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資訊專題研究計畫導覽專題研究計畫要素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專題研究作品首頁
 


參賽類別地方社區計畫概要網路資訊面對的問題心得感想

、參賽類別:《類別四》地方特產特色

二、地方社區說明 :

見晴村位於花蓮縣萬榮中區的地理位置,北有西林村,南接萬榮村,東鄰鳳林鎮南平里,西倚中央山脈,見晴村是鄉內最小的一個村落,民風純樸好客熱情,大約九成以上為太魯閣族群,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是目前太魯閣族人口分佈最多的地方,卓溪鄉的立山村及吉安鄉慶豐、南華與福興等三村也有少數太魯閣族人。

社區勞動人口主要以從事農、工、服務業為主,社區並無特定產業經營,勞動人口為求生計外出找工作,家庭功能不健全衍生許多教育問題及對族群的失落感,因此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地位更顯重要,除了顧及社區孩童身心發展外,也重視在地文化進行主題式的課程,更結合社區人士及鄉公所公部門,讓太魯閣族文化得以系統性的保存下來。學校成立文化社團進行文化探索與研究,已經完成並發表了幾項重大主題,例如太魯閣族編織、太魯閣族祭典、太魯閣族狩獵、太魯閣族紋面,校內透過教育的過程,孩童學到了基本的學科能力,也間接獲取豐富的文化智慧。[up]

三、計畫概要 :

本專題介紹太魯閣族群美食文化,經由訪談者的分享,透過文字或影像記錄太魯閣族美食文化的知識與烹煮技術,得以延續太魯閣族文化。

太魯閣族飲食文化既簡單又環保,大自然所蘊育的生態體系就能供族人維生,簡單來說就是靠山吃山、就地取材。過去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不會刻意大量獵捕動物及採集野菜野果,遵守大自然生態法則儼然是族人共同的信念。

近年來,台灣由於流行在地深度旅遊及健康美食風潮,因此開始思考如何將觀光經濟帶入部落,在公部門單位及部落有心人士的協助下,將部落的人文生態與產業加以活絡及行銷,我們所處的見晴社區雖然沒有任 何的自然生態景觀,零星的產業更沒有任何經濟產值,但我們發現有太魯閣分布的地區,擁有豐富多元的人文生態景觀及優質的產業。

今年本校將從部落的傳統美食為研究主題,從校內體驗課程及實地訪問,經由社區媽媽及美食風味餐負責人的分享,帶領大家認識太魯閣族過去的食物及現今創意十足的風味美食,另外也透過部落風味餐廳的介紹,認識更多的人文歷史與生態景觀,更重要的是將文字或影像的紀錄轉化為知識,展現在資訊網路平台上與外界一起分享,透過傳承、尊重、教育與感情讓更多人瞭解太魯閣族的文化內涵。[up]

四、網路環境與資訊設備:

校園內已是無線上網的環境,電腦教室網路是光纖高速寬頻,基本上,在台灣資訊科技發達的國家網路環境已普遍解決許多的上網問題, 本校資訊設備也在2011年汰舊更新,訪問所需的攝影機、錄音機及數位相機也陸續補足,學生透過分組都能配發完整的訪問工具。

本校這幾年參加網界博覽會屢獲佳績,最大的改革在於將參與網界博覽會的任務列入學校課程總體計劃中,於課程當中安排學生資訊媒體的認識與運用、訪查體驗、上傳整理研究紀錄及網頁製作...等,學校亦在教育處及臉書申請專屬社團網站,提供各小組心得、報告上傳及留言。

整合課程及軟硬體設備,師生可以針對主題研究做目的性的發表報告或作業,更可以抒發個人學習歷程或心情故事,過程中資料蒐集很辛苦、資料整理很繁雜,但凡走過留下足跡的呈現,是知識創造與分享的過程,師生也樂在其中。[up]

五、研究主題面對的問題

(一)技術障礙:

1、研究實際情況:訪問後的錄音筆及數位攝錄影機的檔案很多,需要傳輸到電腦,還需要後製整理與轉檔,這對現有的課程實施時間來說是不夠的,如果將這些技巧視為課程內容之一,反而會耗掉更多時間與精力。
2、
克服的方法:配合學校課程,加強學生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及數位錄音筆的使用操作與資料傳輸,今年的2月已請外聘講師來學校授課,學生受益良多。但如果無法排入操作性的課程,師生的任務就要分工,老師可以作傳輸到電腦及檔案整理、轉檔,學生負責分配繕打訪問逐字稿的工作。

(二)建立共識:

