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六堆地區祭拜特色的金花

祭拜伯公時常用金花增加法力

伯公的法器

 

   故事從大唐貞觀年間講起:西涼國寒江關守將之女樊梨花從小著師父梨山聖母學藝多時,武藝精湛,練就一身移山倒海的幻術絕技,學成梨山聖母著梨花下山去,因為她要去順應一個天命,由她助大唐武將滅西涼。民間古裝神話劇中樊梨花的故事歷演不衰的魅力無窮,其中的魅力除了樊梨花及薛丁山的愛情之外,主要還是樊梨花人物性格及幻術法力,有如巫婆與仙女的合體,故事的奇幻簡直就是中國版的《哈利波特》。

 

   而最親近護祐著地方的守護神《伯公》,因著地方民俗的傳說自然希望祂有著如樊梨花的無邊法力幻術。

 

   《金花》這種祭祀品,只有在六堆客家廟宇神祀才有使用,有說是獻上樊梨花的法器,另有一說是指有著樊梨花的法力;所以,《金花》的式樣有用金箔紙剪貼成如閩南人的春花的形式,意味著樊梨花的法器,也有《金花》上面直接貼著樊梨花女子面孔的式樣。

 

   渡海來台的先民們為了求得精神、心理的慰藉,常會將家鄉的信仰及傳說一起帶到台灣,除祈求諸神保佑旅程平安,墾荒順遂外,也懷有追根溯源、緬懷家鄉的情懷。

 

客家祭拜特色 盤花介紹  盤花教學 盤花花材

 

                                                  

樊梨花的武器增加伯公法力       有清楚的樊梨花臉型的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