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車

  早期糖廠是以牛牽輕便軌道來運送甘蔗,直到 1907年,橋仔頭糖廠開始改採鐵道運輸,五分車鐵路正式誕生,成為台灣農村特有產業鐵路(五分車名稱的由來乃是因為甘蔗專用鐵道的軌距寬僅76.2公分,為國際標準鐵軌的一半,所以叫做五分車)。而一般看到的台鐵1067mm 軌距的火車也不同,台鐵火車也可稱作「七分車」,因它的軌距約是國際正常軌距的十分之七左右。

  從荷據時代起,蔗糖就是台灣重要的輸出品,直至日本統治時期,串聯起西部的鐵道縱貫線,重點發展的糖業,也興築起一段段的軌道來。

  光復後,台糖接收日本在台的所有糖業株式會社,糖業還維持一陣的好榮景,鐵道長度在全勝時期可是勝過台鐵呢。台糖小火車,不管是「五分車」、「黑台」、「守車」......車身雖小,卻多了點土味與親和力,就像台灣鄉下土地的味道。

  台灣運送甘蔗專用的五分車鐵道,由日本交接給國民政府時達三千餘公里,部份兼負內陸客運業務,特別是在雲嘉南一帶,為當時主要的大眾運輸系統。

五分車
 

 

    橋仔頭火車站,為少見的五分車鐵路和縱貫線鐵路共用的車站。
五分車的月台
 

 

五分車售票亭

 

 

五分車鐵軌

 

營業項目 五分車(小火車)
營業時間 六、日或例假日 / 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
鄰近景點 岡山老街
大崗山登山步道
高雄縣皮影戲館
岡山籮筐會
交通位置 捷運站旁
橋頭糖廠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