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的磚建築  廖嫦娥提供
西洋的磚建築  廖嫦娥提供
西洋的磚建築 廖嫦娥提供
西洋的磚建築 廖嫦娥提供

很久以前,磚就已被廣泛應用,磚最早的形狀起源於西元前7500年。從考古學證據顯示,磚的發明被認為約在西元前三千年形成於中東。由於磚能良好的禦寒散熱以及防潮,在有著惡劣氣候的地區,且又不能使用泥磚,所以磚能建造永久的建築物。  

 之後當日據時期時,日本人引入了霍夫曼窯(就是現在的八卦窯),屬於半自動的生產方式,但有一位游清泉老先生還是用最傳統的目仔窯來製作,以勞力與日本的半自動機械對抗,到了之後,才創造出仿造八卦窯的圓窯,最後利用自動式的隧道窯,正式花壇窯業最興盛的時期。

  

而中國的「秦磚漢瓦」也絕非謠傳,當時先人獨自摸索,才創造出磚。    一開始,磚只來做瓦片的,因此磚窯廠曾經有一段最興盛的時候,在花壇磚窯廠的煙囪猶如當地著名地標,而且在花壇製作出來的磚都十分漂亮,因為八卦山台地的泥土,含有大量鐵質,大肚溪和濁水溪又流過當地,可說是最好的天然環境;但是現在鋼筋水泥逐漸淘汰磚,磚窯廠在花壇可說是寥若晨星。  不過因為對自己身為台灣人的一份執著,所以為了不讓磚繼續被埋沒,順達磚窯廠改變經營型態,用觀光.環保教育......型態等,使大家在休閒旅遊之餘,更加重視人文傳承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