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

首頁
專題簡報
企業簡介
歷史沿革
生產過程
主題體驗
特色商品
訪談內容
創作園地
心得感想
研究團隊

 

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網頁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YM10625/index.htm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民國10228

學校

 

陽明國中

縣市

彰化縣彰化市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人數

5

平均年紀是

13-14 歲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

reaking123@yahoo.com.tw

參訪圖片 in1.jpg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位於彰化縣的鹿港鎮,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那裡到處充滿許多有關織帶的作品,沿途有許多不同的博物館,如:白蘭氏博物館、玻璃館……。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是台灣有名的古都。鹿港有許多著名的古蹟,如:鹿港鎮天后宮(寺廟三級古蹟)、鹿港鎮龍山寺(寺廟一級古蹟)等,皆屬遠近馳名之景點。 鹿港的觀光資源是具豐富且多元,無論是鹿港的民俗風情、傳統的宗教信仰、海岸線的戲水、人文之旅及古蹟探索等都值得一遊。到鹿港可來逛逛昔日辜顯榮舊居的民俗文物館、臺灣紫禁城之稱的龍山寺、湄洲開基媽祖的三級古蹟天后宮等,都是鹿港最夯且不可錯過的景點。當然,鹿港的知名美食也是令人垂涎三尺,例如:芋丸、魷魚肉羹、阿婆豆花、老龍師肉包、鹿港蚵仔煎、傳統糕餅等具地方特色之小吃,都是令人口耳相傳、齒留頰香的經典美食代表。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在台灣的歷史裡紡織曾經有著重要的一頁。緞帶王織帶文化區於1003月份正式成立,同時也是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還得到『100年度優良觀光工廠』的美名。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內,展示許多色彩繽紛的織帶及織帶的精彩生產過程,可揭開台灣傳統產業神秘製程之面紗,並探索織造生產過程,及體會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此外,連結高科技LED燈,透過有趣的織帶原理、生產流程、體驗紡織科技光廊與DIY教學,讓織帶更進一步貼近生活,有介紹緞帶的製作以及染色的方法,製成蝴蝶結的步驟,館裡頭也有許多五顏六色的緞帶和有關織帶的禮品店,值得品味。也藉由織帶觀光工廠讓民眾瞭解,織帶的運用如何從生活用途,讓織帶紡織文化傳承蛻變為時尚產業的一環。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網界博覽會的報導,把沒落的織帶產業繼續發揚光大,讓大眾再次了解到織帶的樂趣。

團結合作一起採訪場景

園區入口

緞帶製作流程簡介

動手體驗緞帶染色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學校使用的是電腦教室的學術網路,也利用3.5G寬頻上網

家中:全組組員家中網路各自利用ADSLCable寬頻

          以因應搜尋資料、組員聯繫、發表進度及上傳作品的需求。

參與研究團隊於園區內合照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困難 克服
採訪

不知如何下手,找不到解說的人

最後,打電話先預約詢問工作人員

停車

找不到空位

有人引導

動作太慢

 

用拍照、錄音的方法

體驗

看不懂說明書

請工作人員指導

語言

缺乏經驗、訪問生澀,口語難免結巴

一回生二回熟,漸漸上軌道

經驗

本團隊經驗不足,從未做過網頁設計,但我們有過人的想像力&觀察力&毅力&挑戰力&創造力,我們還有足夠的勇氣,完成我們的任務。

因為這次的採訪讓我們的經驗變得足夠,乃是由於我們的想像力和觀察力以及過人的毅力,使我們採訪成功!而製作網頁方面,也從無到有,慢慢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不辭辛勞。就算是禮拜六禮拜天,我們也努力的榨出時間來,勤奮學習網頁製作技術。

時程

因學校的運動會活動,還有段考的因素,導致我們的作品時程,有點擔誤,所以相對的壓力有點大。

俗話說的好~零碎的時間可以織美夢!只好將讀書之餘的時間挪出,盡量拿來做打字、key心得、整理照片、撰寫專題簡報、統整網頁設計,壓力真的非常的大,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終究完成了。

技術

我們打字好慢,網頁製作也不熟,對於我們製作網頁的熟悉度、還有技巧都有待加強,速度也需要再加油。

透過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甚至犧牲假日以及家庭,都留在我們身邊指導&督促我們。因此這次的網頁比賽,使我們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文字敘述更上一層樓、口語表達更為精簡、採訪的技術更為熟練、熟悉軟體硬體的使用、了解網頁製作方法。真的獲益良多

團隊默契

我們的團隊成員,個個背景乃是畢業於不同的國小,如今升上國中匯集在一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性,有菱有角,每個人的想法&適應方法也都不一樣,難免會有團隊間的小摩擦呢!

日久生情,少數服從多數,從這次的參訪學習中,我們學到分工合作的重要,還學到和隊員彼此互相尊重,我們大家的感情可是越來越好了呢!所謂團結力量大、同舟共濟,終於大功告成!

地點

路途遙遠,非走路可達

多虧有老師及佩珊爸爸幫忙;頂著大太陽,不辭路途遙遠,麻煩家長開車接送,才能完成這次的戶外參訪!

