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寶珍奶奶

姓名: 楊寶珍

籍貫: 上海市

職業: 家庭主婦

 

 

「剛到台灣的時候,到處都感覺不習慣…。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和了解後,我覺得這裡的老百姓好純樸、好真誠…。語言方面,我也是在買菜啊!和鄰居聊天啊!一點一點的慢慢學,不多久就克服了種種的不習慣。」

 

看到楊寶珍奶奶,你一定不會相信她今年已經七十七歲了。熱情洋溢、身手矯健、爽朗的笑聲…,這些用來形容年輕人的字眼,通通適用於楊奶奶身上。

楊奶奶健康的身體來自於喜好運動和練瑜珈,除此之外,每周還要跳個幾次的有氧舞蹈,身體的柔軟度令人咋舌。譬如在訪談中,楊奶奶示範了直立彎腰,再將兩個手掌平貼在地上的動作,我們幾位小朋友沒有一個人做得到,不過在旁觀看的張屏爺爺笑著說,這只是楊奶奶「小試身手」而已。

上海市自民國初年以後,就是全中國最繁華、也是最重要的商業金融中心,其中又有英法租界區,因此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很大。楊奶奶是上海市人,家就住在英法租界區內,年輕時候的楊奶奶就和時下的年輕人一樣,是個追星族。

「我那個時候最迷的就是白雲了,白雲是當時最紅的男演員之一,他演的片子我都看。」看楊奶奶回憶起往事的模樣,想必是白雲的「粉絲」。

上海讓楊奶奶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包括和張爺爺的第一次約會,就是在黃昏後「黃浦江畔的上海灘」。

不過楊奶奶回憶中的上海也不全然是美好的,因為她曾經目睹了對日抗戰中的「上海保衛戰」。

「我住在租界區內,所以很安全,日本人不會打這裡,可是在租界區之外就很悽慘了。飛機的轟炸聲、砲彈的爆炸聲震耳欲聾,有好多好多人被炸死。還有很多人擠在租界區周圍想進來,全部被守軍擋在外面,那種人擠人,爭先恐後的場面我都親眼看到了,真的很慘啊!後來日本人進入上海後,還殺了好多平民百姓呢!所以我到現在對日本人還是沒有好印象。」楊奶奶說起這段往事仍然很氣憤:「不是我不願意忘記這一段歷史的仇恨,而是有些日本人到現在不但不承認侵略中國,還刻意竄改歷史教科書,這才是令人最生氣的地方。」

聽楊奶奶這麼說,我們深有同感,也覺得戰爭實在是好可怕,真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發生了。

民國 37 年,楊奶奶和張爺爺在上海結婚,同時間,國共內戰

 
年輕時的楊奶奶
 
楊奶奶在金婚紀念時的浪漫結婚照
 
楊奶奶身體的柔軟度令人咋舌
 
楊奶奶非常感慨的談著「上海保衛戰」
使得時局日趨惡化。 38 年,張爺爺就帶著楊奶奶到了台灣的高雄。

「在上海,一般人對穿著及生活很講究,只要是外出,都會穿戴整齊。剛到台灣的時候,到處都感覺不習慣,像是看到男生把褲腰穿到肚臍很下面,感覺怪怪的。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上半身穿著厚厚的的衣服,腳上卻穿著拖鞋到處走,更是不習慣。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和了解後,我覺得這裡的老百姓好純樸、好真誠。不像上海人,因為很會做生意,所以心機也比較重。語言方面,我也是在買菜啊,和鄰居聊天啊,一點一點的慢慢學,不多久就克服了種種的不習慣。」

張爺爺和楊奶奶已經回家鄉探親過幾次,不過都沒有打算回去定居,因為在這裡住了將近 60 年,早就習慣了「好純樸、好真誠」的台灣了。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