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大門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外牆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的設立提供一個可以保存及展示眷村文化的機會,這只是一個開端,往後有賴大家共同努力,讓眷村的歷史、文化及文物永垂不朽。 」

- 新竹市市長林政則

 

 

小檔案

地址: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 105號

電話:

03-533-8442
網址: http://hcum.hcccb.gov.tw

Email:

hc1100@ems.hccg.gov.tw
   
  眷村博物館前合影 竹籬笆前留影
 

新竹市眷村形成的時間是和部隊移動有密切的關係,在眷村成立的時間上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時程:

第一個時程 : 抗戰勝利後爆發國共內戰,國軍部隊尚未撤退來台之前,這部分屬陸軍的基隆要塞新竹總台駐地的軍官戰鬥團軍眷為主,如東光新村、湳雅新村。
第二個時程 : 大陸變色後,國軍部隊播遷來台,時間在民國三十七年底、三十八年後,新竹市眷村絕大多數均屬此類,這類多半是同一單位或部隊的同袍為鄰。
第三個時程 : 婦聯會在五、六零年代募款興建,安置有眷無舍官兵的眷村,如陸軍的公學新村、貿易八村,空軍的廿二村等,這些眷村大抵以軍種為單位,而非單一部隊。

新竹市眷村分別隸屬於空軍、陸軍、聯勤種部以及台灣軍管區列管輔導,其中空軍最多陸軍次之。空軍四九九聯隊列管輔導空軍一村至二十二村、竹華新村、勞山新村、大道新村、忠貞新村等二十六個眷村。陸軍二零六師列管輔導有陸光新村、中興新村、日新新村、國防新村、興安新村、湳雅新村、金城新村、敬軍新村、貿易二村、貿易八村、南精忠新村、北精忠新村、東光新村、赤土崎新村、文教新村、公學新村、復國新村等十七個眷村。屬聯勤總部眷服組輔導有四知四村、北赤土崎新村。屬台灣軍管區列管的有警新新村。

新竹市原有四十六個眷村,隨著眷村改建的腳步,許多珍貴的文物正逐漸消失當中,眷村文化的保存工作已刻不容緩。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個以眷村文物為主題所創設的博物館,它是在新竹市「擎天自強協會」的兩位前理事長 ──鄭炳熹和刁望賢的大力奔走催生,前新竹市長蔡仁堅與現任市長林政則的熱情支持下成立的。館內所收藏的手工藝品都是由眷村朋友們無私的捐贈,每一件都蘊含著眷村獨有的歷史回憶,同時還有許多眷村長輩們親自投入口述歷史的傳承工作,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為台灣留下眷村文化的史料,同時也讓眷村的下一代了解自己的移民歷史和台灣經驗。

 
牆上掛滿珍貴的紀錄照片 我們仔細的參觀館內的資料 館長親自解說
 
資料來源: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文物專輯 「眷念」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