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巫醫地位醫病過程巫醫傳承族語教室研究過程結論

向上

 

 

太魯閣族的傳統醫療在目前社會裡,因為祖靈信仰的愈來愈不受重視,以及西方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的傳入而隱藏於村落社會中。自古以來,身為祖靈溝通者的傳統醫療者,在族群文化的世代延綿中,在社區部落仍然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 我們可以從調查訪問資料中得知年齡層愈低,就較少有機會聽過或看過巫醫的存在,巫醫文化的凋零以及後繼無人的困境將是未來太魯閣族群社會即將面對的文化現象。

(資料來源:2013.10.19問卷調查訪問見晴社區及林榮地區居民)

對於現代的太魯閣族人而言,雖然在西醫昌盛的現代,但是對於長期以來在平日生活中的疾病或發生無法理解的不明事件時,往往還是會尋求empsapuh(巫醫)給予醫療解惑,其中的動力就是源自於自己祖靈的信仰。我們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所得到的結果顯示,有不到二成的人曾經去找過傳統巫醫幫忙治病,再再顯示處於現代醫學發達時代的我們還是會找醫院診所尋求醫治,對於傳統巫醫仍是一知半解,甚至有人覺得是不好的或是跟自己信仰的神有所衝突的。

(資料來源:2013.10.19問卷調查訪問見晴社區及林榮地區居民)

參考資料:

1.廖守臣,1998,《泰雅族的社會組織》。花蓮: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2.廖守臣,1999,《臺灣原住民(泰雅族)祖靈信仰與傳統醫療:報導人口述編(上冊)》。慈濟大學原住民健康研究室,未出版。

3.旮日羿•吉宏,2004,《即興與超越:Seejiq Truku村落祭典與祖靈形象》,慈濟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4.101.10.19問卷調查訪問見晴社區及林榮地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