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婆姐
首頁 
專題簡報 
關於我們 
十二婆姐 
製作過程 
文化傳承 
耆老訪問 
緣起及演變道具及服裝保安宮十二婆姐創意十二婆姐─麻豆國小

十二婆姐傳說…昱豪

  第一種說法:臨水夫人陳靖姑降伏三十六名妖女,協助婦女順產、註生之事而演變成至今的十二婆姐,分別為:註生婆姐陳四娘、註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四娘、報送婆節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 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第二種說法: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患,救出黃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故又稱三十六婆姐,而演變成至今的十二婆姐,分別為:總管大娘、二官黃鷥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十二宮彭英娘。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987)

十二婆姐由來...馨怡

  十二婆姐的創始起源在台灣的台南縣麻豆鎮,以前原本有三十六個婆姐,後來因為人數召集不夠,所以到了最後,只剩下十二個婆姐,而十二婆姐分別的名子是總管大娘、二官黃鷥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十二宮彭英娘。

十二婆姐傳說...馨怡

1.據說,十二婆姐中的婆姐子,是三宮方四娘的孩子,但後來母親改嫁,婆姐子到處要去尋找母親,婆姐母怕他走丟,只好到處跟著他,照顧他,這個動作在表演中出來,呈現出一片有趣的模樣。

2.臨水夫人又叫陳靖姑,傳說她自幼學法而為人民斬妖除魔、退瘟疫、解旱災,長大後嫁給同鄉的劉先生,懷孕幾個月月時,遇大旱,於是他脫胎作法祈雨,後流產而亡,其臨終前遺言她若死後為神,會救難產的孕婦,後陳靖姑被神格化後成為產婦保護神,百姓紛紛建廟祭祀她,民間有流傳許多她顯靈救治孕婦的神話故事。

十二婆姐(補充)...馨怡

  順天聖母陳靖姑故居每逄農曆春節,為十方善信祈點光明燈、安奉太歲、兒童過關,每月初一、十五由本宮誦經團為本宮聯誼會會員、助印善書、捐獻神像、建廟基金、捐獻善信大德誦經祈福消災,禱祥集福。

  農曆正月十五日、八月十五日順天聖母千秋壽誕,舉辦元辰燈法會,祈求諸善信元辰光彩,身體健康,家家平安,事事如意享通。

 每年三月份舉辦臨水文化節,共邀兩岸臨水信眾共襄盛舉,弘揚臨水文化,祈求順天聖母庇佑爐下信眾闔家安泰、如意吉祥。

  定期舉辦平安禮斗植福大法會,聘請大法師駐壇,祈求閤家平安,增祥添福延壽,以求事事平安,事業發達,運途光明。

  不定期舉行請花、謝奶、過關等閭山法事,延請閭山派大法師駐壇,祈求子嗣延續、香火綿長,兒童平安康健、如意吉祥。

資料來源:http://828147.134180.20la.com.cn/fuwu.asp

十二婆姐(補充)...馨怡

  唐朝代宗福州羅源縣下渡人氏,樂善好施、虔誠向佛的陳昌之掌上明珠,原為觀世音感念民間疾苦而捨下一滴血落入凡間幻化而成,所以,靖姑身懷佛骨,個性悲天憫人、妒惡如仇,救活不少人,也因此與作惡多端的蛇后姬碧綠結下不解之冤仇,之後靖姑下嫁予懸壺濟世的劉杞,生活十分美滿並且順利的懷孕,不料,在這個節骨眼裡,蛇后姬碧綠趁機迫害並且加害陳靖姑,導致最後陳靖姑落得難產而亡!陳靖姑得到升天之後,後人為了感念陳靖姑的捨己為人之大無謂精神,特為靖姑建廟崇祀,並尊稱為「臨水夫人」。此後舉凡疾病、求子、袪邪以及難產,每有祈禱,都非常靈驗!

  宋朝淳禧年間,被封為「崇福昭惠慈濟夫人」,後來又加封「天仙聖母青靈普化碧霞元軍」!清朝時更有人尊稱陳靖姑為「順天聖母」後有人稱之為「三奶夫人」,亦有民間傳說聲稱陳靖姑就是「註生娘娘」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1603424

十二婆姐傳說-承鋒

  一說曾替閩王王廷彬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太后為徒眾,稱三十六婆姐,個個能除妖、解厄,救援產婦,保胎送子,受到朝代的變遷,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及十二宮彭英娘,有求必應,勸民除惡為善,深得民心。

  二說為臨水夫人陳靖姑降服三十六名妖女,協助其執掌婦女順產、註生之事,而演變至今的十二婆姐,分別為:註生婆姐陳四娘、i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三娘、抱送婆姐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十二婆姐傳說......晨維

  婆姐屬於臺灣傳統遊行陣頭之一的人物,傳說中可是為小孩收驚驅邪、去煞化吉的特殊隊伍。俗稱為「婆姐神」的十二婆姐,來自民間信仰中的「婆姐母」崇拜,被看成保護嬰孩平安的守護神,常見於臨水夫人廟、注生娘娘廟……等。
十二婆姐在隊伍中是三十六位,因時代進化,加上工作繁忙,因而簡化成十二位婆姐,其來源有這種傳說:代時,陳靖姑曾幫閩王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陳靖姑,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故又稱三十六婆姐,一樣是因為朝代的變 遷,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 及十二宮彭英娘。

