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盤花製作流程教學

    以前客家人的老祖先,在廟堂裡祭拜神明或者拜『伯公』的時候,都愛奉香茶及香花,來表示對神明的尊敬及一份虔誠的心,同時也很有環保觀念。

 

在廟裡禮拜的老先生,對我們說以前大家經濟沒有現在的好,街頭巷尾也無人賣花,當時也沒流行用花瓶來插花;到了神明聖誕日的時候,就愛用香花、清茶、水果、紅布、金花(六堆地區才有使用)、牲體來祭拜,在舊曆每月初一、十五時也是用清香、盤花、水果來祭拜,所以這種盤花,可以講得是客家的特色,在祭拜儀式中是極重要的部份。

 

最原始盤花使用的花材,在廟堂與伯公壇並不一樣,廟堂裡供奉的花,一定要有香味,愈香愈好。盤花基本的花材有很多,仙丹花(新丁花)、芙蓉、扁柏、大理花、圓板花、山馬茶、白花仔、夜合、含笑、樹蘭、菊花、玫瑰花、美人焦、……等等,但是手指甲花就擺不得。以一般人家屋前屋後所種的花、樹為主,代表客家人勤儉,肯吃苦的精神,剪下來的花蕊比較不會傷到花樹的本體,是很有環保的觀念。

 

祭拜過的盤花,從神桌上收下來後,先曬乾燥也沒浪費,還有個大用途。聽老人家講,這種經過神明加持的花草,可以分大家洗澡淨身來保平安。也有小孩受驚嚇到了晚上會睡安穩,將花草泡水來洗澡淨身,就有收驚的效果。民間傳說運勢不好堵到不淨的東西,花草洗過頭面以後,身體就會鬆爽。

 

擺盤花的時候,愛取當季的花草,習慣性會照花蕊的大小來擺,愈底層愈大蕊,從盤仔外層向內依序擺放,越疊越高,最頂上愛擺一蕊大朵的紅花(新丁花或大理花),也有人用單一種花材來擺飾,如此,就可以變成一盤盤又圓又靚的盤花。

香花、茶果敬奉最重要是誠心、誠意,它無論多少、無論大小,代表的是希望神明、伯公能保佑大家事事圓滿,大吉大利。 《以上資料及照片由客語專任鍾清蘭老師及李招娣婆婆提供 指導》

 

客家祭拜特色 金花介紹 盤花教學 盤花花材

         

客家婆婆廟裡專心製作盤花供神

去看盤花材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