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姿百態 的儡戲傀偶

p1.jpgp2.jpgp3.jpgp4.jpgp5.gif

角 色 分 類

     田督元帥

 田督元帥有一張紅淂像關公的臉,頭上紮著兩條長長的小辮子,他是傀儡戲的祖師爺喔!也是傀儡戲裡面最重要的戲偶,在每次演出中一定第一個登場。                      我想知道田督元帥更詳細的故事

           生

狀元:身上穿著紅色的服裝,也帶著紅色的帽子,看起來有過年的感覺。

           

小有小旦、老旦、花旦等。小旦飾演劇中之女主角老旦則為老夫人、女性長者之角色。花旦常飾演較為活潑之角色,如奴婢、媒婆等角色。

          淨

就是花面,有大花、二花二類。在金門花臉又稱北分黑北花北。

          末

末是由老生分出來的,為年紀老邁的老人,趨近人生的尾聲。

          

 丑的角色包括人物、動物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花童,其演出多為娛樂性質為重。丑的性格也分忠厚和奸詐,動作帶有滑稽性。是掌中戲中不可或缺少的一個角色。金門較具代表性的是花童,其演出多為娛樂性質為重,是屬於比較搞笑型的。

          

 在掌中戲中如孫悟空、豬八戒等難以歸類者便稱為雜,因其雖具有「人性」,終究是畜生造型。

blue01_down.gif 裝戲偶箱子

 

 

 

[首頁][角色][製作][結構][操作方式]