得箴言:

我編著織帶

想像織女將她

對牛郎的思念

藉著這一條條柔美的線條

得以抒發

再透過喜鵲

送到銀河的彼方

-----------------------------BY葉慈

 

美麗的織帶

有如天上的銀河

美麗的織帶

是牛郎的織女的街道

美麗的織帶

為我們

打造出一個美麗的王國

               -----------------------BY 宛郁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成無數的彩虹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了許多美妙的夢

不知何時

它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它的顏色

正在彩繪著我們的未來

------------------------------BY 若琳

 

       參加這次網頁製作比賽,學到許多課程以外有關織帶製作的知識以及一個企業成立經營的辛苦歷程,除了資訊科技和語文處理技巧,還學到時間控管、與人溝通、地圖追蹤、尊重隊友、團隊合作和情同手足的同學情誼,同時學會和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真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見識更廣博。我們都感同深受,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透過真實戶外探索,讓我們在做人做事方面上的學問更上一層樓, 懂得透過所學並效法企業經營的精神,為人生立定更遠大的夢想與願景,並習得作研究該有的基本態度,是一次難得寶貴的經驗。

動手體驗織帶染色

傳統縫紉饑模型

漂亮的織帶

                                      園區內飼養的兔子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科目

結合

藝術與人文

與節日做結合,拿來做裝飾,充分凸顯物品

美術

與勞作做結合,勞作顯得獨樹一幟

自然

織帶染色原理及製作技術均與自然與生活科技有關,園躯乃是以就地取材的顏色搭配染色。在自然的有機章節有深入的材質介紹。

社會

蘊含豐富的社會文化氣息:優美的圖案、喜氣的顏色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學到了團隊合作、實地戶外採訪、與人溝通、網頁製作等技巧。藉由大家事前分工,然後各自將自己的任務完成,並學會最後如何統整資料、製作網頁的能力。亦即真正落實所謂的合作學習理念。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我們清楚體驗到 在台灣的歷史裡紡織曾經有著重要的一頁。而在台灣中部的鹿港小鎮有著緞帶王織帶文化區,其於1003月份正式成立,同時也是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還得到『100年度優良觀光工廠』的美名。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內,展示許多色彩繽紛的織帶及織帶的精彩生產過程,可揭開台灣傳統產業神秘製程之面紗,並探索織造生產過程,及體會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此外,透過有趣的織帶原理、生產流程、體驗紡織科技光廊與DIY教學,讓織帶更進一步貼近生活, 園區內有介紹緞帶的製作以及染色的方法,製成蝴蝶結的步驟,館裡頭也有許多五顏六色的緞帶和有關織帶的禮品店,值得品味。也藉由織帶觀光工廠讓民眾瞭解,織帶的運用如何從生活用途,讓織帶紡織文化傳承蛻變為時尚產業的一環。企業歷史是需要保護及傳承下去的,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網界博覽會的報導, 將一個企業組織把沒落的織帶產業發揚光大之歷程及現今展望,讓世人了解。 這次活動讓我們更懂的要謙虛,向企業經營精神學習,並學習前人的精神,努力在未來專業上,潛心鑽研並努力創新方能大展鴻圖。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世界,我們應該奠基在 前者的智慧結晶,並結合現代的科技技術,愛台灣愛創新,讓世人都看見我們台灣的軟實力!!!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透過網路蒐集資料及學習知識,均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僅印象深刻,而且學習更快更有效率。

 

本隊使用了下列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數位相機---每人自備一台,收集照片用

 

電話---互相聯絡

 

電腦----蒐集資料、文件處理、製作網頁

 

錄音筆---作採訪錄音專用

 

電腦軟體---製作網頁、相片處理

 

圖書館---蒐集資料

 

書籍、報紙 ----蒐集資料

 

實地採訪

使用的軟體 運用 備註
Microsoft Word 2007 當初在做版面配置時,最常在這裡製作,因為熟悉度高容易上手。 除了一些是家中的設備, 其他大部分由學校提供
Microsoft FrontPage 整個網站架構,設計、修改都在這個標榜著『所看及所得』的軟體中完成。
Macromedia Flash 8 首頁及動畫
PhotoImpact X3 所有的圖片、特效、美工處理,整個網站50%的美工全靠它來完成
Photocap5.01 所有的圖片、特效、美工處理,整個網站20%的美工全靠它來完成

Windows XP

Flash 8

 

必備作業系統

 

使用的硬體 提供者 備註
數位相機 老師、若琳、佩珊、葉慈、宛郁 拍照、錄影、紀錄用
電腦 家中的個人電腦、學校

查詢資料

編輯資料及網頁

 

錄音筆 佩珊 訪談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隨身碟 老師、若琳、佩珊、葉慈、宛郁、苡庭 儲存時的工具
電話、手機 若琳、佩珊、葉慈、宛郁、苡庭、老師 聯絡用
電腦軟體叢書

學校

老師

 

事半功倍

增加我們的知識,提升效果

 

網頁參考書

       雖然以上有一些電腦科技產品我們都是第一次使用,起初使用時有些陌生或是手忙腳亂,也覺得有點困難,不過我們還是排除萬難學會了它們,真的很有成就感,也樂於學習在其中喔!

