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情話-語言巢傳承情緣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 專題網頁
計畫要素

.參加類別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相結合?

 

我們的專題研究能提昇學生在九年一貫當中的十大基本能力。

十大基本能力

內容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藉由我們的研究,能讓孩子們瞭解鄭玉雲女士的生涯發展,並進而探索個人的職業興趣。

表達溝通與分享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小組成員隨時溝通彼此的想法,分享不同的觀點,並依每個人的專長進行團隊分工,發揮合作精神完成專題研究。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規劃組織與執行

透過構思網頁架構、編擬訪談大綱及調查問卷,培養孩子們的規劃及組織能力,並藉由實際進行街頭訪談及問卷調查,提昇孩子的方案執行能力。

運用科技與資訊

利用網際網路搜尋與棒球運動相關的資訊、運用各種電腦軟體編修影像、上傳資料、製作網頁。

主動探索與研究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鼓勵孩子從研究中發現問題,從生活中尋找解答。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反思自己的表現,提昇自己的問題解決能力。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最有價值的工具

對我們而言最有價值的資訊軟體是「moodle數位學習平台」,我們透過這個網路平台,可以隨時上傳我們的作業、訪談資料,也可以在這個園地裡討論自己的想法、分享各種相關資訊。有了數位學習平台,即使偶爾沒有辦法參與課堂上的討論,也能夠即時跟上大家的進度。


(二)科技設備

資訊科技

使用內容

電話

透過室內電話及行動電話進行:1.各球隊訪談聯繫。2.小組成員間的聯絡與溝通。

電腦

製作網頁、搜尋相關資訊、資料處理與儲存。

印表機

列印活動海報、調查問卷、研究資料。

ADSL寬頻網路

1.利用FTP軟體上傳與下載資料。2.透過MSN 與隊員溝通。

數位相機、
數位攝影機

紀錄每次活動的珍貴畫面。

錄音筆

訪談時使用,以方便日後製作訪談紀錄。

隨身碟

儲存研究資料。

(三)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moodle數位平台

線上討論、活動訊息公告、作業繳交

Dreamweaver

網頁編輯與製作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

Microsoft Word

文書處理、資料編輯

Microsoft Excel

問卷調查統計

Microsoft PowerPoint

專書簡報製作

Internet Explorer、Fire Fox (含FTP)

網頁瀏覽 、檔案上傳

ACDSee

影像瀏覽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希望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能夠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的語言推展的用心,藉由網頁製作,讓更多的人參與原住民語言巢的活動,也能更加認識在臺北縣推展族語的推手--鄭玉雲老師一生在原住民上的奉獻。

.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喚起政府對原住民教育與族語推廣的重視

從訪問鄭老師和參與語言巢活動中,我們深刻體認到原住民文化之美,也了解族語對原住民的重要性。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多投注經費在原住民的教育文化活動,也能實際改善原住民目前族語與文化傳承的問題。

(二)透過我們的網頁,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住民族語推廣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在鄉土語言方面的努力。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一)感謝鄭老師在生病期間,仍接受我們的採訪,並提供許多寶貴的資料。

(二)感謝賴金妹老師與簡莉媛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提供許多原住民鄉土語言推廣的現況。

(三)感謝鄭浩祥先生提供他自己建立的卑南族部落,並提供許多珍貴的照片。

.網頁作品中的智慧財產權說明

 

(一)文字資料

我們閱讀了許多與原住民教育相關的文獻,鄭老師也提供他個人申請語言巢的相關計畫,我們在充分閱讀這些文獻資料後,重新將這些資料歸納整理。此外,每次的採訪內容、心得報告則是我們自己撰寫的。

(二)照片

我們利用數位相機把每次參與各項活動的照片拍下來,並經過各個單位聯絡人的同意,才將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呈現在我們的網頁當中。

.發現、教訓、和驚奇

 

(一)發現

經過採訪以及參加語言巢的活動,我們深刻體會到原住民族語的推廣的確遇到許多困難,原住民的教育問題更是值得政府及一般民眾的了解和重視。

(二教訓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當中,我們剛開始對於資料的整理不太在行,對於一大堆的計畫資料的歸納也是千頭萬緒,但在指導老師的找到下,我們逐漸掌握研究架構,在資料的整理上也愈來愈上手了。

(三)驚奇

在整理鄭老師提供的照片和計畫資料中,我們對原住民有較多的認識,也發現原住民小孩學習族語是必要的,這樣才能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參加語言巢的串珠活動,讓我們更體會到原住民文化之美。

TOP                     

卑南情話-語言巢傳承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