1、研究實際情況:每年的網頁競賽是一項研究工作的呈現,研究團隊應確立正確的態度觀念去面對,研究中包含的會議討論、小組分工、資料蒐集、訪問技巧、心得上傳、資訊設備使用操作、資料數位化整理、影像處理、網頁製作…等,研究層面之廣,並不是一般的教學環境與學習情境可以應付的,過程中難免產生無助與無奈。
2、
克服的方法:校內成立研究型教師專業社群組織,統整校內外人力、物力及財力資源,辦理例行性工作檢討與討論會,建立團隊心理準備與學校行政支援非常重要,沒有心理準備,就會怠惰,作品根本無法完成;沒有學校行政支援,老師與學生孤軍奮戰,終究彈盡人亡。

(三)訪問提綱:

1、研究實際情況:訪問的內容一定與研究的主題有關,題目的擬定需要大量的參考資料,學生搜尋與資料整理能力極為薄弱,直接找尋答案很容易,但要請他們將手邊所蒐集資料轉換成訪問大綱題目確實很困難。
2、
克服的方法:老師的引導很重要,在網路搜尋資料,搜尋到的資料一定要詳加讀過,確定符合研究主題或研究相關的題材再加以整理,以利實地訪問工作順利。

(四)計畫主持:

1、研究實際情況:本校團隊已是第五次參加網界博覽會,以往都由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但因主 任校內其他任務過多,進度掌控不是很理想,特別是進度報告上傳的時間管控,如不隨時做記錄,有可能後面的報告及工作就會被壓縮,無法完整呈現工作進度內容。
2、克服的方法:為了要傳承這項行動研究,延續本校推動民族教育的特色,除了成立教師學習社群外,也希望校內其他同仁能擔任計畫主持人,希望從主持者的領導風格及觀點帶領師生團隊進行研究,我們的教師社群建立互信機制,輪流擔任領頭羊的角色,有經驗的老師藉由分享對話教學相長。 

(五)經費運用:

1、研究實際情況:前幾年教師團隊帶著學生參與外埠參觀訪問,除了車資、便餐、飲料、保險及受訪者訪問費、禮品等,甚至於訪問工具都由老師自行負擔,造成教師團隊的額外負擔。
2、克服的方法:今年開始已經向民間單位兒童福利聯盟申請專案經費,補助經費包括車資油料費、師生保險費、受訪者鐘點費、餐費、點心等,在學校行政人員及民間單位的協助下,參與研究團隊老師無後顧之憂完全努力衝刺。

(六)語文表達:

1、研究實際情況:學生利用心智圖完成訪談大綱之後,在實際的訪問過程幾乎照本宣科,語言表達不順暢,有時讓現場受訪者不知如何回應。再來就是逐字稿繕打時,學生所知詞彙有限,錯別字太多造成後續整理文字檔之困擾。
2、克服的方法:在學校可先以老師為採訪對象,練習以訪談大綱內容訪問,老師再給予指導,現場如果還是有些狀況,老師還是可以加以指導,但需要向受訪者誠懇說明學生的狀態。打字部份在彙整時請老師潤飾或修正。 [up]

 六、師生心得感想 :

顏立傑 :

我來新白楊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會帶我們去訪問,也可以吃東西,有時間的時候老師會讓我們上網找資料,真的很有趣。[up]

郭恩義:

我覺得參加新白楊文化資訊社很好,可以出去訪問有關傳統美食的事情,還有可以上網查關於原住民風味餐的資料。訪問前老師教我們訪問和拍照攝影的工作,讓我們去訪問的時候,可以很熟練的面對餐廳老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喔。[up]

馬玉琴:

我覺得參加新白楊社團很好玩,因為我可以去吃到很多美食,真是好吃又美味可口,又讓我百吃不厭又讓我回味無窮,真希望下次還可以有機會再吃到傳統的風味餐美食。[up]

邱雪珂:

我覺得我很開心因為我又可以了參加了耶!而且我已經參加2年了,我很喜歡新白楊社團。因為我以前不懂相機,而且我也喜歡拍照,因為我喜歡拍照和攝影的感覺。再來就是我最喜歡的原住名的傳統美食,我們也去了4家風味餐,其中我最難忘的就是尚攸農園風味餐,因為我們要吃的時候多用先生會說這個食物的故事,他們的風味餐都是好吃的美食。[up]

高婷萱: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個社團,我已經參加這個社團兩年了,我很喜歡這個社團喔!因為他可以讓我增廣見聞,看到許多我們到不了的地方,這個社團也帶給我需多我以前沒摸過的東西。我很榮幸可以去參觀原住民風味餐廳,餐廳的老闆都覺得有一個很困難的地方,就是他們要做出原住民的菜還要融入現代的創意美食、健康美食真的很難,我覺得要經營餐廳真的很難。[up]

