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夫 祕密武器 終極成果

一.基本功夫

酵母

英文名:Yeast

酵母是西點常用膨大劑之一,但非化學膨大劑。因為華人各地翻譯名稱不同,也有廠商直接由英文譯音為『伊士』。

酵母是單細胞的菌類,目前約有160種已知的酵母,有些會導致感染,有些則會導致食物敗壞,但其中有一種則特別用於啤酒發酵及烘焙工業。在發酵過程中,酵母使麵糰膨大,同時將穀類或葡萄中所含的醣轉換為酒精成分。二氧化碳及酒精是酵母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醣類則是它的原料。單醣類的葡萄糖及果糖最先被消耗掉,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之後,酵母開始以多醣類為食。因此,糖份的加入可以增加酵母的活動力。酵母在活動力同時也取決於溫度,在華氏95度(攝氏35度)時,活動力最旺盛。酵母在低溫時呈休眠狀態,溫度升高活躍力愈高,但溫度若高於攝氏40C時,酵母細胞受到破壞而開始死亡。

糖對酵母的影響 糖可幫助酵母活躍,酵母利用多一點的糖分可以使麵糰發得較高。但是,如果麵糰中的糖多於8%,則反而會減緩發酵的過程,使麵糰發得很慢,甚至使酵母死亡。這是因為酵母在糖分過多的環境中,四周的糖液濃度過高,會使酵母內的水分開始向外釋出(滲透壓)而脫水死亡。另外,酵母喜歡微酸的環境,如果妳覺得手邊的食譜要用到的糖分太多了,可以考慮用柳橙汁來代替食譜中的水分,以減少上述過甜環境造成的發酵減緩作用。

鹽對酵母的影響 和糖的作用相反,鹽會抑制酵母的活躍,因此,在西點製作時加入少量的鹽,除了可以使酵母發酵過程更穩定,使酵母保持一定的活躍速度之外,也可以有增強麵筋強度及增加麵包香味(提味)的作用。鹽是一種高滲透壓的材料,麵包中鹽的用量不應超過2%,輕者有抑制酵母的發酵作用,重則有使酵母中的水分因滲透壓(參見糖對酵母的影響)而死亡。

酵母對麵筋的影響 酵母在發酵過程中除了產生氣體使麵糰膨脹之外,它還可以使麵筋擴展。在麵團中像網狀結構的麵筋,在發酵過程中被酵母所產生的CO2包裹,進而撐開這些網狀結構,而在烘培過程中因為熱脹的關係,氣體的體積增加,同時也撐開麵筋間的空洞而使產品體質增大、鬆軟。長時間的發酵也使麵糰可以有更香醇的風味。所以酵母的發酵作用不能由化學膨大劑所取代。

發酵

英文名: Fermentation

酵母將麵糰中的醣分解產生酒精、二氧化碳和其他有機物質,麵糰膨脹至原來數倍的體積而成為鬆、軟的性質。麵糰在發酵作用後,麵糰酸度增加,麵筋膠體性質受到改變,麵糰變得較柔軟而更具彈性和延展性。麵糰進行發酵時,發酵室需控制適當之溫度及濕度,同時不可處於通風環境,以免發酵室溫度不均而影響發酵。

溫度對發酵的影響 發酵室溫度太低,會減慢發酵的速度,麵糰置於溫度零下的冷凍櫃內,發酵作用便暫停;發酵溫度過高,發酵速度快,麵糰產生酸味,麵糰組織不良,同時易引起野生雜菌的繁殖。

濕度對發酵的影響 發酵室內一般的相對濕度約在 75%~80% 左右,發酵室內濕度太低,麵糰表面的水份被蒸發而乾燥結皮變硬,麵糰無法向上膨脹。發酵室內的濕度過高,易使麵糰表面糊化,同樣影響麵糰性質。

二.秘密武器

老麵

英文名: Old Dough老麵廬山真面目

這是自古使用至今使用法,從前老一輩的人多半使用自然發酵法,也就是利用天然酵母來進行發酵,天然酵母並沒有像現在有廠商製作各式的商用酵母(Commercial Yeast;如乾酵母、新鮮酵母等等)取用便利,好不容易發好的麵糰,在製作麵食時,會留一塊發好的生麵糰放著任其自然發酵,第二天拿來再和溫水攪拌均勻,然後再加入新材料中攪揉,這樣就不必另外添加酵母。這塊隔夜再發酵麵糰稱為老麵、麵肥、酵麵、起子、麵種(starter)等。

