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感想

首頁
專題簡報
企業簡介
歷史沿革
生產過程
主題體驗
特色商品
訪談內容
創作園地
心得感想
研究團隊

 

心得

附圖

BY葉慈

我編著織帶

想像織女將她

對牛郎的思念

藉著這一條條柔美的線條

得以抒發

再透過喜鵲

送到銀河的彼方

        一見面,叔叔發給我們一人一條緞帶,並教我們做出最簡單地「手拉花」。

        這真的是很簡單,連我這個一點手工細胞都沒有的人都做得十分成功。

       在大家都做好成品並拍下照片後,叔叔又發給我們一人一條緞帶,不同於剛剛手拉花緞帶的華麗,它只是一條樸素的白緞帶。

                           當然還是很漂亮啦∼

        走道最後,有三四個主題,皆由緞帶佈置,真的是漂亮到天崩地裂(國文老師看到這個句子都要哭了)。

        原來,剛進工廠時給的那條白緞帶是要讓我們在這邊染色,然後做成漂亮的蝴蝶結。

        可以染的顏色有黃、粉紅和藍,宛郁認為一整條都粉紅色的很漂亮,苡庭認為半條粉紅、半條藍比較不會單調,我的想法大致與苡庭相同,只是天生的反骨細胞使我偏偏要讓藍色與粉紅色分配不均勻,變成藍與粉紅的比例是9:1......

       總之,染好色並擦乾後,就是要把它製作成蝴蝶結了。

        首先,把緞帶交叉纏上兩根小棒子,再固定住一端,把另一端一直纏上兩根棒子,拉到適合的長度後,再把兩邊拉緊,接著把其中一邊往棒子中央的緞帶由上往下繞一圈,然後打個結,就完成了!

        不過注意一定要拉緊,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一個簡單的蝴蝶結還要再重做一次......

        旁邊很貼心的附有小塑膠袋,可以把做好的蝴蝶結放進去。

         回到家後,我仔細地想了想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把腦海中的記憶整理整理,知道自己多瞭解了緞帶,學習到很多東西。

 

 

 

 

BY 若琳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成無數的彩虹

一條一條的織帶

編織了許多美妙的夢

不知何時

它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它的顏色

正在彩繪著我們的未來

         解說員:林東宏先生,為我們介紹做織帯的機器,看了之後,我才了解到,古時候的人真的很辛苦,什麼都用手做。跟他們比起來,我們差太多了!

        之後解說員為我們介紹的許多種類的織帶,有:單色的、多色的、一個圖案的、多個圖案的……,我都很喜歡,其中,我最喜歡聖誕節的圖案,很鮮豔,而且很漂亮,圖案有很多種,五花八門的。

        再來,我跟組員一起拿著白色織帶去染色,有紅、藍黃,染起來真漂亮;然後,工作人員還敎我們如何把織帶綁成漂亮的蝴蝶結呢!過程真的很有價值。老師也在旁邊幫我們拍照之後,也開始做了起來,也做的很開心。

        再來要感謝班導師和解說員,謝謝你們付出這麼多的心力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東西,希望下次還可以再進行一次。

 

 

 

BY 宛郁

美麗的織帶

有如天上的銀河

美麗的織帶

是牛郎的織女的街道

美麗的織帶

為我們

打造出一個美麗的王國

        我們走進了織帶歷史文化長廊,哇!好多好漂亮的緞帶喔!還有好多有關這裡的緞帶的小知識!是外面學不到的知識喔!而且這裡的緞帶好複雜喔,每一條的緞帶都需要好多道的程序!真的好佩服他們喔!!

        之後,解說員講完以後,我們就自由活動了,我們就把他們給我的緞帶拿去染色,染好以後我們就把它擦乾,然後,我們把它綁成蝴蝶結,就成了一個專屬自己的蝴蝶結,哈哈∼∼感覺好有成就感喔!!

        染完之後,我們去逛禮品店,哇!好多漂亮的彩帶,有單色的、多色的、有一個圖案的、多個圖案的……好想買喔!好想留在這裡不要回家!因為這裡的緞帶都好漂亮!好想要全部都帶回家喔!

        最後!我們要回家了!老師要我們在瀏覽一下,看看有什麼有拍的,拍完我們就準備回程了,走出了緞帶工廠,希望今天的紀錄能有好收穫!!

        114號 採訪完了緞帶工廠,我覺得我對於緞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網博有好的成績與表現!!加油!我們一定可以的∼∼

        最後,我要感謝老師佩珊爸爸和緞帶王,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的網博也不可能會完美的落幕。

 

 

 

 

李佩珊          

        我們即將前往位在鹿港的緞帶王文化園區,我們大家都帶著期待的心情去此採訪,我們在車上有說有笑的不知不覺就到了。

        我們終於到了,我們在門口就看到了許多用紗管排成的圖案,聽說只要拿起在地上的石頭,真心許願,然後丟進紗管內,心願就能成真。

         我們一進去就有導覽員免費的幫我們解說,透過導覽員我們體驗到穿紗的辛苦,且看到了很多各式各樣的緞帶,還有看到穿紗的過程,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在紀念品店看到了許多用緞帶製成的精品,還有用緞帶做的洋裝、婚紗和塑身衣呢!讓我想把整家店都買下來呢!

        在裡面還有個體驗館,可以用科技發達的穿紗機器,也可以用傳統復古的方式體驗,我發覺要織出一綑緞帶真的要費很大的時間和耐心!

         在一開始進入入口導覽員就發給我們大家一人一條白色的緞帶,讓我們在染料是可以隨心所欲的染上自己喜歡的顏色,並且可以帶回家作紀念。

         在體驗館內除了有穿紗的體驗,還有裝扮的體驗,那些裝扮的物品幾乎都是用紗做成的,十分有趣。

         最後感謝老師和同學抽空一起前往採訪,也謝謝各位緞帶王的工作人員的協助,我們才能完成,也希望能藉此跟大家介紹。

 

 

 

 

陳苡庭

     出發之前,大家都很興奮,因為大家了解到縉陽公司自1988年成立迄今,已超過20餘年,憑著MIT的專業技術,並在產品推向國際化之際同時進行品牌紮根,於織女的故鄉彰化成立彰濱廠緞帶文化園區,佔地5600坪。

    我們一直往前探索,發現了許多事呢

        他們有做一系列的產品,牛郎織女等。

   故事是這樣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山中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細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將期領回家。

        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ㄧ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遁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但由於觸犯天規,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子穿上就可以騰雲駕霧。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

    這就是牛郎織女的故事。

        採訪結束後,才發現我買太多了,不過緞帶很可愛所以無所謂了,也知道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事,所以沒差啦。這次也學到了緞帶的染色、用途及蝴蝶結的做法等,所以以後要更善加利用。

        我還有知道看似簡單的塑膠管子,它是紡織紗線的科技產品,透過空的塑膠紗管,利用水柱噴社員哩,可以將約半公斤的紗線ㄧ次染色完成,不用再串紗解紗,大大減少紗線染色加工成本,可說是紡紗科技先進產品,我們將使用過的紗管,再次利用,將它設計成裝置藝術品,這就是【紗管小熊】的由來。有變聰明喔!

 

 

 

 

首頁 | 專題簡報 | 企業簡介 | 歷史沿革 | 生產過程 | 主題體驗 | 特色商品 | 訪談內容 | 創作園地 | 心得感想 | 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