邱蘭珍:

我喜歡到新白楊社團,是因為可以認識很多風味餐,也可以認識有關美食的由來,但是我們已經訪問很多的風味餐了,我也很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出去訪問,我希望還可以再去認識一些風味餐,也可以再嘗嘗道地好吃的美食。[up]

江玉婷:

參加這個社團是因為我需要再加強我打字的速度,我也很喜歡上電腦課,所以我才會選新白楊,還有在新白楊又可以學習拍照,我本身就喜歡拍照玩相機、攝影,參加新白楊又可以參加網博比賽,又可以去訪問、吃美食,所以我很喜歡新白楊。[up]

巫冠潔:

因為我想要學以前原住民傳統食材是要怎麼做,本來不知道原住民傳統美食有這麼多,然後參加新白楊社團之後終於知道了,我覺得參加新白楊社團可以讓我學到更多知識,所以我就參加了,我覺得很開心![up]
 

林逸瑄:

參加網博讓我開心又很興奮,因為參加網博可以讓我跟全台灣的人競爭,而我可以為學校爭光也為自已爭光,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我滿心期待可以參加網博後可以拿到很好的獎勵,而這樣對我們會有很難忘的印象!辛苦的檢驗資料,辛苦的查資料,如果這樣的辛苦可讓我得獎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以傳統美食為主題,讓我很開心,因為傳統美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東西,用自已喜歡的東西選為主題是非常開心的,用傳統美食為主題參加網博我一定可以把它做得最好,美食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東西,做美食一定要很有心,也一定要用自已最大努力去做![up]

王郁軒: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網博,這次主題是關於Truku的美食,我們做了許多次的訪問以及吃了許多道地的傳統食物,每次的訪問都不一樣,人物不一樣、地點不一樣,不過每次訪問都很好玩,老闆娘或是老闆,都以熱情及親切的態度對待我們,每次都讓我流連忘返,最後我們也要將訪問過的檔案整理一些,雖然有點辛苦,但我希望我們能拿到很好的成績,讓我們的努力都值得紀念。[up]

艾德林老師: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主題是太魯閣族的美食文化,我還是抱之前參賽的態度,讓學生能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除了增加知識,也可引起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文化的新思考。

學生都會覺得參加網界博覽會很有成就感,而且感覺收穫很多。像這次訪問到瑪賽老闆,從她對太魯閣族傳統美食的堅持,是我們要去學習的,透過訪談,可以瞭解到傳統食材與現代飲食的創新;我們又訪問到多用夫妻倆人合力打造的美食天地,又在餐廳後院種植許多我們聽過但很少有機會看到的食材,再加上多用先生幽默風趣的解說,我們真正上了一課!達基力的郭媽媽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在家人的團結與支持下,透過各項的計畫申請,餐廳的生意也愈來愈穩定。唯一讓我們感到遺憾的就是紅葉高腳屋餐廳的暫停營業,都讓我們深深感覺原住民開設餐廳的種種困境,失敗的經驗也值得我們去探討。新白楊的同學們都會互相支持與幫助,每個人都可以合作完成任務。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相信我們走過的也必深刻印在他們的記憶裡。[up]

華淑君老師: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談到「吃」,大概是每個人都感興趣的吧!從2005年開始,我們學校就在校本課程裡實施每二年一次的太魯閣族傳統美食教學,經過了幾年的醞釀,終於在今年的網界博覽會呈獻,希望大家和我們一起有系統的認識太魯閣族傳統美食文化。這次探索是我們幾年來參加網博最幸福的一次,因為在探索中可以吃到很多美食,就算再辛苦也值得啦![up]
 

許壽亮主任:

從任教以來,因職務的關係,經常學生出表演、參訪及體驗,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走過的每一景點,看過的每一場演出,甚至孩童們在學校看不到的笑容與專注力,在「戶外」的學習情境醞釀優質學習的化學反應,我特別喜歡帶學童及教師群出訪進行主題研究,同儕夥伴會為孩子設計課程,那是有目標、有意義、有任務的活動,學生已經習慣如何製作訪談大綱、訪問技巧、操作資訊設備(攝影機、相機)、與人溝通、繕打逐字稿、軟體操作、社群網站的經營、心得報告及專題報告的撰寫,這都是在新白楊文化資訊社團可以學到的,很羨慕他們這麼早就享受如大學般的課程。其他教育夥伴更是會互相刺激與創新,希望自我的專業能力及學生的學習成效都能逐漸進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