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07.gif (3265 個位元組)

人神通靈-夢占

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人神合一的法律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人的誡命--部落法律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神的誡命--傳統禁忌

Deep.gif (219 個位元組)人神通靈--夢占

angel_0047.gif (572 個位元組)回首頁

 

 

 

傳統布農族人相信宇宙是由布農族人、萬物的精靈、天神所組成其中不但充份相信「萬物有靈」的觀點,更是「能力崇拜者」,布農族人認為能力之間有著「相互駕駑」的關係,能力強的可以駕駑能力弱的為自己做事,駕駑的手段就是強者以夢境來告知弱者行事;長期在山林環境生存的布農族人認為:人的能力是薄弱的,外在的自然力量才是宇宙的主宰,在能力「相互駕駑」的認知下,他們體會到人必須聽從自然、眾神的意旨,才能得到生命的平安和美好的結果,所以傳統的布農族人相當重視夢境,於是任何重大的活動都必須舉行一Taisah「夢占」,因為夢占的結果代表眾神的旨意。布農族人以他們獨特的經驗和智慧,將夢境依不同的祭典活動分門別類的分出「吉夢」和「凶夢」,若得「凶夢」表示得不到眾神的庇佑和祝福,整個祭典活動必須取消或延期;若得「 吉夢 」表示得到眾神的庇佑和祝福,整個祭典活動的結果將是美好的。「夢占」是布農族從事任何活動的指標;而吉夢更是他們從事任何活動認真、執著的信心來源。

布農律法對犯人所實施的罰則相當完備,是最為難能可貴的,觸犯怎樣的「惡貫行為」必須接受怎樣的處罰,他們都有完備的罰則;例如杖打、割髮、割唇、割耳、宮刑、驅逐和死刑,這種代表法律的精神和手段,布農族人很早就把它融入部落生活之中。

布農律法在實施的時候,通常都採取氏族負責的方式。因個人犯罪所舉辦的酒宴,其中的豬隻、酒菜都非個人獨自準備而是由全部氏族的成員共同負責,參與和解酒宴的人亦是雙方氏族的成員氏族內的親人被殺死,氏族的全部成員會共同起而報仇或取回公道。這裡所謂的氏族成員包括姻親氏族的成員。

布農律法尚包括宗教的制裁;如Dihanin( 天神 )的制裁、 Hanito(精靈)的制裁等,「 萬物有靈論」的觀念之下,他們相信時時有精靈(天 神)、處處有精靈(天 神)。因此個人的行為總是赤裸裸的呈現在眾神眼前,眾神的懲罰亦會準時的到來,所以這種宗教的制裁效力,更是無遠弗屆,約束力相當強大!對個人道德規範具有實質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