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年的相處,我們見到了涼傘頂美好的一面,但也看到了不好的,令我們難過、憂心的一面─環境隱憂!

這幾年台灣每有豪雨發生必定發生土石流,造成傷亡!大自然的反撲一直告訴我們要愛惜她,可是到底我們聽進去多少呢?還記得兩年前,當我們第一次來到這裡開始研究時,美麗的山脈依舊披著綠色的大衣。兩年後再看這裡,發現她變了很多,令人心痛的改變!

 

 

目前涼傘頂山上,北莊到照東國小這段路的山壁非常不穩定,山壁幾乎是被切掉一半,可以看到山壁的剖面圖!而且上頭完成沒有任何植物覆蓋,遇到下雨天,就會落石不斷;而且旁邊的馬路已經開始下陷,出現坑洞,非常危險!

兩年前,我們剛到這裡時,它就是這樣了!現在看來,狀況是越來越糟,而且也沒有相關單位來修繕。我們覺得只要颱風再來幾次,這部份的山壁可能會完全的流失,上面的茶園、附近的馬路也會跟著消失不見!屆時要再重建可能就很難了!

我們再想,為何會如此呢?大概是水土保持的問題吧!也許,當初在開這條大馬路時,部份路段沒有做好保護措施,才會造成現在這種情況!開了馬路有了方便,但換來的可能是更大的危險!

到頂端

 

 

在訪問和實際觀察中我們發現很多污染的情況發生,有:

  1. 有人將建築廢棄物、壞掉的傢俱等都往山上裡丟,破壞了美麗的景色!
  2. 山上的居民將每日產生的垃圾就地燃燒,造成空氣污染!
  3. 水源地旁的豬隻養殖場直接將廢水排入水中,造成水源污染!
  4. 山坡地的開發、建設,減少了綠地,增加了更多的噪音污染和水土保持的問題!

涼傘頂就像是我們家的後院,有誰希望家裡凌亂不堪呢?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愛惜這一片好山好水,讓我們自己和未來的孩子都能夠繼續擁有我們的後山!

到頂端
 
 
 
豬隻廠排放廢水
山坡土石崩落
燃燒垃圾,污染空氣
大雨過後,土石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