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面什麼最多呢?是人?不是!如果山裡人多那就不叫做山,那叫「都市」!答案是動物和植物。正因為山裡有綠色的植物與形形色色的動物,這才吸引了人們投向它的懷抱。

曾經有在山中看到滿山遍野的植物和動物卻不知道它的名稱的煩惱嗎?在本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除了告訴大家這裡有什麼風景、好玩的地方外,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上山收集、拍攝動植物,並將之整理成資料庫讓大家可以方便查詢!

同時,我們製作了動植物介紹看板,豎立在後山中的角落,希望人們在欣賞風景、健行之餘也可以多多充實知識!

 

 

植物資料的收集是最簡單的!如果你想要知道某棵植物的名稱和特性,你可以用數位相機把它拍下來,分別拍攝─樹形、樹皮和樹葉等,然後根據這些特性去查書,就能得知它的相關資料囉!

當然,活在 E 世代的我們有更好的工具─網際網路!你只要將照片貼到網路上,就會有很多「熱心」的行家幫你解答!這種專門介紹植物的網站很多,其中我們覺得「塔內植物園」非常不錯!如果有任何植物方面的問題,那裡一定可以得到解答!

目前我們的植物資料庫裡面有 48 筆資料,趕快過去看看喔!

到頂端

 

 

在我們的後山中,我們沒有發現很多大型動物,但是昆蟲正好相反!因此我們的資料庫裡面大部分都是昆蟲的資料。

昆蟲的拍攝真的很難!我們沒有好的相機,也不能長期埋伏〈因為安全問題〉等待牠們上門,更不敢為了拍攝而殺生!所以,我們只能追、追、追,一但發現目標就儘量的多照,希望在眾多照片中會有好的作品產生。日子久了,我們也摸索出了一些技巧,這裡提供出來和大家分享!

 

 

 

拍攝動物是一項蠻累的工作,因為要到處尋找在山野中的動物及昆蟲,但這對於都市小孩而言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工作,可以接觸到大自然、享受到大自然的一切!

一台不錯的數位相機是最重要的,最好是有望遠鏡頭,如果沒有也要有「近拍」的功能,如果相機能夠讓使用者自行手動聚焦的話那就更好了!很多相機都有近拍的功能,但是因為聚焦都是自動的,所以每每拍出的照片都是模糊不清的!如果真的沒有這種比較高等級的相機,數位攝影機也很好用喔!若要拍局部的特寫,它是很好的選擇!此外,穿著應該以長袖、長褲為主,以減少被蚊蟲叮咬和割傷的機會。

因為我們不知道動物的生活習性,所以要抓緊每分每秒的時間,拍攝時重要是手別抖不然會拍不好,如果沒辦法就用角架幫忙。拍攝它們是要有恆心跟毅力的,需要的是等待與觀察。

我們的後山在夏天螢火蟲季節的晚上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非常的漂亮!對了,山中有些動物及昆蟲是有害的,只要小心這些就好,希望大家有空到那走走散散心。

 
 

目前我們的動物資料庫裡面有 75 筆資料,趕快過去看看喔!

到頂端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我們在書店發現了一本介紹植物的書籍,它非常的特別,它不是介紹植物的名稱和習性,而是為大家解答有關於植物的問題,比如:睡蓮真的會睡覺嗎?大樹下的小樹長不大嗎?樹都一定有葉子嗎?

我們蒐集了一些問題和解答,希望能夠一解各位多年來對於植物的疑問〈我們列出的問題摘自於「植物Q&A」一書,完整的內容還請大家去買書〉!

  問題:

 

到頂端

 


參考資料:植物資料中有部分的照片取自於─植物物種編號與俗名查詢網站

 
 
 
驛品香老闆植物教學
徒步收集植物資料
與米格魯一起蒐集昆蟲
植物組成員
爬上樹當比例尺
騎著車收集動物資料
在清水古道收集生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