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07.gif (3265 個位元組)

神的誡命-傳統禁忌

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star4.gif (1554 個位元組)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人神合一的法律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人的誡命--部落法律

Deep.gif (219 個位元組)神的誡命--傳統禁忌

Star-02.gif (3401 個位元組)人的通靈--夢占

angel_0047.gif (572 個位元組)回首頁

 

 

早期布農族的祖先訂下了許多的禁忌作為倫理道德的最高指導原則及日常生活的規範,藉以維持個人的行為、部落秩序和安定。

布農族的禁忌是由祭典儀式中延生出來的,是個人生活家族組織、社會生活規範不可觸犯的布農族法律之一。該族堅信:遵守禁忌可使個人平安,家族旺盛,觸犯禁忌者,降下的禍害會波及族人,因此不但受族人的制裁個人更會招來天神的懲罰,諸如嘴巴腐爛、嘔吐、全身紅腫、肚痛、精神虛弱、耳朵流膿、難產咳嗽不停、患不治之症,甚至喪失生命。

觸犯某些禁忌者,有時則會改變自己生活習慣,例如:懼怕山豬不敢上山打獵;喜歡走懸崖峭壁,容易發生意外;爬山容易腰痛;眼睛經常莫名的流淚;織布經常斷裂等。觸犯某些禁忌,有時則會帶給親人極大的不幸例如:自己的小孩經常生病長大後喜歡偷東西,甚至殺人等。觸犯某些禁忌,有時則會傷害農作物例如:農作物莫名枯萎、被蟲蛀壞、被鳥雀吃光等。觸犯某些禁忌的會讓獵物跑掉,打不中獵物等等。甚至引起颱風大雨、山崩等自然的災害。

禁忌對早期布農族社會倫理道德和部落生活規範具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