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姿百態 傀儡戲偶的操作方式

p1.jpgp2.jpgp3.jpgp4.jpgp5.gif

戲偶的操作方式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想要學會操弄傀儡戲偶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戲偶要如何變成栩栩如生的真人呢?這和提線板有密切的關係,讓我們來一窺其中的奧秘吧!

      提線板是操縱戲偶的樞紐,在金門是以木片刨成,用鐵線做鉤,(我們看到的戲偶是以曬衣架作鉤,很有生活智慧喔!),提線板兩側各鑽小孔繫著絲線連結在戲偶身上。所繫的線,因角色不同,從九條至十四條不等。就是這些線牽動戲偶的靈魂,

傀儡戲的操作技巧操作的技巧有哪些呢?

一、傀儡坐椅子:

許爺爺說:「傀儡戲偶要坐椅子的時候,戲偶先走到椅子前面,再轉個身子-個半徑,在讓戲偶直接坐上去。」

二、走路:

傀儡布偶走路的時候,一手先拉著戲偶其中一隻手的線,另一手的線讓他上下擺動,這樣才能讓傀儡戲偶走路。當然這只是基本的走路動作,若要更細膩技巧就更繁複了。        

三、敬禮:

敬禮是我們學傀儡動作學最快的動作,這個動作是在於傀儡戲結束的時候才需要的動作,敬禮動作先把背上的線提起,傀儡戲偶便會彎腰,這樣就是傀儡布偶的敬禮動作了。

      學會了嗎?

  

 

[首頁][角色][製作][結構][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