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協會
文化協會

文化協會 | 文化運動 | 民智啟蒙

   台灣文化協會自成立以來,由於受當局之經濟壓迫,會員銳減自不待言,所刊行的雜誌不是被禁止,就是被刪除 亦為意料中的事。其本部狀況如下:翌年(1932年)10月17日在台南市醉仙樓舉行定期總會,出席會員男女共60名。 議決:將會報託付台灣雜誌社刊行,會員每月改為五十錢,台灣雜誌事刊行之雜誌逐冊免費寄送予會員,又自本 年(1923年)10月18日將本部轉移至台南市港町一丁木十五番地蔡培火之宅。蔡培火改為本部之專務理事,獎為水 改為普通理事。

   事業:除了繼續獨報涉及通俗演講以外,又有下記六項之工作: 一、普及羅馬字 二、編及發行羅馬字之圖書 三、開設夏季學校 四、獎勵體育 五、尊重女子人格 六、改善必習,涵養高尚趣味;開映寫會、音樂會及文化演劇會。

  此次定期總會最重要之事,在於本部之轉移至台南市及修改會則。

  第四回定期總會於1924年11月2日在彰化支部舉行。出席者共有九十三名,是年收入二千八百七十六圓六十五錢, 支出為二千七百十三圓十一錢,其中台北支部費用共有一千三十六圓六十四錢,最重要者為開除間諜三名, 台北、台中、台南各有一名,及許天送、楊基印、許廷光。

  第五回定期總會於1925年10月17日在台中市林姓宗祠內舉行。上午十時先舉行理事會,對總會提出之案進行討論。 出席者一八二名,事務理事蔡培火報告會務,大意謂我協會重質不重量,故不以會員多寡為重。台北之部長蔡式 股報告台北情況,總之出四、○七四•七一圓中,台北經費站一、二五○•七圓,並擬聘陳旺成為專任演講員, 但不為大會所接受。

  第六回定期總會於1926年11月7日舉行。指定起草委員八名。 文協分裂後第二回定期大會,於1928年10月31日在台中市醉仙樓舉行,出席代表七十八名,開會之前因與警力發生會旗之爭奪, 終以「對反動政府的對策」為藉口,被中止解散。

  1929年11月3日在彰化座舉行第三回定期大會,全島代表一○九名,出席數四九名,委任狀二十張及六十九名, 以達半數以上,故宣告開會。本部案隻綱領為「我們糾和無產大眾參加大眾運動以期政治經濟的自由」。 對此案有洪石柱、張道福表示反對,主張應設置行動綱領,王敏川、石錫勳等數名表示支持原案,終導致林碧梧、 張信義、鄭明祿等聲明脫會。

  文化運動之發展過程中,由於以言論為宣導手段,因此我們不能輕易忽略此事。自台北支部成立以來,每星期六晚上皆在港町文化講座舉行演講、 或舉行短期講習會。後者雖然起初准許成立,但後來均被禁止。位補助學校教育,特立四種講習會(英文科、國文科 、數學博物科、地理歷史科),期間為一年,受講對象為公學校畢業者及具同程度的青年。

  唯以講演會來抵制暴壓,最能發揮本身之特色而制勝者只有,一例。其梗概如下:1926年9月11日有白成枝、潘欽信、 王萬得、洪朝宗、鄭明祿、連溫卿等六人自台北應通宵青年會之邀請,在該地媽祖宮外大庭舉行屋外文化演講會, 聽眾遠自各鄉下巨集而來,約近兩千多人。首由陳新春敘述開會辭,繼而鄭明路以「國家制度之演進」為題, 演講不及二十分,突為該地分室主任新家警部下令中止;次由連溫卿演講「科學與人生」,未及十分及被命令中止; 潘欽信主講「正直」、洪朝宗主講「勤勉」、王萬得主講「迷信」,借未及十分均被中止;最後為白成之主講「安全第一」, 為級數分亦遭同一命運,繼之解散。

  諸辯士乃聯結往分室質問臨監官之新家分室主任,彼謂言論並不過激,為會場不穩而已。諸辯士問:然則會場不穩西只聽眾之鼓掌乎? 或只聽眾歡呼乎?彼則之吾不能明白指出其理由,在三追問,彼便嚇威說:「你們是強要嗎?明天回覆你們罷!」 以不能以事論理,辨識只得啞然一笑離去。然當地庄民對此失當之處置十分不滿,便向青年要求繼續舉行演講會, 誓為後援。自12日起每日在媽祖宮內及其他數處繼續舉行演講會,而新家分室主任毫不考慮另用適當方法,仍然以高壓手段, 俟司會者登壇開口便下令中止解散。因之庄民意隨著面臨監官之態度,對於演講會一事已釀成白熱化。 鄰村之苑裡庄亦自12日起連續舉行同情講演會,其遭遇悉與通宵相同,司會者一登壇便被中止解散。

  苗栗自16日起舉行同情講演會,台北市、新竹市、基隆市亦於16日起舉行此項講演會。台北市第一夜辯士六明晰被中止, 其中,周和還不明白被檢束,至第二日下午始被釋回,第二夜辯士五名皆被中止,第三夜其管轄之山田北署長以在日本對付上會主義者方法, 在未開會之起你將白成枝、王萬得、潘欽信檢束,藏匿在北署內,但補到者只有白成枝一人而已。是夜僅剩證明路一人, 乃提前於七時半舉行,說不到幾分鐘,已有一大堆提燈警察趕到,急命中止解散。九時半山田以電話邀鄭明祿到北署面談, 雙方各堅執其言旨,話不投機,最後山田只說:「事之曲直明天再談,現在已決定檢束你了」,白成枝被放回,鄭明祿則做為明天妥協條件之人質而被留下來。 文協本擬於第四天在全島各地舉行大規模的同情講演會,但翌日山田電召連溫卿、王敏川兩人到北署商談,其妥協條件為放回鄭明祿, 第四夜讓王敏川在文化講座舉行講演會以為息事。通宵的情況也一樣,通宵分室主任推舉詹安一人於19日在該地媽祖宮內講演, 並語諾不得命令注意、或中止,以為解決此次紛爭之妥協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