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看似簡單的階段裡,我們還真遇到不少的問題。例如第一次面對校外人士,心裡真的有些害怕。記得老師第一次帶領我們出去做問卷時,看著我們畏首畏尾的樣子,簡直快要氣炸了。還好老師帶頭示範給我們看,我們也慢慢的克服心理的障礙,雖然有些社區人士不願接受調查,但我們也都一一克服困難,完成這個階段的任務。

               

 

 一、您看過八佾舞表演嗎?

 

 分析:

 1. 舊城國小的學生不到一半看過八佾舞的表演。

 2. 舊城國小的老師大部分都看過八佾舞的表演,但還是仍有  少部分的老師沒看過。

 3. 社區人士中有一半的人看過八佾舞的演出。

 

 

 

 二、八佾舞自古都是由男生來擔任佾生,您認  為女生也可以參與八佾舞嗎?

 

 

 分析圖一:

 1.有一小部分的學生不認為女生可以參與八佾舞的演出。

 2.問卷中發現有老師仍不贊成女生參與八佾舞的演出。

 3.社區裡對於女生參與八佾舞的演出,幾乎沒有人持反對的意見。

 4.可見大部分的人對於女生參與八佾舞的演出,都抱持正面而肯定的態度。

 分析圖二:

 1. 大部分男生認為女生可以參加八佾舞,只有少部分的人持反  對的意見。

 2. 只有一小部分的女生認為女生們不可以參加八佾舞,不過大  多數都贊成女生參與八佾舞的演出。

 3. 男生不贊成女生女生參與八佾舞演出的比女生中不贊成自己  女生參與八佾舞演出的人數多出將近一倍。

 

 

   

  三、您知道舊城國小的八佾舞是做什麼用的嗎?

 

 分析:

 1.舊城國小的學生裡還是有人不知道八佾舞所代表的主要用途和意涵。

 2.舊城國小的老師裡,也還是有老師不知道八佾舞是要做什麼的,據研究團隊的猜測,或許是新進的老師吧!

 3.社區人士裡有一半以上的人知道八佾舞是要做什麼的,顯示社區裡過半數的人對於八佾舞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4.綜合上述分析,可得大部分的人對於八佾舞用途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四、請您猜猜看,高雄市的八佾舞已由舊城國小  擔任幾年了?

 

 

 分析:

 1.學生中知道我們學校擔任八佾舞演出已經三十幾年的比例僅達五分之一。

 2.老師中仍高達一半的比例不知道我們學校已擔任八佾舞演出達三十幾年了。

 3.社區人士還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知道我們學校已擔任八佾舞演出達三十幾年了,顯示我們這個社區仍有人士在關心這項地方傳統舞蹈藝術。

 

 

 五、如果有一個網站專門介紹高雄市舊城國小的八佾舞的相關訊息,您會去參觀嗎?

 

 

 分析:

 1. 高達七成的學生表示會去參觀八佾舞的網站。

 2. 幾乎全校的老師對於參觀八佾舞的網站都表達高度的意願。

 3. 社區人士中也有高達七成的民眾願意去參觀八佾舞的網站,  顯示我們這個社區的民眾,對於八佾舞這項地方傳統舞蹈藝  術也都展現相當的關注。

               

透過整個問卷調查分析後,我們大膽而合理的推測八佾舞這項傳統藝術,在現今社會有逐漸沒落的的趨勢,同時在時代潮流的轉變和少子化的影響下,也發現越來越多的人們基於男女平等的論點下,而不受傳統的束縛,亦贊成女生參與八佾舞的演出,因此透過問卷調查不僅讓我們更釐清研究上的盲點外,同時也更堅定我們為保存、發揚和行銷這項傳統藝術的決心,畢竟如果連在第一線的我們也不努力去維護這項優良傳統的話,那麼只會更加速八佾舞的消逝,更別提去行銷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