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透過老師介紹認識了一些織帶園區姐姐與哥哥,並且利用溝通表達能力繼續向他們請教一些事宜,得到了寶貴的資訊。同時也學會一些解說的技巧,它日,也可以扮演一個解說員的角色。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透過這次研究,我們才知道學校所教的知識僅冰山一角,我們至今所學仍有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唯有好好在學問上下功夫,打好基礎,才能像這些企業一樣, 規模做大,有聲有色,傳承並發揚光大。它所傳達的企業經營內涵與精神也遠超過機器製造出來的產品。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看到了一個把沒落的織帶產業繼續發揚光大,讓大眾再次了解到織帶的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過去,台灣有相當完整的紡織業群聚,有人負責整經、有人負責織造、印刷等,繁複的紡織生產可以透過群聚的專業分工去做,達到相當大的生產經濟規模,相對而言,要將全部的生產過程放在單一工廠內是不簡單的。在台灣紡織產業群聚隨著眾多廠商外移而逐步消失的同時,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呈現完整的生產流程,其社會價值不可言喻。業的經營精神中, 實在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要能讓下一代繼續看到這些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更應立即好好加以維護保存宣傳,進而將其創新同時發揚光大。 這些無形的精神堅毅了我們求學的態度,讓我們努力學會應該自我要求,改掉不好的習慣,才能成就一番作為。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所運用到的種種程式和軟體都是學校購買正版軟體或程式,因而不用擔心會觸犯到智慧財產權,透過學校教育得知智慧財產權是保障個人的創作結晶,所以不管做任何事都 要遵守法律,特別是別人的創作心血,不能直接抄襲,應給予尊重。在我們整個專題研究計畫網頁作品中,所有內容是由每位參賽隊員親自撰寫完成 ,輔以老師的從旁指導。參考網站及書目資料附在網頁中呈現說明。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發現原來美麗的緞帶,有如此多的變化花樣,光看就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一邊觸摸一邊想像可以做成什麼,更是無窮的樂趣。緞帶的花色和種類日漸豐富,柔順如絲的光滑面緞帶、薄如蟬翼的半透明緞帶、皺摺的波浪型緞帶、圖形連結的造型緞帶…… 我們走進了織帶歷史文化長廊,哇!好多好漂亮的緞帶喔!還有好多有關這裡的緞帶的小知識!是外面學不到的知識喔!而且這裡的緞帶好複雜喔,每一條的緞帶都需要好多道的程序!真的好佩服他們喔!!解說員哥哥:林東宏先生,為我們介紹做織帯的機器,看了之後才了解到,古時候的人真的很辛苦,什麼都用手做。跟他們比起來,我們差太多了!大家了解到縉陽公司自1988年成立迄今,已超過20餘年,憑著MIT的專業技術,並在產品推向國際化之際同時進行品牌紮根,緞帶王織帶文化區於1003月份,經濟部通過評鑑正式成立,同時也是亞洲首座緞帶博物館,並於829日得到『100年度優良觀光工廠』的美名 。來一趟織帶文化園區之旅,可揭開台灣傳統產業神秘製程之面紗,一條龍的織造生產過程等著來探索,讓人體會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其企業之絕不放鬆且要精益求精的堅持與態度,實在是堪為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成無數的彩虹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了許多美妙的夢

不知何時

                                它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它的顏色

                                正在彩繪著我們的未來

                                                                                               --組員 若琳 自創

數大就是美的織帶 織帶繽紛隧道

漂亮佈景 與園區導覽合照

 

 

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若琳、佩珊、葉慈、宛郁、苡庭、黃淑菁老師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劃

˙招開小組會議

˙各組分配工作

˙填寫研究進度報告

˙資料收集和整理製作

 

20
若琳、佩珊、葉慈、宛郁、苡庭、黃淑菁老師

˙攝影

˙錄音

˙拍照

˙打字

˙網頁美工設計、動畫設計

 

20
若琳、佩珊、葉慈、宛郁、苡庭、黃淑菁老師

˙採訪受訪對象和相關人

˙紀錄訪談內容

˙編輯書面資料

˙擬定訪問大綱

˙聯繫受訪對象

 

20

 

p8.jpg p28.jpg p46.jpg

老師

黃淑菁老師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電腦技術輔導

˙專題資料歸納分析

˙為我們所寫的文章給予建議並修改錯字

˙提供專題需改進處

 

20

緞帶王文化園區的解說員

園區姐姐洪淑鈴p41.jpg

園區哥哥林東宏p3.jpg

 

˙接受採訪

˙提供相片與資料

˙回答問題

˙協助收集資料

 

15

義工爸爸

佩珊爸爸

˙溫馨接送情

˙接送老師及學生進行採訪

 

5

 

 

首頁 | 專題簡報 | 企業簡介 | 歷史沿革 | 生產過程 | 主題體驗 | 特色商品 | 訪談內容 | 創作園地 | 心得感想 | 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