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因為有了這個機會,讓我們開始想要找到在台中這塊地,有那些人正用他們的力量,讓台中的氛圍可以變得更好。
而在我們逐步的探索下,發現這塊本來是廢墟的地方,現在卻蛻變成一個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拋開世俗的文創場地。希望透過我們網頁的,讓其他人也能知道:「原來在都市裡也有可以歇息的靜謐之地。」也因為有了這個機會,讓我們走進了埋在台中巷子裡的驚喜,闖進了綠意盎然的小天地。希望這樣的小確幸也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我們透過專訪,以及與綠光計畫合作店家聊天的方式,來了解「范特喜—綠光計畫」的內容,包括為什麼他們要成立這個計劃,更有一些店家,    會開放讓參訪者親身體驗他們的手工製品。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在進行與范特喜微創文化與店家的採訪時,首先利用手機對店家進行錄音,方便日後整合,採訪時也使用相機,經店家同意後對店內商品進行拍攝。而採訪前對店家的暸解、事後內文編輯、網頁製作,則是透過各成員家中的電腦以及學校的電腦進行動作。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影響與衝擊?

范特喜微創文化是個將閒置的老舊建築以綠建築概念進行改造後,形成一個生活創意聚落。在我們的眼中,那些廢棄老舊的建築物可能就只能閒置在哪亦或者拆除,但范特喜讓我們了解到了每個物體都有屬於它的靈魂、它的故事,它們欠缺的只是包裝。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范特喜深深的影響了我們對事物的看法,並且衝擊了我們的一般思維,在很多時候,只要多點創意並加以改造和裝飾,老靈魂也會有新的生命。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唯有創意與想法是無價的資產。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請店家提供我們空閒時間,以便能順利地接受我們的採訪,店家與范特喜不僅告訴我們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更多是綠光計劃背後的故事。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的網頁資料,部分是來自於專訪彙整,以及根據訪問時得到的內容,或實地訪察的狀況來撰寫,部分是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在融會貫通後,由我們自己做出統整,引用資料後面皆會附上參考資料的出處。

用哪些不同方法與人溝通:

我們多次前往綠光計畫,以專訪的方式,請求范特喜微創文化公司以及店家,
以口述的方式,說出他們的品牌故事,然後再用最真實的第一手資料做出統整,
讓我們以及社會大眾更加了解綠光計畫,研究其與地方人們的關聯。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原本以為綠光計畫是一個較具消費性質的商圈,直到我們進入綠光計畫的小巷弄,才發現經過簡單整修後的老宿舍,也能成為現今都市人的休憩園地,在這裡的每個小角落,都充滿著細細密密的氣氛,包圍著人們。
要完成這份研究,除了要在課業及報告之間做平衡,還極需要大家的團結合作,從一開始的行動規畫、工作分配到計畫實行與計畫整合,以及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在經過了無數次的討論後,我們不僅學習到分工合作的重要,也了解了要如何理性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