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企業組織

地方社區描述

綠光計畫位於台中市西區中興街及向上北路一帶,將舊台電宿舍改造成一排排的文創店鋪,位於勤美綠園道附近的優良地理位置,更凸顯出其所要表現的文創特質。

綠光計畫附近的舊式住宅,也在范特喜公司的規劃之下,擴其範圍而成為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小型文創園區。

專題描述

范特喜微創文化(Fanntasstory)不僅在台中勤美附近計畫,範圍更擴及全臺,無論是平日或者假日,都成為一家人或情侶的休閒去處,因此我們希望能藉由對店家及范特喜微創文化的採訪,讓更多人能夠看見台中市巷弄裡的小幸福。

地方描述

台中市曾榮獲2007年「世界最佳文化藝術城市獎」,且被稱作「消費美學、樂活城市、創意之都」,台中市也逐漸成為無論外國人或本國人移居的最佳去處。不僅僅在過年,每一年政府更規劃了一系列的文藝活動,例如:爵士音樂節、台中國際酷兒影展等等……,致力於結合文創活動與文創地區了關聯性。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藉由此次專題,我們找到范特喜微創文化在中興街一帶的文創店舖,為此,我們想要找到更多綠光計畫與地方人們的關聯性。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現今社會網路資訊發達,所以各個組員在家中都有裝設網路,大家利用家裡的電腦查找資料、編輯圖片、製作網頁。在學校資訊課或是午休我們計利用學校的電腦製作網頁。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採訪范特喜的店家,約訪時間的協調和與受訪者的交流應對我們都一一克服了。

組員之間做好工作的分配,沒有人有搭便車的心態,每個人都盡全力做好份內的事情,也互相幫忙。製作網頁方面分為文字與美編,每個人對於網頁的想法不盡相同,而我們都透過理性的互相討論解決了問題。
我們的資料大部分來自採訪後所獲得的在地知識,受訪者的話讓我們得到最原汁原味的資訊,其餘的細節和不足的方式我們就從網路上查找資料,以建立更完整的文字系統。

心得與目標

一開始我們決定以范特喜作為網頁製作的主題是因為范特喜企業鄰近我們的學校,加上組內有幾位新聞社的社員已經有採訪過范特喜,對於范特喜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而我們想要更加了解這些店家當初決定創業的初衷與熱忱,所以我們決定藉由這次的網頁製作作業,推廣這個企業的精神。

這次的網頁製作比賽已經不只是繳交作業這件事了,在學習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許多教科書上學不到的事情,像是和組員之間的溝通磨合,以及和陌生人之間的相處方式,我們更謝謝教導我們網頁製作的老師以及願意幫助我們獲得資訊的受訪者與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