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網站地圖 前進主站
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貢獻

 

0-2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特產特色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富里鄉是花蓮縣最南端的鄉鎮,與台東縣著名的池上鄉接壤,屬花東縱谷的一部分,東西兩側有山脈可阻擋強風(冬季東北季風及夏秋颱風),成為屏障,地形以平原為主,有秀姑巒溪流及其支流流經,水質清純無污染;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又處於季風帶,氣候溫暖;加上土壤肥沃,極適合種農作物。
  由於士壤肥沃,盛產農作物,故在民國二十六年改為富里庄役場,取「富裕鄉里」吉祥之意。光復後乃取「富里鄉」之名。

■麗娟與雅玲
■妍髣與欣媛
■儒君與旭柏

我們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在本鄉所出產的農作物當中,以「富麗米」最為有名,米質優良,口感特加,加上富里農會的嚴格品質控管,2004年通過日本127項嚴格考驗,重返睽違三十三年的日本市場後,2005年於八月八日再度出口日本,在國內外造成一股富麗米旋風,也為富里鄉打響了名號。
  明里國小的孩子也置身於這個大環境中,而且本校有幾位家長在富里農會上班,更幫助我們去了解富麗米的耕種、加工、到成品包裝,掀開其媒體報導外的面紗。

我們的網路環境:

  明里國小的資訊教室共有電腦13台。學校是採用光纖為主幹架構連接校內電腦,再透過T1專線連接至台灣學術網路。然而學生家中大多數沒有電腦,所以必須借用其他課程查詢資料,雖然辛苦,但是學生看到自己的作品感到很有趣!

■惠玲老師指導繪圖
■油菜花海一景
■儒君將油菜花插在耳朵上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一、從困難重重中突破僵局

  有關富麗米的資料雖有卻不夠充分,在資料上的取得可說是有一定限度,我們除了參考網路資料外,還向富里鄉農會等尋求協助,所有的資料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
  另外,雖然這是明里國小第二次組隊參加比賽,但是參與上一次網博的兩位指導老師及六年級學生已經離開學校,經驗傳承藕斷絲連,加上師生人力比上一次少,並且學生家中大多數沒有電腦,在找資料或是網頁製作的過程中多在學校完成,相當辛苦!經過老師的鼓勵與大家的努力,還是突破各種阻礙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二、資料整理耗時又耗工

  這次的專題研究就屬資料整理是一大工程,我們的參考資料來十分多元,除了過去網界博覽會的相關作品外,還從網路、報紙、訪談記錄收集資料,但是要將這些資料整理、閱讀、打字與最後編輯進入網頁,這些過程中每個學生都投入很大的心力,也學到一些東西。

■村長教我們分辨成熟的稻穀
■這就是成熟稻
■成熟的稻榖粒粒飽滿

回顧心得:

一、 走出校園視野更開闊

  明里國小地處偏遠,加上明里村是個封閉的社區,所以學生大多鮮少與外界接觸。然而這次的專題研究讓學生透過網路認識訪談專家及相關人事發掘資料上沒有提到的資訊;野外觀察發現自己家鄉原來這麼漂亮!

二、資訊能力提升縮短城鄉差距

  學生家中大部分沒有電腦,學校電腦課又有限,但是因為這次的專題製作中,大家學到許多電腦使用的技巧,連帶著也會運用數位器材,例如數位相機等,對於我們原本資訊刺激弱的生活環境而言,這是一個彌補的機會,也因為大家的資訊能力的提升,信心也增加不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