 現在有了商用酵母,製作發麵相當的方便,但是仍然有人喜歡老麵製作的麵食,因為其作成產品特點麵食質地細緻且香醇可口。所以現在老麵的做法雖然很多人改用商用酵母,但是將發好的麵糰留下一小塊供下次使用,這一小塊麵糰也仍稱做為老麵。 老麵放到第二天若不使用就須冷藏,但冷藏超過天數也會發霉腐敗,如果需冷藏多日,最好還是存放至冷凍庫,使用時取出室溫解凍即可。

老麵發酵法

英文名:Old Dough Method

將老麵麵糰和溫水攪拌均勻,再加入新材料中攪揉,為老麵發酵法。老麵發酵法製作成產品特點麵食質地細緻且香醇可口,一般人不習慣使用老麵之原因:老麵經過隔夜發酵,難免會發酸,使用時老麵與新麵糰混合時,常需添加鹼液或鹼粉來中和酸味。

用老麵發酵速度較慢,其和老麵用量、活力有關,常需靠經驗才能作到剛好。不過現在也有人在老麵加入新材料攪拌時,依靠加入少許的商用酵母來提高成功率。

 老麵發酵法使用的老麵麵糰用量在 20%~40% 左右,用量太少效果不好,用量太多則易使麵包帶逼人酸氣,同時用量也需視老麵麵糰的酸度做調整。(以上資料參考克萊兒的點心小棧網站內容)

三、終極成果--酒釀桂圓麵包令人口水直流的酒釀桂圓麵包(圖由帕莎蒂娜烘焙坊提供)

一公斤重的營養健康,蘊含著亞洲烘焙王吳寶春最深刻的情感。2007年母親節當天,於中國廣州「國際麵包比賽亞洲區選拔賽」的現場,當吳寶春師傅陳述「酒釀桂圓麵包」(代表國家特色的創意麵包)的創作理念時,多位評審拾起面紙頻頻拭淚,一致投下最高分,也讓吳寶春師傅獲得了冠軍的殊榮。

 酒釀桂圓麵包,表達了吳寶春師傅對於母親與這塊生長的土地濃濃的思念之情。 「小時候生活貧窮,但只要想起媽媽生前在冬天為我們燉煮酒釀桂圓驅寒,那溫暖的味道,總讓我內心感到富足」,於是吳寶春以紅酒替代米酒,並選用煙燻龍眼乾等台灣在地特色食材,成功結合歐式麵包,不僅為台灣拿下史無前例的烘焙桂冠,也創作出了最具深刻情感的營養麵包。 酒釀桂圓麵包,不加蛋也不加奶油,以最單純的麵粉、老麵、天然酵母、胚芽、核桃、精選台南縣東山鄉古法六天五夜煙燻龍眼乾(註1)製作。切開酒釀桂圓麵包 料多實在(圖由帕莎蒂娜烘焙坊提供)

但麵糰加入紅酒,同時龍眼乾也以酒泡開。酒釀桂圓麵包是最具有台灣性的國家特色麵包,以優秀的歐式麵包技術為基礎,加入台灣代表食材─煙燻龍眼乾,為麵包添加了煙燻味與甜味,讓香味與口感增加層次!吳寶春師傅成功的融合東西美食元素,結合道地的法國麵包技法,傳達出對台灣土地的深刻情感,創作出了讓法國評審也嘖嘖稱奇的「國家特色創意麵包」,再一次以此麵包榮獲2008巴黎「世界麵包大賽」亞軍。切開它,淡淡紅酒香、桂圓水果甜與核桃味兒,伴隨著麥香,悠然沁滿;嘴巴嚼動的同時,腦海浮現的,是溫暖與滿足!

就像帕莎蒂娜烘焙坊(註2)的DM寫著:

酒釀桂圓大麵包,

2007亞洲盃冠軍作品,

2008世界盃亞軍作品,

一公斤重的營養,蘊含著亞洲烘焙王吳寶春,最深刻的情感;

6天夜不斷火的煙燻桂圓,

8年不斷餵養的老麵,

22年爐火純青的技術,

還有時時刻刻不降溫的心。

 註1:古法煙燻龍眼乾,是由百年的老舍、龍眼樹及三代傳承老農,堅守創作,百年美味是東方獨有。
註2:帕莎蒂娜烘焙坊,位於高雄市,由吳寶春師傅擔任主廚的烘焙坊
(意欣、筱晴、若盈共同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