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社會大眾 成立基金會 2010年再出發

回饋社會大眾

之前吳寶春先生接受採訪時曾經說,他會把自己得獎的獎金捐給清寒家庭、單親家庭或是慈善機構,還有那些想升學卻無法升學的學生。同時,他也會將自己做的麵包送給偏遠地區的兒童,讓他們能夠三餐溫飽之外,也能夠吃到美味的麵包,得到世界賽的亞軍後,他真的實踐了諾言,而且還持續的在做。

從小出生在貧窮家庭的他,還會繼續幫助與自己背景相似的兒童,也許是出自他那顆善良的心,希望藉著這樣的回饋行動,讓他們奮發向上,讓他們以後有一份好的工作,能夠好好的孝敬自己的父母,就是這麼一份單純又偉大的想法。

吳寶春先生和高雄縣市17家麵包店,每周四都做1200個麵包,送給三地、賽嘉、口社、青山、青葉等原住民部落的孩的國小學童,並到各國小拜訪。把他刻苦奮鬥的歷程勉勵他們,希望他們不妄自菲薄,努力向上,不怕失敗, 「要以失敗為師」,一定會有成功之時。 他也接受屏東崇文國中母校的唸烘焙技藝班的國中學弟妹以古禮下跪,拜吳寶春先生為師,他更勉勵他們不怕失敗,勇於嘗試及創新。

同時,雖然吳寶春先生只有國中畢業,但「英雄不怕出身低」,獲得世界級比賽肯定後,國立高雄餐旅學校也聘請他擔任講師。為未來有志於烘培的學生,將一身拿手本領毫不保留的分享,讓他們具有一技之長,在這不景氣的年代,不必為找工作而頭痛。

 

成立基金會

吳寶春師傅曾經說過:「一切以感恩為出發點,所以吳寶春師傅才要以母親的名義成立基金會,以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吳寶春師傅回憶兒時的生活,曾經說過長大之後不要讓母親出去工作,因為小時候母親單獨扶養八個孩子,非常的辛勞,所以當兵時,就會省吃儉用,把剩餘的錢寄回家裡。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孝心,才促使他成立基金會的理由吧!

成立基金會之後,吳寶春師傅就要開始他的計畫囉!首要的目標就是要幫助別人奮發向上。但是計畫的資金除了自己的資金外,可能還會需要去募款,集合有心的人士的力量一起來做。

(一)成立基金會為了紀念母親

吳寶春先生說:不管比賽結果如何,我都將要創業開店,創業的工作內容可能是做伴手禮盒,最初會利用鳳梨做鳳梨酥,因為鳳梨算是他的出生地屏東縣的特產,利用這項特色可以把家鄉的特產更發揚光大。吳寶春先生不靠別人的接濟,想要靠著自己的實力,等錢籌夠了1000萬元之後我 將去申請陳無嫌基金會,最初基金會雖然不會太大,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供計畫濟貧的需要外,同時把其他所賺到的錢,捐給弱勢家庭、救助一些困苦貧窮的人。

(二)成立的宗旨已經有詳確的訂定

雖然現在還沒有足夠的錢,但是已經設定計畫要設立基金會,成立的宗旨就是以感恩回饋為出發點,不管在籌設過程當中遇到多少的瓶頸、多少的困難、多少的風風雨雨、都會堅強的走下去,基金會雖然很小間但裡面卻充滿了溫馨,讓這些單親及弱勢團體知道世間上還是有人在幫助他們的。

(三)屆時會邀請各界有心人士共襄盛舉。

以前的學徒生涯中,曾經做了幾天之後,又不想做了,當時他心裡也很忐忑,那時候他很怕被拒絕。他去等老闆,可是老闆很晚才回來,他去問老闆可不可以給他工錢,但是老闆沒有第二句話,就給了他薪水。

這件事對他感觸很深,心想如果未來有成功的一天,一定要回去找那個老闆,感謝他當時在最困頓的時刻,伸出援手。可是當他回去找老闆時,跟他說這件事,老闆說他老早就已經忘了這回事了。如果他成立基金會,會邀請在生命中曾經幫助過他的「貴人」,不管是有錢出錢或是有力出力的,全都是他的貴人,一起共襄盛舉,基金會會用他母親的名義「陳無嫌」來申請。

(四)會有什麼樣實際的活動

會把自己烤的麵包,送到那些偏遠的地區,讓他們有美味的麵包可以吃,同時會定期募衣,也會購置家庭需用及兒童文具供學童運用,

當然,也會為清寒家庭募款,以幫助他們的生活。吳寶春先生成立基金會,目的就是要幫助社會上清寒的家庭、單親的家庭,還有那些想升學卻沒有能力升學的人,吳寶春師傅會提供他們補助金、學習所要用的教材,讓她們有更良好學習環境。而且吳寶春師傅還會以他的專業發展過程來演講,只要不怕失敗,不斷努力,終究會成功。

2010年再出發 比賽前仔細規劃 並製作計畫表

從2005年的練習一直到比賽,吳寶春先生遇到了不少的挫折,但他卻一點都沒有放棄的意思。在他心中的信念是:「即使遇到挫折,還是要繼續做下去,不然停留在原地,對自己及對比賽來說都沒有實際幫助的。」而且正式比賽中,要在八個小時內做出比賽成果,難度因此更覺得增加許多。

因此,在比賽前,原本預定好的麵包造型、配方,又要重新思考並予以安排,而且必須把原本複雜的製作方式,改成比較簡易方便的製作方式,在簡單中又要顧及美味,時間的配合也要掌握好,如此一來,便是挑戰自己的極限。

但是他卻從不畏懼,持續不斷的努力練習,直到把作品完成為止。吳寶春先生提到:「在比賽的過程中都會有緊張、會有壓力,每一場比賽對他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幸虧他一一突破了困難,終於完成了練習與比賽。」

在將來2010年的比賽中,口味必須再次創新改變,更必須不斷的練習與熟悉比賽規則,比賽的半個月之前更要把所有的麵包再練習做一遍,練習之後再去模擬規則,一而再、再而三不斷重複練習,這完全都是靠吳寶春先生自己一個人的摸索,與堅持不放棄的精神,才會有成功的機會出現。比賽讓吳寶春先生體會深刻,他覺得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

藉由每一次的嘗試,更藉此發現一種新的材料─老麵,吳寶春先生說會再次帶著老麵,參加2010年的世界盃比賽,並把玫瑰當做主題,期許可以為自己帶來好成績。玫瑰代表了吳寶春先生的一段感情故事,加上玫瑰迷人特別的風味與香氣,也適合做為食材,所以決定利用屏東家鄉的農特產品鳳梨搭配玫瑰,做出具有獨特風味,又令人唇齒留香的美味麵包。雖然他得了世界第二名,但是他認為還沒成功。他希望藉由新的口味及新的創意,再次獲得評審的肯定,拿下2010年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