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巫醫地位醫病過程巫醫傳承族語教室研究過程結論

 

 

研究結論

        巫醫在世界的每一個區域角落、種族族群都有這項職業,面對大自然的天災、疑惑、徬徨無知之時,大都藉由巫醫做為媒介,與天地萬物的主宰者連繫,以能滿足各項的需求。

        巫醫主要的工作大都有占卜求卦、祭祀祈福、消災解禍、醫病治人等等,然而對於太魯閣族的巫師,卻賦於更重要的使命,「文化的傳承」。他()們藉由巫師的工作,告訴族人所應遵循的規範,不可逾越;傳承各項技能,獲得信賴;紀錄族人的歷史,永存內心。

        在對巫醫的親身說明、社區耆老的閳述與專家研究的解說,讓這次的訪談內容相當豐富,讓研究的老師與學生產生不同以往的感動,卻也點出這項工作傳承的困境,期望在新白楊社團的每一位老師與學生的努力,讓世人更瞭解太魯閣族的巫師這一項行業,漸能影響到社區家長與族人,乃至於全世界,讓這一項技能能夠繼續的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