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特區 建祠紀事 建築導覽 三軍禮兵 人物訪談 問題建議 天真少年

臺灣各地之忠烈祠

前身臺灣護國神社
忠烈祠之建祠過程
忠烈祠之國殤祭典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臺灣各地忠烈祠

臺灣各地忠烈祠共有20座,隸屬中央政府管轄的為位於台北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其餘19所分別隸屬各地方政府。各地忠烈祠供奉殉職官兵英靈牌位,例如:台北健康幼稚園因火燒車事件的林靖娟老師、抗SARS英雄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等因公殉職人員,皆入祀台北市南港忠烈祠。而「國民革命忠烈祠」裡供奉的英靈則是開國、國民政府作戰時期殉職的烈士,例如:林覺民、高志航等殉職烈士。
內政部主管,各地忠烈祠列表:
 忠烈祠名稱 忠烈祠前身   座落地點  成立時期
臺北縣忠烈祠 淡水神社 臺北縣淡水鎮油車口10號 42年 (1953)
宜蘭縣忠烈祠 宜蘭神社 宜蘭市員山段442號 43年 (1954)
桃園縣忠烈祠 桃園神社 桃園市成功路3段200號 35年 (1946)
苗栗縣忠烈祠 苗栗神社 苗栗縣(市)大同里福星山15鄰1號 70年 (1981)
臺中縣忠烈祠   台中縣豐原市水源路坪頂巷23-5號 72年 (1983)
彰化縣忠烈祠 員林神社 彰化市南郭段南郭小段306號 19年 (1930)
南投縣忠烈祠   南投市彰南路3段1929號 55年 (1966)
雲林縣忠烈祠   斗六市咬狗段671-4號 74年 (1985)
臺南縣忠烈祠   臺南縣新化鎮 73年 (1984)
屏東縣忠烈祠   屏東市自由路16號 56年 (1967)
臺東縣忠烈祠 臺東神社 臺東縣臺東市鯉魚山麓 36年 (1947)
花蓮縣忠烈祠 花蓮港神社 花蓮縣花蓮市復興新村81號 35年 (1946)
澎湖縣忠烈祠   馬公市文化段739地號馬公市新生路219號 71年 (1982)
基隆市忠烈祠 基隆神社 基隆市信二路278號 35年 (1946)
臺中市忠烈祠 臺中神社 臺中市北區力行路260號 59年 (1970)
嘉義市忠烈祠 嘉義神社 嘉義市公園街46號 35年 (1946)
臺南市忠烈祠 臺南神社 台南市健康路一段1號 59年 (1970)
臺北市忠烈祠   台北市研究院路三段130號 78年 (1989)
高雄市忠烈祠 高雄神社 高雄市鼓山區忠義路32號 65年 (1976)
資料來源:內政部全球資訊網 www.moi.gov.tw
地方忠烈祠
由於臺灣過去為日本的殖民地,在1974年以後,多數的神社幾乎被國民政府所拆除,但臺灣各地的忠烈祠,卻多從日治時期的神社,直接沿用舊建築物,改裝作為忠烈祠使用,例如桃園、高雄等地。將「神社」改為「忠烈祠」的意義,在於去除日本意識轉為國民政府的象徵。在下一單元介紹「國民革命忠烈祠」前,我們先簡介幾座臺灣較有名氣的地方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是日治時代的桃園神社,是目前臺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也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現存的日本神社。它的建築設計包含三種風格:中國古代的唐風、日本風、臺灣風,是現今唯一為神社建物的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鳥居 桃園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正殿
桃園忠烈祠鳥居  桃園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  桃園忠烈祠正殿
資料來源:由風彌宜 ※ 資料網址:http://jinja.kyoto.idv.tw/momozonojinja/
台中忠烈祠
台中忠烈祠,原址是日治時代的台中神社,1970年改建為北方宮殿式的忠烈祠,並和孔廟相鄰。它的牌樓和台北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是不是長得非常像呢?因為「國民革命忠烈祠」於1969年完工後,隔一年台中忠烈祠改建,經得「國民革命忠烈祠」的監造者姚元中先生同意,將「國民革命忠烈祠」的設計圖借去參考,所以兩座忠烈祠長得很像喔!
台中神社 精忠樓及迴廊的鐘鼓 台中忠烈祠牌樓 台中忠烈祠
台中神社  精忠樓及迴廊的鐘鼓  台中忠烈祠牌樓  台中忠烈祠
資料來源: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
高雄忠烈祠
原址是日治時代的高雄神社,1976年改建為北方宮殿式的忠烈祠,它的牌樓和台北圓山的「國民革命忠烈祠」也幾乎如出一轍,原來它也是仿「國民革命忠烈祠」建築的另一座忠烈祠。
高雄神社 高雄神社鳥居 高雄忠烈祠牌樓 高雄忠烈祠神龕
高雄神社 高雄神社鳥居  高雄忠烈祠牌樓

 高雄忠烈祠神龕

資料來源:臺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嘉義忠烈祠
原址是日治時代的嘉義神社,舊忠烈祠焚燬,2000年改建為「射日塔」,其造型深具現代及地方代表性。它的外觀褐色鋁條是取自於嘉義阿里山神木的樹皮設計,內部中空挑高「一線天」如被劈開之神木,陳設鄒族射日神話故事的青銅雕刻,建築頂部有嘉義市花「紫荊花」,基底是忠烈祠,它打破了忠烈祠宮殿式的建築風格。射日塔不但帶入傳統文化的教育意喻還融合後現代簡約的建築美學,成為嘉義市新地標。
射日塔 嘉義神社遺址 嘉義神社遺址 嘉義忠烈祠牌樓
射日塔 嘉義神社遺址   嘉義神社遺址  嘉義忠烈祠牌樓
照片提供:郭長成老師 ※ 資料網址:http://www.ttvs.cy.edu.tw/kcc/926sea/chung.htm
其它忠烈祠照片
澎湖忠烈祠牌樓 澎湖忠烈祠正殿 淡水神社 台北縣忠烈祠
澎湖忠烈祠牌樓 澎湖忠烈祠正殿  淡水神社  台北縣忠烈祠
資料來源:澎湖民政局 資料來源:蔡坤煌醫生 資料來源:淡水鎮公所
( Top )

台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 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hsyea@hhu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