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時間:

 

平常和農曆初一、十五,以香、清茶、盤花、水果祀之。農曆二月二日、八月二日土地公誕辰以香、盤茶、盤花、紅布、金花、牲禮祀之。 鄉民逢婚娶、添丁、收割、赴考、當兵、遠行…等時,以香、清茶、盤花、牲禮祀之。鄉民逢喪會以香、清茶告之。

 

一、平時:信仰虔誠者(尤其是老年人)與伯公祠管理者,每天晨、昏都會去整理、奉茶及上香。

 

二、初一、十五:準備水果及香花供奉。

 

三、春節:除夕當天準備牲禮、水果及香花祭拜,感謝伯公一年來的保佑;以及春節年初一時全家大小帶著香燭到村莊每個伯公壇上鄉祈求保佑未來一年的平安。

 

四、伯公生日:農曆二月初二與八月初二,以牲禮、水果及香花祭拜。

 

五、添丁:告知有新生命報到,祈求伯公的保佑。

 

六、結婚:村民在結婚前一天新郎必須帶著牲禮,沿途吹奏,到村莊各個伯公壇去祭拜秉告伯公結婚大事,祈求伯公保佑。

 

七、收割:祭拜田頭、田尾伯公 。

 

八、非固定時間則為赴考、當兵、遠行、做官上任、還願(如病癒、發財…)等等,都要到伯公面前敬拜一番,以祈求伯公的保佑,安慰心靈。

 

增加法力的紅絲絨:

    客家伯公造型無論是石碑式或是偶像式,在頂端都披有紅布,其長度垂及兩側,此紅布即為「紅絲絨」。在每年過年前或庄內有人結婚時,都會替伯公更換一塊新的「紅絲絨」,有喜氣、恭賀之意;另有一說為:披上「紅絲絨」的伯公法力會更強。

 

愛用金花 、盤花來祭拜:

    愛用 紅布、金花(六堆地區才有使用)盤花來祭拜,可以講是客家祭拜的特色 。祭拜過的盤花,從神桌上收下來後,先曬乾燥分大家洗澡淨身來保平安。將花草泡水來洗澡淨身,就有收驚的效果。

 

 回頁首

盤花介紹 金花介紹  盤花教學  盤花花材

欣賞各種盤花造型

了解盤花製作流程

去看盤花使用花材介紹

客家伯公的紅絲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