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從海上到漁港> 漁船機動化以後的發展
上一頁/下一頁

漁船機動化以後的發展

  1950年代以後各小漁村紛紛闢建防波堤、碼頭等漁港設施,原來搖櫓的小木船也逐漸淘汰改用發動機漁船,捕魚的範圍由沿岸擴大到近海,原來只有夏半年的漁業,也變成全年都可捕魚,漁獲物的種類也變多樣化,不再是只限於曬乾用的小魚而已,在基隆崁仔頂魚行託售的鮮魚比例次第增加,至1970年前後國民的消費習慣也不再喜歡吃魚乾和鹼魚,直接影響各漁村的漁業發展。  

1950年代以來,基隆一帶各小漁村的現代化漁業,主要有如下種類:

1.棒受網漁業

一條條處理過的大魚!  以前的火罾仔,機動化以後稱為棒受網,原來三艘小木船12人才能作業,變成一艘發動機船2-3人,甚至現在1人也可作業。漁獲物仍然是趨光性的四破魚、鎖管、透抽、鱙仔、吻仔等。從前無動力的漁船以蓄電池燈作集魚燈,改用發動機漁船之後,就改用電氣燈,光源更強,集魚的效果大增,隨著漁船的動力化之後,漁船大型化,魚探機、起網機、衛星導航儀、氣象傳真機等設備逐漸完備,漁獲物大增,但自1960年代以後,沿岸的漁業資源逐漸枯竭,漁獲物遂以鎖管(小卷)為主。深澳、磺港等各漁村之棒受網的作業範圍逐漸擴大,陰曆2月至9月往已至北緯30度以北的東海,每一航海的作業時間1周至2周,10月至翌年2月往南至海南島以西的東京灣作業。由於漁場距離台灣遙遠,往返成本高,因此作業週期延長以2個月為單位,在海南島附近捕魚這段期間,漁船以三亞港或洋浦港作為補給基地。棒受網所捕獲的鎖管,由於量多,回港後先進冷凍廠,以後陸續解凍分批在基隆崁仔頂魚行或配送外地銷售。

2.放鯤仔(延繩釣漁業)

  漁船動力化之後,航海的安全就提高了,不少漁船夏半年從事棒受網漁業捕鎖管,冬半年就改做底延繩釣漁業,專門捕赤宗、嘉臘、烏喉、馬頭魚、紅目鰱等高貴的底棲魚類,或也有一些漁船全年從事底延繩釣的漁業。從事底延繩釣漁業因需整理釣具,所以漁村內的老人、婦女都需配合這項工作。我們若到金山磺港、基隆外木山,或到深澳(番子澳)、澳底等漁村,就以看到老少婦孺埋頭忙於清理放鯤仔的漁鉤和魚餌。延繩釣漁業的主要漁場在東北角外海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一帶的礁岩海域。因為漁村與漁場間的距離近,「現撈仔」的新鮮魚貨可以每日供應基隆崁仔頂魚行拍賣。

3.鏢旗魚漁業

  漁船動力化以後,基隆附近的漁村以棒受網漁業或延繩釣漁業為主業,但在陰曆9月中旬至11月中旬間,東北季風來臨的初期,基隆以東的各漁村如八斗子、長潭里、望海巷、深澳、鼻頭、澳底等,一部份的漁船會從事鏢旗魚漁業是一種在海上尋找旗魚,進而追蹤、鏢射的漁法,旗魚僅在風浪洶湧的時節,其背、尾鰭會浮露水面,經漁民瞭望探索,才有可能被鏢射。鏢旗魚的漁場在基隆嶼、鼻頭角、三貂角附近沿海,此海域因有小島及凸出的岬角,而潮水形成局部的渦流,再加上強勁的東北季風,風浪洶湧,旗魚易於浮露水面。

  鏢旗魚是每天往返的漁業,旗魚屬於高貴的生魚片魚貨,台灣北部漁村鏢到的旗魚都立刻送基隆崁仔頂拍賣或直接送到台北魚貨市場。

4.曳繩釣漁業

昂貴的黑鮪魚  在東北角海域,龍洞漁村以東,美灩山、澳底、卯澳等地,曳繩釣是利用假餌在水流較急處釣西齒鱧、飛鳥虎等表層迴游魚類,尤其在三貂角附近,水流碰到岬角形成急流最適合曳繩釣作業,此捕魚法一人就可作業,早出晚歸,現撈仔魚貨也都供應崁仔頂魚行拍賣。

5.底刺網漁業

  在沿岸海域投放固定位置的底刺網具,以捕捉龍蝦、螃蟹及其他底棲魚類,漁民都用小船傍晚投網,翌日早上收網,1人就可作業,盛行此漁業的漁村有富基、龜吼及南雅等地。

6.魚籠漁業

  此漁法屬陷阱類,以置有誘餌的不鏽鋼絲魚籠投入海底,引誘龍蝦、螃蟹、章魚等入籠,每天投放500-1000個魚籠,以魚繩串聯各魚籠。此漁法以金山至富貴角一帶最為盛行,但近年來東北角各漁村也跟進,其漁獲物都是活魚,上岸後立即供應台北、基隆、淡水及東北角和北海岸沿線各地的海鮮餐廳,或在八斗子碧砂漁港、富貴角的富基漁港的海鮮直銷市場直接賣給觀光客,故以魚籠捕到的魚很少會流通到崁仔頂的魚行去。

7.流刺網漁業(放苓仔)

  漁場在淡水河口至台中港間的海域,每年8月至次的2月,主要漁獲物的鱧魚類,3-4月間至福建沿海捕黃花魚,基隆、八斗子、野柳、澳底、富基等地有此項捕魚活動。

8.底拖網漁業

  底拖網漁業是捕各種底棲魚類,是基隆正濱漁港及八斗子漁港的主要漁業,俗名「卡挖拉」,漁場範圍在東海至黃海南部及台灣海峽北部的大陸棚,海底平坦沙質,漁獲種類以蝦類、海鰻及其他多種底棲魚類,底拖網漁獲由基隆正濱漁港上岸者,運銷全台各消費市場,或進入冷凍庫再分批出貨,由八斗子漁港上岸者,大部份供應台北漁市場,小部份在基隆崁仔頂拍賣。

9.手釣漁業

  這是一種老人的漁業,近年來漁村人口老化,各漁村的老年人以一艘小船從事手釣漁業者很普遍,其漁獲物大多屬高單價的魚,直接供應海鮮餐廳或在基隆崁仔頂魚行拍賣。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