草人和稻草屋,好像要辦油菜花季的活動。車子在海岸山脈邊馳騁,我們看見了一個長長的招牌,上面寫著:「東豐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原來我們要訪問的對象就在這裡。我們在聯合報上看見有關這裡的報導。這裡是一個有機肥料廠,也是一個有機米的出產中心。這真是太妙了!希望在這麼晚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到受訪的人。

         我們的車子開進山凹處,看見了一棟白牆且有寶藍色屋頂的建築物,好像古代的農莊。車子停在廣場上後,我們以興奮的心情跑到像銅牆鐵壁般的大門邊用力的敲門,並且大聲的喊叫:「請問有人在家嗎?」。喊了半天卻一點動靜也沒有,實在令人失望。於是我們就在廣場上逛一逛,看一看。廣場邊上有一個蓮花池,一個大石頭,兩隻石獅子看守大門,還有一個小公園。

          洪麗淑老師並不死心,她發現廣場旁有一條人車可行走的小路,於是告訴大家:她先繞到建築物的後面去看看,要是有人就通知大家。結果她看見了一隻黑狗跑出來汪汪大叫,還看見了一個伯伯在打掃,就趕緊通知我們把車開進去。

東豐肥料場介紹:

        車子在兩棟建築物之間停妥,我們便下了車。我們向伯伯說明來意,他請我們到工廠裡面去找,結果我們在高高屋頂的工廠內看見一包包的有機肥料,和一大堆咖啡色像牛糞的原料,可是一點也不臭。看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可以接受我們訪問,結果伯伯走進來了,我們就請他接受我們的訪問,他是林金生先生。他為我們介紹了工廠的原料和機械與有機肥料製造過程後,剛好來了一位曾文山先生。林先生叫他老闆,我們以為他就是這座工廠的老闆,就向他請教有關有機肥料廠的問題,結果他說他只是負責工廠機器維修,要訪問的話就要找工廠內的人。於是林先生爬上樓梯,找來了一位王宜蕾小姐,他是會計小姐,我們說明是為了參加網界博覽會,以「有機田園樂」的主題,找了幾個地方訪問,有人告訴我們這裡是南區唯一製作有機肥的文旦產銷班,並且也是有機稻米的產銷班。王小姐聽了很樂意提供我們有關資料,就到樓上取出「東豐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簡介」供我們參考。

    這一座「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的設置,有一個很環保的理念:

 

永續農業之先驅     關懷地球土壤為使命

 

   本著這個理念,在這裡工作的人們都有環保的信念和永續經營的方針。大家合作得很愉快!

    這座「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的設置起源是因為:在玉里鎮東豐里有一個文旦產銷班,這個產銷班創立於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七日,位於玉里鎮秀姑巒溪東側,因為土地肥沃,水質良好,栽種文旦面積達250公頃。而這個由許多果農組成的文旦產銷班,因為地處花東縱谷海岸山脈西面坡地,受惠於地形、氣候、土質、水質等自然因素,所生產的文旦柚質味豐美,品質優良,深受大盤商青睞,且在各文旦品鑑比賽中屢創佳績。

    後來為了響應政府「加速農村坡地開發建設計畫」改善農民生活、促進地區農業複合經營、發展永續性農業,遂竭力爭取「農地利用綜合規劃」。在民國八十四年申請獲得省農林廳輔導設立「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八十五年申請建造,八十七年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並購買機械試車運轉後,於八十八年取得肥料製造登記證。

這個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佔地1.4公頃,每天收集當地及鄰近瑞穗地區乳牛農牧場廢棄的資源,採用好氣性微生物完全發酵方式,無臭氣產生,無空氣污染的憂慮,而且符合環保規定。採用全自動化溝槽軌道杓子是自動翻堆設備,可連續自動進行翻堆作業,節省許多人力。

這座有機肥料的工廠設計相當特殊,是由建築專家精心規劃設計的。廠房建築有如一座武俠小說裡的山莊,加上位於海岸山脈邊,青山綠水,景觀優美,也位在秀姑巒溪平原旁,融合了美麗的田園風光。在這裡生產的高級有機質肥料,供給全國各地的農民使用。建立了農牧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再創資源還原農地,以達到農業永續之發展。  

