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的文化

原住民的文化

華阿財研究

臺灣原住民

臺灣原住民,在學術分類上屬於「南島民族」( Austronesian),是指漢人移居台灣前最早抵達台灣定居的族群。依據語言學、考古學及文化人類學的推斷,台灣原住民在台灣的活動已有數百至數千年之久。早期的臺灣漢人將屬於臺灣南島民族的人稱之為「番」,至日治時期改作「蕃」,並根據人類學家區分成9個族群。

台灣的原住民主要可分為「平埔族」與「高山族」。此種分類法的由來,與移民台灣的漢人有關。在台灣的清治時期,漢人曾依原住民漢化程度的深淺將其分為「土番」和「野番」,其後又依原住民歸化與否將其分為「熟番」、「歸化生番(化番)」和「生番」。其中,「熟番」大部分居住在西海岸的平原上,而「生番」則多居住在中央山脈一帶。於是自閩粵二省移民到台灣的漢人,即稱居住在平地之原住民為「平埔番」,並稱居住在山地的原住民為「高山番」。日治時期以後,日本殖民政府仍然沿用「平埔番」和「高山番」作為政治上的分類,只是將「番」字改為「族」字。另外日本人也稱台灣的原住民為「高砂族」,此名稱來自日本古籍對台灣的稱呼——「高砂島」。

戰後的學者也依循過去的這種二分法,來對台灣原住民進行分類。舉例而言,日本學者土田滋就以語言作為主要的判準,將台灣的原住民分成「高山族」和「平埔族」兩大類。前者包括現今住在台灣高山地區和東部的 9個族群: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和雅美族。後者則包括原居於台灣北部和西部平原,現已幾近消失的10個族群:凱達格蘭族、噶瑪蘭族、道卡斯族、巴宰族、巴布拉族、貓霧?族、洪雅族、邵族(水沙連)、西拉雅族、和猴猴族。[

排灣族

排灣族 (Paiwan)為台灣原住民,發源於北大武山,目前居住在海拔I000公尺以下的山區。以台灣南部為活動區域,分佈北起大武山地,南達[恆春,西自隘寮,東到太麻里以南海岸。包括高雄縣市、屏東縣、台東縣境內,人口約六、七萬餘人(2000年為70331人),為台灣第三大原住民族,擁有台灣原住民少有的貴族制度,並以巫術出名。排灣族在比較上深具文化性,除了與其它原住民族一樣善歌舞外,他們有貴族制度,精良的雕刻技術,以及每五年舉辦一次的盛大的五年祭。

北排灣的拉瓦爾群由於毗鄰霧台鄉的魯凱族,加上通婚頻繁,文化上深受魯 凱族的影響,例如百合花的佩戴、長嗣的繼承。北排灣的排灣文化在新生代的提倡下富有活力與創造力。如陶壺的製作,琉璃珠的製作都在北排灣人的努力下復活。

南排灣的牡丹鄉在歷史上赫赫有名,清朝同治年間,日本人侵臺引發牡丹社事件,擴大為國際事件,是原住民族抗日的英勇事蹟。至於滿州鄉的排灣人由於鄰近漢族與阿美族,受到二種外來文化的影響甚深。

東排灣的巴卡羅群混合了卑南族、阿美的文化,在服飾及生活習俗上呈現了三個族群的混合體。

分 Raval亞族和vutsul亞族

vutsul群又分

paumaumaq群(北排灣族)

chaoboobol群和parilario群(南排灣族)

paqaroqaro群(東部排灣)。

社會制度

排灣族屬於階級制度,大致上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貴族階級有特殊裝飾的專利權,頭目與貴族也享有裝飾上的特權,例如酷似百步蛇紋的雄鷹羽毛、高貴的琉璃珠、特殊的圖案 (人頭紋、百步蛇紋)。 貴族階級講究門當 戶對,以同階級間的聯姻為理想的婚姻形式。藉著婚姻關係可以擴展自我的領地。階級低的族人希望能與比自己階級高的人結婚,藉以提升自己的階級,因而在婚生子女中會有階級昇降的有趣現象。

頭目是地主階級,擁有土地、河流與獵場是一個部落的統治者,也是精神支柱的象徵。屬下的子民為其耕作,並將收穫所得納稅予頭目,頭目則主持部落重大事務如爭戰、祭儀、或與外村的外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