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專題「眷村文化」單元中,我們介紹了眷村飲食,當時是「借專題之名,行試吃之實」,非常過癮(當然是爸媽買單嘍)。有一回大家一面在吃牛肉麵,一面在聊天的時候突然想到,我們何不做個問卷調查來看看大家對各式小吃喜好的程度?

經過全體成員討論後,我們選出了 30 種市面上常見的小吃,請校內同學依喜好度填寫,包括有:

台灣口味: 蚵仔煎、大腸蚵仔麵線、碗稞、肉粽、炒米粉、肉粳、甜不辣、肉圓、擔仔麵、滷肉飯、米糕油飯、珍珠奶茶、貢丸。
外省口味: 水餃、牛肉面、蔥油餅、鍋貼、燒餅油條、豆漿、餛飩、烤鴨、糖炒栗子、小籠包、韭菜盒子、潤餅、水煎包、小米粥、酸辣湯、牛肉捲餅、楜椒餅。
回收問卷: 372 份
有效問卷: 307 份 ( 82 %)
無效問卷: 67 份 ( 18 %)

在有效的問卷中,我們將資料分成幾項做統計並分析:

   
一. 填寫有效問卷同學的族群分布統計:
 
二. 不同族群以及對小吃喜好的統計:
 
三. 最喜歡的前 10 種小吃:
 
四. 不同族群最喜歡的前 10 種小吃(黑色字為台灣小吃,紅色字為外省小吃):
 
 
 
   

根據上面的統計資料,我們做出幾個結論:

1 •

近幾年走紅於兩岸的台灣小吃 ─ 珍珠奶茶,不分族群都勇奪第一,成為大家的最愛,這一點可以從放學後很多同學都人手一杯而得到驗證。

2 •

來自北方小吃的牛肉麵以些微差距飲恨,獲得第二名。前一陣子還舉辦過全國性的牛肉麵大賽,可見牛肉麵的「粉絲」也不少。

3 •

台灣街頭巷尾常見的滷肉飯拿下第三,如果再搭配一碗貢丸湯,可說是既美味又經濟的一餐了。

4 •

有趣的是,在前 10 大喜歡的小吃中,閩南族群喜歡的有 6 類是屬外省小吃,台灣小吃只佔了 4 類,而且牛肉麵還與珍珠奶茶共享第一的寶座。

5 •

客家族群喜歡的 10 大小吃中有 5 類是外省小吃,牛肉麵和鍋貼還分佔第 2 、3 名。

6 •

在前 10 大喜歡的小吃中,外省族群喜歡的有 4 類是屬台灣小吃,但滷肉飯、珍珠奶茶、甜不辣卻包辦了前 5 名中的 3 個名額,且高居 1 、 2 、 4 名。

7 • 根據 4 、 5 兩項的結果可以知道,眷村飲食早已融入台灣的小吃文化中了。

綜上所論,我們很明顯的看出來,在飲食喜好及接受的程度上,早就沒有族群和地域之別了。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