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擔任穀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四年之後,青松叔叔因為對300多位穀東的付託及自我要求太高的關係,忙的沒有時間休息,還因此生病休息了好多天,在與穀東及美虹阿姨討論之後,決定改變穀東俱樂部的經營方式。
 

  青松叔叔將「委託代耕」改為「預約訂購,計畫生產」的方式,將耕作的面積維持約四至五甲地,並將每台斤的生產成本調整為八十元,維持管理員每個月3萬至35千元的生計所得。如此不但可減輕青松叔叔的工作負擔,其餘的心力可用於菜圃果園的照顧,甚至於農產加工品的開發與生產,如美虹阿姨手工製作的豆腐乳、燻臘肉等,讓營農收入的來源多樣化,也豐富農耕生活的內涵,更重要的是創造生活與生命的餘裕,回到原來歸農的初心。
 

  目前,青松叔叔仍舊種植台中秈稻10號,因為這種水稻適合蘭陽平原的氣候環境,而且在口感上也符合多數穀東們的需要。此外,將一股(單位)訂為30台斤(6包;每包5台斤),每台斤的售價為80元,一股的米款為2400元。
 

  不同於穀東制度的是,訂購的穀友不需分攤生產過程的風險,青松叔叔會控制預約訂購量在70-80%之間,以避免減產時供應不足的問題。

 
《走尋心中那畝田的方向—2008初夏穀東田邊聚會側記--田間管理員 賴青松》

  翻開這幾年來的舊米報,瞥見穀東永松兄的文章(2006十月冬,「如何耕心中那畝田」),才意識到原來這是第二次在田邊召開的穀東臨時會議。上回是在2006年刈稻的季節,在那次的穀東論壇上,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著,穀東俱樂部未來三年的中程發展計畫,當時的自己怎麼也沒想到,2007年夏天會因操勞過度倒下,2008年春天更決定卸下田間管理員的職務。
 

  細讀當時的努力目標,其一是志願農民串連,其二是生活(或生態)農村的實踐,其三則是透過穀東美食團連結更多有志的消費者及生產者。從參與旗山區社大所發起的農村願景會議,到擔任漂鳥營隊的代言人,以及今年夏天的新農夫田邊聚會,算是稍稍跨出串連農夫的第一步。而去年起步的農村讀書會、農村沙龍到後來的穀東鼓咚游藝團,則在田間農務之外,開創了農村生活的在地連結。至於穀東美食團去年底雖因故暫停,然而藉由青松的新書發行,以及中時浮世繪專欄的撰寫,確實也增加不少產消之間對話的機會。一路回想起來,就連自己也有些驚訝,居然短短數年之間,穀東俱樂部不知哪來的力量,就這麼一步一步邁了開來!
 

  「好不容易才凝聚起來的穀東力量,如果就這麼散了,豈不是太可惜了嗎?」不少朋友們異口同聲說道。從一開始便參與並支持穀東俱樂部的巴俗(花蓮泥巴咖啡),則更明白說出許多穀東們的心聲:「就某種角度來看,穀東俱樂部應該是種社會財產。」可是當田間管理員個人的力量無以為繼時,該如何延續穀東制度的「參與」及「信任」的精神,或許正是這次臨時穀東聚會的討論重點。
 

  這日,東北季風挾帶著懾人的餘威,雨絲沁涼,出席的人數並不多,然這卻不減眾人思索穀東出路的熱勁,一如初始。會中青松提出兩項重點,第一是尋找繼任的田間管理員人選,第二則是在無人繼任的情形下,設備及公積金的清算問題。或是青松幾年下來的不良示範,現場雖有人願意嘗試歸農生活,卻對田間管理員一職興趣缺缺。因此,也有人提議是否由穀東或穀友圈外徵募管理員,對此青松雖持較保留態度,但仍須留待穀東會議時決議。
其次,關於公積金清算的部份(至2006年度結束為43萬元),一議為暫時保留一段時日,待新任田間管理員就職時移交。另議則是將此公積金挪用為專案基金,轉為來日支持穀東合作菜園或蛋雞場的預算,藉此逐步增加產消合作、令人安心的餐桌品目。不過這麼一來,穀東俱樂部與田間管理員之間的內部聘用關係,則必須改變為專案型的外部委託經營關係。另外,一善也提出林懷民先生的「流浪者計畫」,提議公積金或許也可用於支持年輕人對於農村的夢想。
 

  第一次參與穀東會議討論的玲,則從第三者的角度,提出一個讓人深思的觀察心得。她發現就穀東制度的原始設計,田間管理員應該專事稻田農務,以及配合穀東組織需求進行報告或田間活動支援。然而在現實狀況中,穀東自身未曾形成有效的組織主體,以及決議事項的能力,以致於田間管理員須同時承擔此一方面的業務,在體力上、腦力上皆面臨瓶頸與考驗。
 

  然而,曾經參與2004年第一次穀東臨時會的朋友應該還記得,當時出席者是有意避開組織具體化的道路,畢竟在一切模糊的草創階段,貿然套上硬性組織的框架,確實有可能讓好不容易誕生的群眾團體工具化、私有化。只不過幾年下來,穀東俱樂部的實務操作與核心概念逐漸明晰,是否有可能重新檢討組織化的可能性?亦或將田間管理員一職改為接受委託管理的農耕工作室,將穀東組織化的工作擬為中長期的工作目標?凡此種種,老實說已超越青松個人腦力構思的範圍,亟待有心的穀東、穀友們共同奮起,或可讓穀東俱樂部的風華再起,讓心中那畝田園的牧歌繼續傳唱
 

(引自青松米。穀東俱樂部)

 

2012 第十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宜蘭縣立黎明國民小學•穰穰滿家隊製作
網頁最佳觀賞解析度: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