東豐肥料場宗旨:

東豐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設立宗旨:

一、  重視農牧廢棄資源之有效處理利用,避免農村環境污染。

二、  生產高級有機質肥料,提供農民大量使用,有效改良耕地土壤,維護地力。

三、  促進地區農牧複合經營,發展永續性農業。

四、  喚起農民重視有機農業之發展以生產高品質健康農產品,維護國民身心健康。

五、  透過農牧廢棄資源之共同處理利用,促進農牧複合經營組織之發展。  

東豐肥料場功能:

每日處理容量及機能:

每日約可處理40公噸農牧廢棄資源(含水率65%

每日可生產20~30公噸有機質肥料(含水率30%

年產量約6000公噸有機質肥料

       這個「農牧廢棄資源處理中心」是藉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技術輔導生產高級有機肥料,供應全國各地發展有機農業的農田使用。所生產的有機肥料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地利。  

產品介紹:

產品介紹:

一、花東牌有機質肥料

1.製肥原料名稱:米糠、炭化稻殼、酒糟、木屑(菇菌類廢棄)、牛糞、粕類、蚵殼粉等等。

2.使用作物:本產品適用於果樹、釋迦、梨、柑橘、蔬菜類、瓜、果、稻作茶葉、檳榔、花卉、觀葉植物等各種農作物使用。

1.     成分:有機質40%以上、全氮1.2%以上、全磷2.6%以上、全鉀1.1%以上、水分35%以下

 

二、東豐牌有機質肥料:

1.製肥原料名稱:米糠、粗糠仔、炭化稻殼、酒糟、木屑(菇菌類廢棄)、骨粉、粕類、蚵殼粉、糖蜜、海草粉及微生物菌等。

2.使用作物:本產品適用於果樹、釋迦、梨、柑橘、蔬菜類、瓜、果、稻作茶葉、檳榔、花卉、觀葉植物等各種農作物使用。

2.     成分:

553有機質肥料:有機質67.5%以上、全氮2%以上、全磷1%以上、全鉀0.8%以上、水分35%以下

561有機質肥料:有機質67.5%以上、全氮4.1%以上、全磷2%以上、全鉀2%以上、水分35%以下

使用方法:

1.     可直接作為機肥或追肥使用,促進作物生長。

2.     最好以近距植株穴施覆土,或中耕於土壤中。

3.     與土壤混合使用時,應充分攪拌,方能達到改善土壤之效果。

4.     各類作物應視土壤性狀及肥沃情形增減使用量。

5.     施用後應予灌水或於雨後施用,其效果會更加明顯。

6.     儲放時應盡量避免陽光直射或雨淋。

功效:

1.     較能吸熱,保持地溫,有助早春耕種作物。

2.     增加土壤的保水力,尤其沙質土壤更有必要,可防土壤乾縮的功效

3.     增加土壤的團粒穩定性及有助土壤通氣與通水性。

4.     增加土壤的正離子交換能力,可佔有土壤總量之20~70%,有助保肥能力。

5.     緩和土壤酸鹼度的變化,提供土壤微生物及作物的營養來源。

6.     改善農地化學物質的毒性,影響有毒物質的分解和累積。

    我們從這些資料裡面可以看出這是一個農牧複合經營的例子。將鄰近的乳牛產銷班和農業產銷班結合不僅創造出農牧資源互補再利用,不僅可降低生產成本,也使得農業廢棄污染減少,使農牧資源循環再利用,改善農村生活環境。所製造生產的優良有機質肥料,可改良土壤增加地利。也改善了農產品的品質,使大家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這真是一個快樂健康的產銷班。我們抱以熱烈的期待:希望大家多加的利用有機肥料,以改善我們的環境品質和農產品的食用安全。

活動照片:

寧靜、美麗的東豐肥料場外觀 肥料場邊的玉里有機稻米田油菜花變綠肥1
肥料場邊的玉里有機稻米田油菜花變綠肥2 肥料場邊的玉里有機稻米田油菜花變綠肥3

東豐有機米標誌1

東豐有機肥料標誌1

東豐有機肥料標誌2

花東牌有機肥料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