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資訊專題研究計畫導覽專題研究計畫要素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專題研究作品網址研究主題架構

 參加類別 • 地方社區說明 • 計畫概要 • 網路環境 • 克服困難 • 老師心得感想 • 學生心得感想

[許壽亮] [華淑君] [艾德林] [李震遠] [黃文慧] [陳可玉]  [林冠廷]

 

許壽亮

    已經是第四年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們整個研究的歷程都以學校本位課程為主軸,課程計畫與活動規劃在開學初就已經擬定完成,行政支援更是我們強而有力的靠山,讓我們的校外訪問非常順利,更引進許多社會資源協助我們社團成長與茁壯。與學生參與主題探索研究令我感到驕傲,特別是器材的操作,例如: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錄音筆的使用,以前學生僅止在校園內學習,校外或家庭無法學以致用,學生們在老師的諄諄教誨、細心指導之下,從認識、操作、運用及知識化的數位整理,他們可說是知識的建立者,更是以實際的行動讓世界看到他們的努力。這次以紋面文化為研究主題,期望太魯閣紋面文化能深深烙印在你我之間。

TOP

 

華淑君

    這次我們探索的主題是「紋面」,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實際訪問到紋面老人,但是我們在這個學期中結合了很多課程共同去探索。從主題探索課程在網路上無遠弗屆的蒐集紋面資料,到藝術與人文課程用自己雙手用心刻畫創作繪畫、皮雕作品,到社團課程千里迢迢跑了半個花蓮實地訪問文史工作者。過程中點點滴滴的體驗都讓我從教學裡學習更多。

        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探索紀錄和孩子共同成長,讓「紋面」這個太魯閣族人引以為傲的印記,永遠紋在我們的心上。

TOP

 

艾德林

     這是我們第四次參加網界博覽會,這次研究的主題還是和太魯閣族的文化有關,雖然難度上也有些差別,也許是類別的不同,所以才會感覺有些許的差異。個人把網界博覽會當成是對我的一種學習,這個學習對我自己族群文化的認識來說幫助很大。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除了讓我增加知識,也改變了學生對於自己文化的想法。

      個人覺得參加網界博覽會很有成就感,雖然過程還滿辛苦的,可是想一想,既然已經參加過第三次,且更有了前幾次美好的經驗,感覺收穫更多。像這次訪問到彼得洛•烏嘎先生,從他們夫妻倆對太魯閣族傳統音樂的執著與考究,是我們這些外行人所無法去瞭解的,但是透過訪談,漸漸地瞭解到祖先的智慧與生活之道其實影響著我們現代的人;又訪問到胡清香師母音樂採集的歷程與辛苦,那時沒有錄音筆、攝影機的年代,一字一句、挨家挨户的找尋第一手資料就可以知道師母一路走來的堅持是什麼,可以給我們後代學習到的是什麼!

      雖然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最後還是解決了,而且得到許多關於太魯閣紋面的知識。我覺得新白楊的同學們都相處的很愉快,都會互相支持與幫助,每個人都會一起合作解決。也因為參加網界博覽會,所以讓學生認識更多有關自己文化的知識。無論成績如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必深深刻印在新白楊文化社師生的記憶裡。

TOP

 

李震遠:曠古奇「 八「」威風

     「紋面」對太魯閣族人而言,是一種成長、是一種認同、是一種傳承、更是一種責任,藉由「紋面」才能夠證明你才是真正的太魯閣族人。因此,族人對「紋面」是繁「」縟節、有其規定,而「」房四寶(小槌、刺針、煤煙、竹篦羽毛)又必須是有資格的人才能使用,替族人「紋面」。如果你要成為真正的太魯閣族人,就必須對「紋面」要有深入的了解及認識,亦是本次研究活動的重點。

        與學生做了多次的探訪耆老、實地踏查,明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可貴。也唯有親身臨聽探訪、蒐集各項資訊、結合各項活動,才能領會「紋面」更深層的意義。

        所以,你若有這曠古奇「」的印記,在族群中真的是八「」威風的太魯閣人。

TOP

 

黃文慧

在懵懂的情況下,參與了這個團隊,對我這不是e世代的兼課老師來說,實感心虛;感謝協同教學團隊老師們的包容,許多事前事後的研討和準備,我都沒能付出心力。見晴教學優質的內涵,真是他校可多觀摩學習的。

      看到學生能夠對自己族人文化,透過資訊、設計題目、操作器材、記錄、剪輯...小小記者自信的表現,在每一次訪談之後,總覺得他們又蛻變成長了一次!

   這位太魯閣孩子已感受先人文化的珍貴,雖不是生在紋面的時代,但由受訪者身上學習到如何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盼望他們將來成年後,各個都能為太魯閣文化,繼續發光發熱。

TOP

 

陳可玉

    從準備紋面課程中,讓我再一次用不同的眼光看太魯閣族的文化。以前看到紋面老人的相片,直覺感到疼痛,為什麼這個族群的人願意在自己的臉上留下印記?是什麼動力使他們有勇氣?藉著這樣的好奇心,我找到了答案,原來這是一個族群的象徵、族群的認同、才能的考驗。臉上的紋面代表著族人有著獨立的性格、過人的膽識,能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的意志。在課程進行中,也看到學生努力學習自己的文化,以身為太魯閣族人為榮。

  文化會隨著歲月流逝,看到一群努力學習自己文化的孩子,即使現在已經沒有紋面的規範,沒有嚴格的祖靈考驗,但那股太魯閣族的意志仍能存留在這群太魯閣的孩子當中。

TOP

 

林冠廷

     一開始在選擇軟體時,生怕學生無法順利使用Overture這個軟體。但是在教學過程中發現,開始雖然生疏,但是會互相討論,並且從一個一個選單中去尋找合適的工作,因此一節課就能學會基本的操作。接著教授到匯出成midi檔時,他們突然發現原本自己也可以做出電子音樂,整個學習欲望就來了,當我將自胡師母所採集到的古調交給學生將之打成電子檔,並且去自由搭配順序,平常他們視為畏途的五線譜,甚至比網路遊戲還好玩。今年高年級的音樂課剛好也有安排此課程,我相信我們的傳統木琴音樂創作,絕對會比我一個人想破頭來得更好聽。

TOP

Copyright@見晴國小新白楊文化資訊社 2010-2011 最佳瀏覽1024X768 字型中(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