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玉國小」一顆位於台北市陽明山腳下的明珠,地處人文薈萃充滿異國氣息的天母,社區資源豐厚,家長樂於興學,學生素質整齊,加上兢兢業業樂於教學的教師,共塑出品質精緻、品味不凡的優雅三玉學風。
  三玉國小創校19年,喜愛音樂者眾,喜好樂器演奏的孩子更是臥龍藏虎。為了讓孩子們以「樂」會友,初期,學校以課外社團辦理方式,成立過合唱團、節奏樂隊、吹奏樂隊,讓孩子於課餘時間透過音樂相互交流,並不定期的小規模表演。
  幸運的是,三玉藝文領域陸續加入多位音樂學養深厚的專業老師,每周二節的聽覺與表演藝術課程,孩子們愛樂的種子就在這畝音樂沃田中發芽茁壯。當三玉邁向第二個十年,符應臺北市創新教學精緻教育理念,學校推動「課程精緻化」,期望一方面擘畫多元舞臺,增進學童成功經驗的獲得,一方面促成教師學習社群成形,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在課程發展的脈絡中,逐漸形成導師及科任老師共同操作課程的學群團隊運作模式,且「音樂成果發表會」慢慢成為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歷年脈絡可由下表略窺一二。
表1 三玉國小學校本位特色課程發展及操作之脈絡
  92學年 93學年 94學年 95學年 96學年 97學年 98學年 99學年
一年級 注音闖關
校園闖天關
數學闖關
注音闖關
聖誕音樂會
元宵猜燈謎
聖誕音樂會 體表會 冬至湯圓 小小世界體表會 感恩聖誕節 小一你好
二年級 體表會
聖誕音樂會
深耕閱讀
跳蚤市場
紙偶劇發表
體表會 體表會 體表會 米食嘉年華 歡樂慶中秋 休閒樂
樂休閒
三年級 環保聖誕樹
數學闖關
歡樂欒樹節
直笛發表會
音樂會 歡樂欒樹節 歡樂欒樹節 歡樂欒樹節 歡樂欒樹節 歡樂欒樹節
四年級 中秋選美
音樂發表會
大家來跳舞
聖誕戲劇
芝山岩之旅
動物園之旅
破銅爛鐵
音樂會
客語文化週 歡樂聖誕
音樂會
直笛音樂會 聖誕變奏曲音樂會 『普世童慶』音樂會
五年級 英語成果
音樂發表會
中國結
音樂發表會
英語戲劇發表 英語戲劇發表 音樂發表會 音樂發表會 拔河比賽 龍騰虎躍
六年級 布袋戲
水之旅教學
閩語發表會
神射手
英語戲劇發表 彩虹音樂祭 水中蛟龍
畢業音樂會
畢業音樂會 英語戲劇
才藝表演
樂音飄揚的盛宴
  經多年操作並結合學校人力資源的調整,三玉逐漸朝向「沒有音樂班的音樂學校」方向邁進,在音樂師資極為優質且充滿熱忱,以及學生音樂涵養與素質優異雙重優勢下,三玉的孩子在六年級上學期即完成高音直笛所有課程,六年級下學期即銜接七年級進行中音直笛課程,協助六年級學童在轉銜過程中,減少在短時間多學習另一種指法的壓力。執此,四、六年級的「悅樂欲試」音樂性成果發表會逐漸形成傳統,學群內亦逐漸達成共識,成為三玉中高年級的年度盛宴,每每親師生總動員成就非凡,一人一藝,一人一技在三玉非口號呢!
  經過音樂課深厚的奠基,三玉的孩子信手拈來皆能演奏幾曲樂音,唱出悠揚歌聲。所以,三玉的孩子需要更專業的舞台讓孩子圓夢,95學年起除了開發更多機會讓音樂性課外社團演出外,音樂老師們亦凝聚共識,帶領著樂團逐漸轉型。95學年吹奏樂隊正式轉型為表演與比賽並重的直笛團。緊接著原為表演性質的合唱團更精進技巧,於97學年開始參加音樂競賽,並年年辦理音樂劇。96學年成立的雷鼓隊,震撼人心的鼓聲吸引眾多學童爭相加入,多次受邀擔任活動開幕嘉賓。另外小而美的弦樂團除了獲邀參與多項義演,近年亦參與比賽鼓舞學生更上一層樓。
  這優質的「魅力四『社』」一向以「以樂會友」為立團宗旨,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夠將悠揚的樂音散播給更多的悅聽大眾,是孩子們的心願,所以天母的社區百貨公司,例如:高島屋、新光三越、誠品書局、SOGO 四團都去表演過,此為與地方商業活動頻繁交流!
  天母社區育幼院也不少,聖道育幼院、聖安娜育幼院,弦樂團不僅去義演,家長後援會還捐資協助, 此為與地方慈善機構的互動交流!
  直笛、弦樂、合唱與天母國中是姐妹團,近年常受邀參與該校畢業音樂會!雷鼓隊撼動人心的鼓聲,符合臺北體院與區域運動會力與美的象徵,近年亦常受邀擔任台北體院、北區運動會開幕嘉賓,四至六年級的年度音樂成果發表會,經常到啟智學校發表並邀請師生一起與樂共舞,此為與地方學校團體的交流互動!
  每年三月的天母水道祭 四年級的師生歡樂裝扮,敲鑼打鼓的一起參加年度水道嘉年華合唱團、直笛團還有雷鼓隊都曾獲邀現場表演此為與地方發展基金會的交流互動!
  近年國際交流、城鄉交流互動頻繁新加坡女子學校、桃園金岳國小鼓隊,都曾蒞校與雷鼓隊以鼓會友。2011年臺北市花藝博覽會,咱們「魅力四『社』」獲邀演出,頗受好評!此為與國際、城鄉間的交流互動!
  三玉的魅力四「社」得以成為校園亮點,奠基於平日音樂課程中扎實的練功,這都得歸功於充滿教學熱忱的老師們,總能將古典與流行結合,讓孩子盡情的悠遊於古今中外浩瀚音樂之中,涵養其音樂素養不以為苦。而近年來學校延聘外部專業指揮與優質的分部老師,協助孩子精進其技,更是成果亮麗的秘密武器。另外,陣容龐大服務熱忱的後援會是各團隊最堅強的後盾,加上目標正確的行政團隊服務精準快速,如此陣容堅強的四股力量,讓三玉的魅力四「社」綻放耀眼星光,陽明山腳下的明珠,果真~魅力四射。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版權所有 台北市三玉國民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