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高中於民國二十八年創校,一座歷史久遠早在光復前就已經存在的學校,但這個時候稱鳳山園藝專修學校,光復時校名易為高雄縣立鳳山初級中學,兼收男女生,此時有是高中、初中合併,而現任校長廖萬成先生在此時期就讀鳳中初中部。
        當時也時值第六任校長伍士焜先生在任,其增建教室、宿舍,興建大樓一座,擴增禮堂。鳳山高中於民國四十二年成立為完全中學,鳳中雛形大致定定於此。其名為臺灣省立鳳山中學。最後,於五十九年八月正名為臺灣省立鳳山高級中學至今,現有學生五十四班(一個年級18班),學生總數二仟七佰六拾餘人,教職員工一佰七拾餘人。
之後幾任校長更增建了許多設施:
        第八任校長鄭捷先生則力求新速實簡、擴拓校園、修補道路、充實圖書儀器,並增建科學館、技藝館及遷建教職員宿舍,銳意經營,充實設備。
        第九任校長譚地大先生完成闢建新型運動場、司令台;改建籃球場、排球場及具夜間照明的網球場、行政大樓兩側的忠孝樓、仁愛樓;中山堂更是此時誕生的。
        第十一任校長陳麗卿女士,也是鳳中第一位女子校長,其開闢新型運動場,改建籃球場,充實中山堂及圖書館設備,繼續完成忠孝、仁愛樓教室等週邊工程,更重要的是興構網際網路,推動校園行政電腦化,才有了現在的電腦週邊設備。
        現任校長廖萬成先生更位了營造最優質的教學環境,在普通教室及專科教室全部裝上空調,開啟了高雄第一個國立高中在普通教室裝冷氣的先例,並且首創教育旅行,培養學生多樣化的學習能力。

        至今,鳳中校園已具一定規模,升學率節節攀高,近三年幾乎達100%,其中70%以上為國立大學,而數理&英文資優班更是近10年來100%國立大學,且均是前五志願名校。除了升學率,學校也重視各科均衡發展,如設備新穎的VCD英語專科教室,早讀收聽英語教學廣播,還定期測驗英文聽力。且凡是以第一志願成績進入本校將頒發10000元獎學金,還有許多另類獎學金等學生來申請,可見校長辦事之用心。本校還設有9路專車與左營兩線可抵學校,對遠地通勤的學生是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