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咬臍郎:【武生】 咬臍郎:【武生】 為三娘之子,因出生時無剪刀,三娘只好用嘴咬斷臍帶,故取名咬臍郎. 後改名為劉承佑。(姚彤錦同學飾演)
  • 李鴻信:【丑角】 李鴻信:【丑角】 三娘的哥哥,被老婆吃的死死的. (社區爸爸飾演)
  • 馮氏: 馮氏: 三娘哥哥的妻子,深怕智遠夫妻要一起分家中的財產,所以用盡心機加害他們夫妻倆. (社區媽媽飾演)
  • 李三娘:【苦旦】 李三娘:【苦旦】 為劉智遠之妻,被兄嫂欺凌,飽受折磨(陳品潔同學飾演)
  • 劉智遠: 【武生】 劉智遠: 【武生】 五代時期,文武雙全,但生不逢時,嫂嫂用盡心機加害他,幸好沒有得逞,還因此得到了兵書, 乃別妻投軍。 (黃琬珺同學飾演)
  • 岳氏:【小旦】 岳氏:【小旦】 智遠的妻. (白珮真同學飾演)
  • 趙老夫婦: 趙老夫婦: 三娘家忠心的老僕人,受三娘之托,把剛出生的咬臍郎送至邠州 給劉智遠撫養. (柯宛芝圖左,黃湘媛右同學飾演)

 高甲戲當中,以醜角戲的表演最為突出,醜行分類有男醜和女醜,種類達幾十種之多。而高甲戲之角色,主要分成生、旦、丑、北(淨)及雜等五類。根據《中國傳統戲曲音樂》記載:

 類有文武老生、小生、武生,生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其中包括老生:主要扮演帝王及儒雅文弱的中老年人。小生:主要扮演年青英俊的男性角色。武生:主要扮演的是勇猛戰將或是綠林英雄一般的生行都是素臉的,即扮相都是比較潔淨俊美。

 類有青衣(正旦)、花旦、武旦、老旦等。青衣:端莊嫻雅的女子。花旦:天真活潑的少女或性格潑辣的少婦。武旦:扮演精通武藝的角色。老旦:老年婦女。彩旦:滑稽詼諧的喜劇人物。

 類有文丑(有長衫丑、公子丑、老丑、破衣丑、童丑、袍子丑、戇丑)、武丑(有長甲、短甲之分)文丑:伶俐風趣或陰險狡黠的角色。武丑:精明幹練而風趣幽默的豪杰義士。

 北(淨)類有大花、二花、紅北(紅淨)、烏北(黑淨)等;淨行俗稱花臉,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净行可分為銅錘花臉(正净):莊嚴凝重的忠臣良將。架子花臉(副净):綠林草莽英雄或權臣奸相等。武净:剽悍戰將或神話中的靈仙妖怪等。二花臉:扮演一些窮凶之徒 。

 類有監(太監)、套(龍套)、旗(旗牌)、軍(軍士)、武行。

 

 

台灣俗諺「九甲戲,崑腔作」、「九甲仔七魯八魯,戲仔最合譜」、「土地公看九甲,亂亂闖」顯示了高甲戲演出活潑熱鬧,融合其他劇種。

 


 
劇曲角色

 

 

 

 

 

 

 

 
白兔記角色 

 我們利用白兔記來介紹劇中的各個角色,故事簡介: 五代時期,沙陀村少年劉智遠(武生),孤零無靠,寄身於家莊內。莊主李太公之女三娘(苦旦)深愛智遠,願托終身,招郎入贅。一年後,李太公夫婦先後謝世,三娘兄嫂夫婦(丑角)對智遠屢以加害。後來智遠於瓜田中得寶劍天書,乃別妻投軍。智遠別後,三娘兄婦折磨三娘,日則井邊擔水,夜則磨房挨磨,三娘不勝其苦,分娩時因無剪刀,只好以嘴咬斷臍帶,故其子取名為咬臍郎。為免幼兒遭害,三娘托家中老僕將嬰兒帶往汾洲尋找智遠咬臍郎(武生)長大後,率眾出獵,追尋白兔直到井邊,遇見三娘三娘訴以夫出子離之苦,而姓名與智遠咬臍郎相同,咬臍郎乃歸家告父,時智遠已顯貴,智遠聞訊,連忙與眾人趕到家莊,夫妻重會,從此暢敘天倫。

 

 

 

 

 

Copyright © 2014 | ShengGang Junior High School

Webdesign, www.skjh.ch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