十二婆姐由來......晨維

  十二婆姐的由來是依據《福建閩部別記》中記錄,五代後唐永和年間,陳靖姑(即陳太后)得到了許真君大法師之傳授法術而精通各門道家法,曾替閩王王廷彬解決妖 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王廷彬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送給給陳靖姑為徒弟,稱三十六婆姐,每個都會除妖降魔、解厄之運、救援產婦、保胎送子,每年正 月十五日,三十六婆姐即分成三組(即十二婆姐),有求必應,勸說民眾除惡為善,深得民心。

十二婆姐傳說-爾岊

  婆姐原本為三十六位,因時代的變遷簡化而成為現在的十二婆姐陣,取其前十二位為主要代表,其來源有兩種說法:
  一說為臨水夫人陳靖姑降服三十六名妖女,協助其執掌婦女順產、註生之事,而演變至今的十二婆姐,分別為:註生婆姐陳四娘、註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三娘、抱送婆姐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二說為為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故又稱三十六婆姐,一樣是受到朝代的變遷,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及十二宮彭英娘。
  「婆姐」名稱有如家人般親切,事實上,她們的「法力」是有傳說根源的。臺南麻豆南勢保安宮副總幹事施金木說,這些婆姐都是「臨水夫人」陳靖姑的女徒弟,中 國後唐時期,法力高強的陳靖姑不顧自己有身孕,為百姓祈雨,結果太勞累流產而死。她去世前說:「我死後必為神,照顧天下懷孕婦女和小孩。」陳靖姑成為生育 守護神,婆姐則幫她接下保護兒童的工作。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1987

十二婆姐的由來--爾岊

  「十二婆姐藝陣」的由來乃根據《福建閩部別記》中記載,五代後唐永和年間,陳太后(即陳靖姑)得自許真君法師之傳授而精通各門道法,曾替閩王王廷彬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太后為徒眾,稱三十六婆姐,個個能除妖、解厄,救援產婦,保胎送子,每年正月十五日,三十六婆姐即分成三組,有求必應,勸民除惡為善,深得民心。

十二婆姊的傳說運承

臨水夫人陳靖姑所降服的三十六位妖女,所以變成三十六婆姊,因為時代在變遷,所以三十六婆姊簡化為現在的十二婆姊,而且十二婆姊可以收驚、護嬰、驅煞、保護婦女和安產的功能,所以現在的十二婆姊大部分都變成了民俗活動

十二婆解的創始起源運承

十二婆姊是台灣傳統遊行陣頭之一的人物,傳說是為小孩收經軀煞、去邪化吉的特殊隊伍。裡面分為註生婆姊陳四娘、註胎婆姊葛四娘、監生婆姊阮三娘、抱送婆姊曾生娘、守胎婆姊林九娘、轉生婆姊李大娘、護產婆姊許大娘、註男女婆姊劉七娘、送子婆姊馬五娘、安胎婆姊林一娘、養生婆姊高四娘、抱子婆姊卓五娘這幾人。

十二婆姐的由來......宗慶

  十二婆姐原本為三十六位,因為時代的變遷而變成現在的十二婆姐陣,拿前面十二位為主要代表,而來源有兩種說法:第一個為臨水夫人陳靖姑降服三十六名妖女,幫助婦女生產、註生之事,而演變為今天的十二婆姐,分別為:註生婆姐陳四娘、註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三娘、抱送婆姐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第二個是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怪,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答,將三十六宮女送給陳靖姑當徒弟,又稱三十六婆姐,一樣是受到朝代的變遷,而分為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和十二宮彭英娘。

 

十二婆姐的傳說......宗慶

  第一是臨水夫人陳靖姑收服三十六名妖女,協助她執掌婦女順產、註生之事,而演變現在的十二婆姐,分別是:註生婆姐陳四娘、註胎婆姐葛四娘、監生婆姐阮三娘、抱送婆姐曾生娘、守胎婆姐林九娘、轉生婆姐李大娘、護產婆姐許大娘、註男女婆姐劉七娘、送子婆姐馬五娘、安胎婆姐林一娘、養生婆姐高四娘、抱子婆姐卓五娘。

  第二是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怪,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分送給陳靖姑為徒弟,又叫作三十六婆姐,也一樣是受到朝代的變遷,分別是總管陳大娘、二宮黃鸞娘、三宮方四娘、四宮柳蟬娘、五宮陸九娘、六宮宋愛娘、七宮林珠娘、八宮李枝娘、九宮楊瑞娘、十宮董仙娘、十一宮何鶯娘以及十二宮彭英娘。

  十二婆姐的由來是五代後唐永和的時候,陳太后(陳靖姑)被許真君法師傳授而精通各門道法,曾幫助閩王王廷彬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太后為徒弟,稱三十六婆姐,個個能除妖、解厄,救援產婦,保胎送子,每年正月十五日,三十六婆姐會分成三組,有求必應,勸民除惡,深得民心。

 


Ma Dou Elementary School,MaDou Dist., Tainan City 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麻豆國小 網界博覽會

wow25kim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