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

篤行國小時期

在當時的台中,篤行國小是屬於大型的小學,倪朝龍到校第一年是擔任三年級的級任老師。第二年擔任五年級以上男女分班男生分班的級任老師。後又擔任六年級女生升學班的級任導師,並兼任篤行少棒隊經理,倪朝龍表示當時除了帶班還要帶少棒並且指導球員功課,是非常疲累的事情。不過倪朝龍也說篤行少棒隊比紅葉少棒出道的早,拿過六年全省冠軍,他是三個教練之一,以教育生涯而言,是非常特殊的。

 

育仁小學時期

育仁國小是倪朝龍首次擔任兒童畫教學的學校,當時的育仁小學才剛創立,尚未建立知名度,倪朝龍所贏得的美術教育成果使的育仁小學在媒體上獲得許多良好的評價。育仁國小在應聘倪朝龍老師時,承諾以他公私立學校資歷合併計算給與退休金,後卻遲遲未建立完整的退撫制,倪朝龍多次建議,卻未得到正面回應,加上指導學生參賽的壓力漸重,校長輪調後理念已和當初相悖離了,修女也變的勢利,初時單純清新的教育風格已不再,顧及個人生涯規劃,遂決意離去。處處為人著想的倪朝龍,考慮到八月是育仁國小下聘書之期,特別提早於學期末6月30日而非新學期的九月初提出辭呈,把職缺讓給候補的黃朝湖及早銜接。 在育仁的二十年教育生涯暫時畫下休止符,在任教期間,倪朝龍先後獲得「全省特殊優良教師」及「第二屆台中市優良教師」等殊榮。

台中師院時期

1992年8月,經由前輩畫家林之助、呂佛庭的推薦,倪老師進入台中師範學院,先在實習輔導處工作,實習輔導處的老師身分就是「外出輔導國小老師的老師」,在實習輔導處的這段教學歲月中,倪朝龍秉持專業領域同時深耕輔導教育,跑遍了都市及偏鄉小學,帶領老師們更為進步,為學生們帶來更好的教育。

 

台中師院附小時期

倪朝龍初接台中師院實驗小學校長一職時,正是實小外界評價、形象非常糟糕的時期,再加上教師內部也出了很大問題,但倪校長不畏困難,以誠懇的心態居中溝通協調,訴求一切校務以學童為重,穩定教職員情緒及提高工作效率,才使校園漸漸趨於平靜。 倪校長在其和諧,毫無派系的處事原則下,公平合理的安排各項教務工作,各項預算、支出也是在公開透明、合乎情理下運作。 2003年2月1日,倪校長鄭重宣布退休,並將至由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先生新創立的健康管理學院,後升格為亞洲大學,擔任通識中心主任一職。

亞洲大學時期

倪教授到校第一年擔任副教授兼通識中心主任,而學校創立之初,許多事情都還未步上正軌,因此有許多需要施行及改善的,再加上倪老師不論大小事都會親自為學生解決,因此生活格外的忙碌。 到校第二年,倪朝龍改任校長室主任祕書,協助校長處理對外及對內事務。隔年,倪朝龍則轉任圖書館主任,負責這類相關事務。直至第四年,倪朝龍終於只專任幼教系教授,無須再兼行政職務。得以專心投入幼兒教育,而幼教系在其帶領下,學生素質都非常好,在校內各項比賽中都有十分優異的表現,成為一個頗受歡迎的科系。 倪朝龍退休離校時,學生人數已高達7000多人,招生狀況十分穩定且出色,是中部地區新銳、出色的一流私立大學,倪教授表示看到曾共同打下創校地基的亞洲大學能有今日出色的表現,他感到非常欣慰及開心。

(以上內容多參考丁鴻銘先生之論文及倪朝龍先生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