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陳明順

籍貫:

江蘇

年齡:

八十一歲

職業:

 

我太太一直希望我回老家住,因為兒孫、親人都在那,但是我在這裡已經住了將近 60 年,都已經習慣了,所以沒打算回去。人家是落葉歸根,我算是落地生根吧!」

 

陳明順爺爺的家,是在一個新穎的國宅社區內。兩年前,住了三十年的老房子被拆了,由於老房子是蓋在市政府的土地上,所以市政府給這些拆遷戶優先購買國宅的權利。陳爺爺是退伍老榮民,平常還要靠陳奶奶做資源回收來補貼家用,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好,靠著畢生的積蓄加上銀行貸的款,好不容易才住進了這棟公寓中。

進入屋內,有股霉味撲鼻而來,眼前所看到的是一張簡單的桌子、幾把椅子、幾個大小不一的置物架、一台小電視、兩個冰箱(不過,冰箱是壞的,只是拿來放置東西而已。)、一張拼湊的地舖,還有一些雜物散落各處,整個房間看起來空空蕩蕩的。

陳 爺爺是江蘇省銅山縣人,民國 14年10月18日生,今年81歲,和陳奶奶不但是同年生、同鄉,還是指腹為婚 (在還沒有出生之前,就由雙方父母約定好,若生下來的是一男一女,這兩人就結為夫妻) 。

「能不能請爺爺說明一下當時從軍的經過?」耿勁首先發問。

「我在 18歲就當兵了,因為當時政府來我們家鄉徵兵,規定 每戶男丁超過兩人以上的,要有一人接受徵調,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當兵的。那個時候我兒子才 8 個月大,本來以為沒多久就可以回家,沒想到再看到我兒子的時候,他已經是個 46 歲的中年人了! 」陳爺爺說到往事,顯得不勝唏噓。

「這中間都沒聯絡過嗎?」黃德問。

「我隨著部隊先是打日本人,接著再和共產黨作戰,東奔西跑,居無定所,加上我也不識字,就沒寫信回家了。來台灣後更不可能聯絡,不然在當年可是會被視為『通匪』的。」陳爺爺接著說:「我在軍中服役 32年後退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到中央製片廠又上了十幾年班。因為有朋友到香港,就請他打聽家人的消息,花了好一陣子,才探聽到他們母子在東北,知道這個消息,真是讓我高興得不得了!」

「什麼時候才見到面的?」姿儀接著問。

 
陳爺爺和時奶奶的手,始終是緊緊的握在一起
 
45年的分離,陳爺爺一家終於坐在一起了
 
陳爺爺說到傷心處眼淚忍不住的潸然而下
 
大家聽陳爺爺說當年往事

「民國 76年政府開放探親,我是第一批回去的。隔了45年才看到我的太太和兒子,知道他們吃了很多苦,讓我又是高興又是傷心,民國 80 年就把我太太接來台灣了。」

陳爺爺的兒子幾個禮拜前才透過申請,來到台灣探親,此時也陪坐在陳爺爺身邊,聽到父親這麼說,頻頻的在一旁拭淚。

「這 45年當中,陳爺爺都沒有想過要結婚嗎?」耿勁覺得很不可思議。

「沒有!剛來台灣,政府想要反攻大陸,我們士官兵是不能結婚的。後來可以申請結婚,我也只想到我在大陸還有妻小,應該先打聽到他們的消息才對。」陳爺爺回答得很肯定。

「陳爺爺有沒有想過回老家養老?」澤昕問了最後一個問題。

「 我太太一直希望我回老家住,因為兒孫、親人都在那,但是我在這裡已經住了將近 60年,都已經習慣了,所以沒打算回去。人家是落葉歸根,我算是落地生根吧!」

落地生根!不就是我們專題題目的名稱嗎?我們認為,陳爺爺已經為我們的專題做了最好的註解了!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